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安特卫普:我们愿意把举办奥运会的经验介绍给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5:07  足球-劲体育
安特卫普:我们愿意把举办奥运会的经验介绍给中国
比利时联邦奥委会体育推广官员马丁.埃布尓VS记者候钊

  记者候钊

  《劲体育》: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比利时联邦奥委会体育推广官员马丁.埃布尓:我的荣幸。

  安特卫普这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和中国的联系非常紧密。

  确实如此,据我所知,安特卫普同中国在政府和民间两方面都有着密切联系,双方的交流在不断深入。安特卫普省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和陕西省结为了友好省,此外安特卫普市和上海市、成都市都是友好城市。而在比利时举办的中国大熊猫展、秦始皇兵马俑展和在中国举办的安特卫普省生活风情展,对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起了重要作用。比利时的企业如杨森啊贝尔啊都已经进驻中国。

  正如和中国的深厚友谊一样,我们也非常愿意把我们所获得的体育和大赛经验告诉中国。

  您觉得比利时体育在这么多年的大赛历练中收获了什么,或者比利时的体育机构怎么一步步完善自己。

  大家都称比利时为欧洲的首都,因为比利时的历史地位特殊。在体育领域,比利时在多年的积累中也让自己的体育保障和条例完善程度走在欧洲前列。

  在欧洲,比利时的体育仲裁机构和实行经验也一直都是欧洲各国学习的榜样。而体育仲裁也是我们在多次大型体育比赛后发现必须得建立的机制。因为体育与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经济的发展极大地推进了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职业化的训练竞赛,体育广告宣传等等,都离不开强有力的经济支持;与此同时,良好的运动成绩也给竞技体育的参加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这种现象也反映在奥运会的变化中,由于经济因素的影响,国际奥委会历来坚持的“业余”原则也不得不作出了让步,一些项目的职业选手开始登上了奥运舞台。

  另一个现象是,在法律领域,个人的权利比以往受到更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因转会问题、报酬问题等诉诸法庭,但法院对此类纠纷的解决往往并非最佳。1991年2月,在比利时奥委会和体总理事会上,与会者认为:在选拔运动员、反兴奋剂和运动员转会等方面,越来越多的运动员与各体育协会发生的纠纷被提交民事法庭处理,这些案件给体育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为避免体育界发生的专业纠纷诉讼到民事法庭,比利时奥委会和体总会同各体育协会和政府共同探讨建立体育仲裁委员会的可能性,并召开了有六十多个单项体育协会参加的情况通报会。此事得到了体育界的极大关注和响应。因此,为更经济、合理地处理体育纠纷,1991年10月1日,比利时国家奥委会和体总组织成立了比利时体育仲裁委员会。

  这是你们在体育大赛中和日常体育生活中得出的宝贵经验,而在中国目前还缺乏如此完善的制度。

  在比利时,各种仲裁机构有很多。本国政府也希望各个行业自行解决纠纷。但各类仲裁机构又有所不同,有些属营利性机构,有些则不是。在体育领域,仲裁机构也不止一个,比如足球项目就有一个专门的仲裁机构。据介绍,比利时体育仲裁委员会并没有一个常设机构,日常工作由奥委会的一位法律专家主持。

  体育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经体育理事会提名,由律师、法官和体育界领导人组成,目前成员共有45人。仲裁委员会成员因障碍、死亡或其他原因而空缺两个月后应当予以补充。每个仲裁员在任职之前应作如下声明:“我以荣誉和理性郑重声明,将秉公、竭诚履行仲裁职责,保守审议和表决秘密并以完全客观和独立的态度办案。”

  正因为在这个制度的保证下,比利时的体育事业一直在健康地发展。所以我希望对中国说的是,奥运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她不仅仅是展示中国实力的一个工具,也应该以奥运为契机,去改变中国多年的计划体育的顽疾,建立更多更合理的体育保障机制和法律制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