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6位奥运首金冠军射击占其3 谁为08开启夺金之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9:19  新浪体育

  从中国军团23年奥运会征战历史来看,射击是中国代表团获得首金最有希望的项目之一,北京奥运会又将由谁为中国队开启夺金之门呢?

  1984年奥运会 许海峰

  也许人们都无法忘记1984年7月29日,27岁的许海峰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以566环的成绩获得自选手枪慢射冠军,那是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许海峰还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中,此时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黄中跑过来给了他一个热烈的拥抱。

  那年的奥运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选手汇聚一起,在80个靶位前摆开阵势。最开始人们将注意力放在第20届奥运会手枪漫射金牌得主斯卡纳克身上,谁也没有留意站在40号靶位上的这位身着红色队服的平凡中国选手。但是随着比赛的推进,人们逐渐被这位“慢性子”的中国选手吸引。最后一枪,许海峰已经和斯卡纳克的成绩不相上下,周围的空气在这一刹那凝固。许海峰缓缓地举枪后又放下,这样反复几次。这深思熟虑的一枪最终脱靶命中靶心,10环!许海峰仅以一分优势惊险地击败斯卡纳克实现中国金牌零的突破。

  国际奥运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为许海峰颁奖,他郑重宣布“中国运动员获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这是中国体育史上最伟大的一天,我为能亲自将这块金牌颁发给他而感到荣幸”。本届奥运会吴小旋夺得女子标准步枪射击金牌,成为首位夺得奥运金牌的中国女选手。

  1988年奥运会 许艳梅

  1988年9月18日,汉城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汇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的12名女选手,其中有年仅17岁的许燕梅和她的队友陈晓丹。比赛只剩下最后一轮,许燕梅只比跳台名将美国选手米切尔高0.27分暂居第一。最后一跳,许燕梅放下手中的书走向跳台。起跳、翻腾、入水这一套动作一气呵成,动作尤为舒展和优美。尽管在场的许多美国观众都摇着小旗为米切尔欢呼呐喊,但最终许燕梅还是凭借自己的实力和毅力留下漂亮一跳,这惊人的一跳也使她以68.78分的总分在汉城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二天为中国队获得了首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庄泳

  被誉为泳坛五朵金花之一的庄泳注定是为游泳而诞生。7岁入体校练习游泳,原名庄蓉的她因为喜欢游泳而改名为庄泳,12岁入选上海市游泳队,14岁入选国家游泳队。庄泳这位中国游泳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与100米自由泳金牌擦肩而过;四年之后终于如愿以偿的在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摘掉金牌,不但是那届奥运会中国队夺得的首枚奥运金牌,同时也是中国的首枚游泳奥运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女子柔道+72公斤级冠军孙福明

  女子柔道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才被列入奥运项目,而女子柔道大级别比赛中只设72公斤以上级别一项。孙福明在95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战胜了当时势力强劲、声名显赫的张颖才拿到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入场券。1996年7月20日下午,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级以上的决赛中,孙福明以猛虎下山之势制服了古巴“女巨人”罗德里格斯,以4场一分未失的骄人战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26届奥运会的首金。这位登上最高奖台领奖的柔道女王也不禁喜极而泣。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陶璐娜

  身肩中国首金希望的赵颖慧在比赛中大失水准,人们转而将首金期望放在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陶璐娜身上。比赛中陶璐娜调暗射击监视器屏幕的举措居然被裁判出示黄牌警告。但是这个小插曲对意志力坚强的陶璐娜没有造成任何影响。也许那一个镜头人们一直铭记心中:2000年9月17日的悉尼奥运会女子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上,心如止水的陶璐娜稳稳地举枪,深呼吸,瞄准,扣动扳机...这一刻她成功了,陶璐娜以488.2环的成绩获得女子气手枪冠军!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就此诞生!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杜丽

  2004年8月14日北京时间16时,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在奥林匹克射击中心进行。此前的预赛中,该项目的世界记录保持者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以399环的成绩列首位,杜丽以1环之差紧随其后,第三名是捷克选手库尔科娃,第四是夺冠热门人物中国的赵颖慧。由于改项目也将诞生雅典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国际奥运会主席罗格也出现在比赛现场。在进入最后一枪时,杜丽落后加尔金娜0.4环列第二。关键时刻杜丽凭借10.6环的最后一枪反超加尔金娜为中国队虏获首金。当时完全沉浸在比赛中的杜丽打完最后一枪后回首看了教练三次方意识到自己夺冠了。

  由于射击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而且按比赛时间推定,08奥运的首枚金牌很可能来自气枪项目。而中国的两名女将杜丽和赵颖慧无疑是夺金热门。

  (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