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8奥运新人篇:静钰何冲锋芒毕露 扬名天下在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0:02  新浪体育

  竞技场从来就是年轻人的世界,奥运会同样如此,也正是一批又一批新锐的脱颖而出,五环赛场才如此多彩。明年将有大批年轻国手首次踏上奥运赛地,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中的佼佼者将借助北京奥运一飞冲天,扬名天下。

  目前,两位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罗微正为一张奥运入场券斗得热火朝天,这一幕的制造者是一位20岁小将——吴静钰。虽然没有陈中、罗微那样的辉煌业绩,但吴静钰绝对是国际跆拳道界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赛场上的吴静钰是一位霸气十足的选手,她进攻意识上乘,攻击手段锐利,被中外业内人士公跆拳道神童。去年多哈亚运会上,吴静钰一路拳打脚踢,轻松摘得女子47公斤级金牌,一举打破中国跆拳道的亚运会金牌“鸭蛋史”。也正是吴静钰近两年表现过于抢眼,使得她从陈中、罗微夹缝中冲杀出来,早早领到一张奥运入场券。

  提起何冲的名字,体育迷们很自然会想起十运会跳水大战。当时何冲在1米板、3米板决赛中力挫彭勃、王峰、王天凌等名将,轰动一时。何冲拥有出众的身体素质,如今他已是国际跳水界公认的男子3米板“难度王”。年轻人肯定要为自己的年轻而付出代价,05年世界杯、06年世锦赛,3米板夺标大热门何冲均因求胜心切而与桂冠擦肩交臂,一时间何冲也成为“心理素质欠佳”的代名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对何冲来说,这两大挫折或许是其运动生涯的一笔财富,昂起头,向前走,通向北京奥运会的将是一片金光大道!

  如果说程菲是05年国际体操界的最大发现,那么陈一冰完全称得上06年一号新秀。去年伊始,陈一冰首次以国家队主力身份出席国际比赛,这位津门小将言话不多,但少年老 成的他却不失机灵,其全面而稳健的风格使这位初涉大赛的小将在赛场上大显身手,尤其是一套吊环动作难度大、规格高、质量好,令人叹为观止,一招一式颇具当年“吊环王”董震之神韵。去年世锦赛、亚运会两大盛会,陈一冰均赢得团体、吊环金牌,并在好手如云的个人全能大战中两次跻身前四。中国男子体操队一向不缺明星,但像陈一冰这样单项突出、全能一流的人才,无疑已属翘楚。

  两年前,王一梅还只是中国女排替补席上的一员,仅仅一年之后,这位19岁小将就成为全队第一得分手。去年底,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连连败北,但王一梅的出色表现给予陈忠和一丝安慰,前后11场比赛,王一梅几乎场场发挥稳定,她不仅成为中国女排最有效的攻击点,而且还高居得分排名榜前列。今年以来,王一梅因伤痛未能随队征战国际比赛,中国女排强攻能力不足的弊端又一次暴露无疑。此现象折射出王一梅已成为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人物。不久前,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建议,中国女排欲重铸辉煌,必须涌现出郎平式的人物。也许,王一梅就是中国女排寻觅多年的“铁榔头”式人物。

  将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逼”到69公斤级,让其与该级别奥运冠军张国政火并的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新秀,他叫丘乐。丘乐是雅典奥运会后脱颖而出的新秀:05年,先后将十运会、世锦赛总成绩冠军摘在手中;06年,先是蝉联世锦赛金牌,后是在亚运会折桂。和当年的占旭刚一样,赛场上的丘乐拥有一股舍我其谁的霸气,加上其出众的力量,铸就了今天的辉煌。当然,天赋过人的丘乐目标不仅仅是世锦赛、亚运会上,目前他已将准星瞄向北京奥运会。

  在奥运会帆船帆板金牌榜上,迄今还没有出现过中国人的名字。北京奥运会,一位名叫徐莉佳的20岁小丫头将向这一项目发起冲击。徐莉佳完全具备这一资本,去年8月初,她在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锦赛上技压群芳,成为中国体坛有史以来第一位帆船世界冠军。当然,徐莉佳也有年轻人普遍存在的软肋——波动大,今年以来,徐佳莉先后了两站欧洲系列赛,分获第5、第7名,世锦赛她因状态不佳仅夺第9名。虽然成绩起伏明显,但国际帆联评价她时认为,中国选手挑战力越来越强,而徐莉佳显然站在最前列。(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