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8奥运老将篇:老骥伏枥志千里 遥望北京怀壮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0:01  新浪体育

  翻开往届奥运冠军履历表不难发现,不少人凯旋后选择了急流勇退。然而这一现象却在北京奥运周期失效,雅典奥运会众冠军中,绝大多数目前仍在一线服役,这拨30岁左右的老将将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一军团中,名气最大的当属29岁王楠。早在悉尼奥运会,她就是女子单打、双打两金得主;雅典奥运会,王楠蝉联双打金牌。再把视线放大到整个世界乒坛,目前她已夺取20个世界冠军,早已超越邓亚萍保持的18枚金牌的“中国纪录”。长江后浪推前浪,如今的王楠不再是国乒“一姐”,但其过硬的心理素质、灵活的应变能力仍是全队必不可少的法宝,去年不莱梅团体世乒赛决赛,正是依靠她的稳定发挥,中国女队才彻底毁灭中国香港的“篡位”野心。对备战北京奥运的中国女乒来说,王楠不啻于一笔宝贵财富;而对王楠来说,冲击北京奥运将是其运动生涯一次最大的挑战。

  论年龄,李小鹏并不是中国体操队的老大,黄旭、杨威要比他年长两三岁,但李小鹏却是队中最有资格选择引退的人物,七年前他就是男子团体、双杠金牌得主,团体、单项一枚不少;比身体,李小鹏比任何一位队友都有资格言退,近两年因伤病缠身使他屡屡丧失出席世锦赛的良机。在种种打击面前,少年得志的李小鹏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表现出超乎常人的勇气和毅力,正是凭借这股气势,去年底他在世界杯总决赛上收获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14个世界冠军,和李宁一起成为中国体操界第一“多金王”。令人敬佩的是,这一成就并没有成为李小鹏言退的理由,反而成为他备战北京奥运的动力,即便数月前他在一次训练中右脚不慎趾骨骨折,又一次暂别训练场,这一厄运同样没有动摇他的信念。目前,一心盼望奥运的李小鹏正处于康复中,祝愿小鹏能在这场特殊的时间赛跑中笑到最后。

  雅典奥运会,29岁张宁技压群芳,赢得她出道以来的首枚奥运会金牌,成为中国体坛夺冠年龄最高的巾帼英雄。出人意料的是,张宁凯旋后并没有淡出羽坛,而是继续奋斗在球场上。近三年时间,张宁仍是国际羽坛最亮的明星之一,面对“海外兵团”一浪高过一浪的冲击力,她在尤伯杯、苏迪曼杯和世锦赛上尽显风流。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随着师妹和对手实力的逐渐增长,张宁的实力优势日渐缩小,但这些都没有阻挡她征战北京奥运的信心。其实对张宁来说,明年能以33岁高龄出现在奥运赛场,本身就是最大的胜利。祝张宁成功!

  三年前,两位跆拳道国手陈中、罗微双双扬威雅典赛场,两人分获女子67公斤级以上、67公斤级冠军。为了在家门口续写辉煌,陈中和罗微一直默默地苦练。然而受名额限制,如今两人不得不面临“二中取一”的残酷现实。令人钦佩的是,陈罗两将并没有因此怨声叹气,而是以积极姿态投身于训练场。命运注定,一年后她俩肯定会有一人无缘北京奥运会,但奋战奥运本身也是参与奥运的一部分,从这一角度来看,陈中和罗微都是胜利者。

  笔者将两位排球女将——赵蕊蕊与冯坤“组合”在一起,由头不是名额限制,而是伤病。雅典奥运会女排赛场,中国女排夺标时刻令人难以忘怀,同样让人记忆犹新的还有“高妹”赵蕊蕊因伤“火线下阵”。虽然没有赵蕊蕊“出师未捷身先伤”的感叹一幕,但近几年二传手冯坤无时无刻不与伤病作斗争。经历了06世锦赛挫折后,主帅陈忠和痛下决心,让赵冯两将远赴美国作彻底治疗。缺少了赵冯两将,加上一拨新手技术、经验的欠缺,志在蝉联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目前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对陈忠和来说,赵冯尽快回归队中是他的最大心愿。祝赵冯两人早日康复,重铸“天安门城墙”威风,再显“穿针引线”的神功。

  伤病,使得雅典奥运跳水冠军胡佳、彭勃成为“天涯沦落人”。由于伤病缠身,近两年多时间胡勃两将几乎在跳水赛场上蒸发,与此同时,何冲、秦凯、林跃、周吕鑫、火亮等一拨小将却出尽风头,他俩也因此取代胡彭的地位,成为中外媒体的关注人物。面对后生的强劲挑战,一直与伤病抗斗的胡彭没有轻言放弃,虽然他俩在国内外一些赛事未能完全施展风采,但随着伤病的恢复,他俩完全能力在世人面前续写辉煌。路在自己的脚下,祝胡佳、彭勃东山再起!

  和陈中、罗微一样,雅典奥运举重冠军张国政和石智勇也将展开一场“奥运PK战”,和她俩不同的,名额限制应该不会成为他俩出征北京奥运的障碍,他俩的PK战很有可能出现在奥运赛场上。雅典奥运会上,30岁的张国政力挫群雄,摘得男子69公斤级冠军,小他6岁的福建同乡石智勇则在62公斤级赛场上问鼎。奥运会后,志存高远的张国政选择了留下,石智勇也将目标锁定为“蝉联冠军。由于体重的增长和对手变化,石智勇从62公斤级升为69公斤级,这一变化使得两位不同级别奥运冠军,不得不在同一级别中展开一场生死搏斗。按照奥运会举重比赛规则,以张石两人的水平,他俩很有可能携手进军北京奥运。可以预料,“张国政PK石智勇”将是一场火星撞地球的超级对抗,必将成为北京奥运赛场上的一大亮点。(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