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历数中国奥运史上多金王 体操王子乒乓女皇竞风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8:55  新浪体育

  奥运会向来是高手竞技的舞台,能够在奥运会中夺得金牌是每一名运动员的最终梦想。而在奥运冠军中,有那么一群人可以在同一届奥运会中夺得多枚金牌,人们会授于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多金王”的称号。这些夺得多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往往也会由于出色的成绩而被大家铭记,成为“伟大运动员”中的一员。

  奥运历史上一届比赛夺得金牌最多的人是美国游泳运动员马克-施皮茨,他在1972年运动会上一人独得7枚金牌,并且创造了7项世界纪录。此外,1984年奥运会的卡尔-刘易斯(田径4枚金牌得主)、1988年的奥托(游泳4枚金牌得主)、1992年的谢尔博(体操6枚金牌得主)都成为载入奥运史册的英雄人物。

  中国代表团自从1984年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共夺得了112枚夏季奥运会金牌。如果设立运动员金牌榜的话,伏明霞在三届比赛中获得四金一银排在第一位。而邓亚萍在两届奥运会中在参加的所有四项比赛中都夺得冠军,堪称夺金率最高的选手。单届比赛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是李宁,他在洛杉矶奥运会上独得三枚金牌。此外,奥运四朝元老熊倪也获得了三枚金牌。

  1984年奥运会,中国队共获得了15枚金牌。在1982年的第六届体操世界杯上,李宁就一人独得六枚个人金牌,成为蜚声海外的体操名将。在洛杉矶,虽然没有带领中国队获得团体冠军,但是他在个人项目发挥出色,获得了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枚金牌。此外他还在单杠、男子团体比赛中获得银牌,个人全能比赛中获得一枚铜牌。李宁在一届奥运会中获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至今仍是中国队的纪录。

  1988年奥运会,中国队发挥不佳,仅获得5枚金牌,分别由五名运动员获得。

  1992年奥运会,中国队获得了16枚金牌,队中的多金王是独揽两枚乒乓球金牌的“乒乓女王”邓亚萍。邓亚萍在1989年夺得了世乒赛女双金牌,1991年又加冕了女单冠军,是当之无愧的乒坛女一号。在巴塞罗那,她在单打决赛中战胜了队友乔红,双打比赛中和乔红配对战胜了高军/陈子荷,一人拿下两枚乒乓球金牌。

  1996年奥运会,中国队获得了16枚金牌,其中有三人获得了两枚金牌。邓亚萍继上届奥运会后,再次包揽两金,成为中国队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而在男子方面,刘国梁在自己的巅峰状态下也获得了单双打两枚金牌。其中单打决赛中战胜了队友王涛,双打和孔令辉配合战胜了队友王涛/吕林。在跳水池中,伏明霞则包揽了跳台和跳板两枚金牌。1992年伏明霞就成为了奥运跳水史上最年轻的冠军,高敏退役后她成为了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在亚特兰大,两个项目中队友均发挥不佳无缘奖牌,此时伏明霞顶住了压力,圆满的完成了比赛。

  2000年奥运会,中国队获得了28枚金牌,其中有三人获得了两枚金牌。乒乓球队的优良传统仍然得到了延续,王楠成了新的领军人物。她在单打比赛中战胜了队友李菊,双打比赛中战胜了杨影/孙晋,获得了两枚金牌。跳水比赛中,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熊倪继上届获得10米台金牌后,获得了男子跳板单人、双人两枚金牌。他在单人比赛中最后一轮逆转俄罗斯名将萨乌丁的场景至今令人难忘。而在体操赛场上,“李家军”的辉煌在李小鹏身上延续。在获得了男子团体金牌后,他又夺得了双杠的金牌。

  2004年奥运会,中国队获得了32枚金牌。乒乓女将继续神勇表现,与她的前辈不同,张怡宁的两枚金牌都是从外国选手手中获得的。在女单决赛中,她以4-0干脆利落的战胜了神秘的朝鲜人金云美。值得一提的是,这枚金牌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夺得的第100枚夏季奥运会金牌。而在双打决赛中,她和老将王楠配合横扫韩国组合,拿下了个人第2枚奥运金牌。与前辈熊倪类似,郭晶晶在自己的前两届奥运会中也仅仅收获了两枚银牌。在悉尼她终于大放异彩,不仅获得了女子跳板单人冠军,还和吴敏霞配合夺得了双人金牌,成为跳水队新的领军人物。

  (小早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