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比利时一贯重视体育发展 大众体育政策十分优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5:18  足球-劲体育
比利时一贯重视体育发展 大众体育政策十分优惠

  《劲体育》:比利时像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是一个基础体育运动很健全的国家。在前几期的全球行中,我们曾经访问过法国的官员,他们介绍说,仅仅在法国的一个区中,就有超过300家的体育俱乐部,这些俱乐部完全是自发建立的。而在巴黎的大众体育基础设施也非常普及而且价格低廉。在比利时也是如此嘛?

  对,我们国家对于体育一贯十分重视。在安特卫普有着和法国同样的大众体育优惠政策,而最有普及性的应该算是我国联邦奥委会发起的“体育进学校”运动,这项运动主要让年轻人认识到体育锻炼和健康饮食的重要性,今年已经是第24届了。

  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这项运动的内容吗?

  当然,我们活动的主体是在校学生。比如前年,比利时就有3000多所学校的学生开展圆珠笔义卖活动,所筹集的款项将用于学校的体育设施建设,活动最后,我们总共筹集款项300多万欧元。整个活动是由比利时联邦奥委会的“奥林匹克健康基金会”策划的。“体育进学校”是该基金会的活动之一,还有其他好几项内容都涉及年轻孩子。比如“健康迷”,主要是让孩子们明白均衡饮食的重要性。从2月到4月,4万名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将得到一份营养早餐,奥林匹克精神已经贯彻到了小学教育当中。

  这么看来,比利时政府在推动大众体育上做了相当大的努力。

  没错。在10多年前,比利时负责文化、家庭和福利的部门受政府委托,对人们对体育的需求做了一项调查,并且基于这项调查的一些数据起草了1997年大众体育的战略规划。这份规划的内容非常详细和有针对性,也是比利时体育领域改革的一个里程碑。第一部分的问题涉及我们要成就什么、什么是现状、危机在哪里等等。在战略规划的核心部分里面有这样的问题: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哦,那你们究竟做了些什么呢?

  我们针对了几类人群,第一类人群就是优秀运动员。我们为优秀运动员提供更多的择业机会,使他们在现役和退役后都没有更多的后顾之忧。我们还支持学校培养优秀运动员,并承认优秀运动员、优秀教练员和体育官员、科技人员的社会地位和税收情况。体育联合会内部必须设立专门的体育科研部门,并委派科研指导,这能让比利时的整体竞技水平上升,当然各体育联合会在筹建高新体育中心的同时,也要注意基础体育设施的修建。还有一些措施就是为体育教师提供更多的机会,使他们在学校或体育俱乐部授课的同时,与各体育联合会保持联系。

  其次是推广体育。强调体育的重要性和体育的质量是比利时国家推广体育运动的原则,尤其是把主要精力放在青年人身上,其次才是老年人、妇女、移民、残疾人和一些特殊人群;测量各种参与水平对人们健康的作用;政府为减少人们参与体育活动的障碍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在税收、社会地位、义工方面出台了一些政策,建立向青年人传授体育知识的研究院所,在学校推广体育,开设向广大青少年提供有关体育活动的咨询,增加地区体育中心的数量等。

  第三就是重新定义了大众体育的任务。重新构建和重新组织;提供更多的信息;为各种体育服务设施、联合会和俱乐部培养高素质的体育咨询人员;起草修建体育基础设施的规划;通过学校培养更多的体育教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