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抚慰战争创伤的港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5:35  足球-劲体育
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抚慰战争创伤的港湾

  特派记者侯钊发自安特卫普 从荷兰鹿特丹乘坐火车往南开,出荷兰国境线没多久,就会抵达安特卫普,这里是比利时的第一大港口城市,尽管城市有些破旧,但却并不影响到城市内部的勃勃生机。

  这座城市恐怕是很难以外表吸引人的,无论是跟北方的鹿特丹还是南方的巴黎相比,它都像是一个丑小鸭。市中心到处是广场和密集如同蜘蛛网般的街道,让外地人经常会怀疑,这里大概住的都是历史学家。

  当然这只是安特卫普留给游人的第一印象,如果顺着巧克力的香味走进每一条街道,你就会感觉到这座城市特有的活力。如果你喜欢时尚,这里有全欧洲最出色的成衣制造商,如果你爱慕虚荣,这里有世界最顶尖的钻石市场。如果你喜欢美食,不用多说,作为国粹的巧克力可以让你享受个够,当然必须担心肥胖所带来的健康问题。

  这座城市特性有点内敛含蓄,而生机勃勃,正如87年前在这里举行的奥运会一样。或者可以说,这届奥运会改变了这座城市的性格。

  对于规模越来越大的新世纪奥运会而言,1920年举行的安特卫普奥运会似乎多少显得有些不可思议。尽管是比利时的第一个大港,但是这座城市的规模却从来无法跟第一大港的名号相对应。现在她的面积是140平方公里,1920年时的数字只有现在的1/5。

  不过这并不影响在这个城市里举办一次全世界规模的体育盛会。最根本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当时的奥运会还远没有现今的规模和影响力。连参赛运动员也少得可怜。只有29个国家的2669人。其中女选手只有78人,男选手则高达2591人。

  现在漫步在安特卫普市如同迷宫一般的街道上,当年奥运会的辉煌和荣光已经很难找寻,唯一剩下的遗迹就只有安特卫普奥林匹克体育场,当地人更习惯于称呼其为比尔肖特体育场,这个已几近百岁高龄的老家伙依旧充当着比尔肖特队主场的角色。每逢周末联赛开战,这里仍然是整个城市最热闹的中心地带。比尔肖特队成绩虽然并不理想,但是去晚一点仍然可能买不到票。

  只不过对于大多数如今到光顾这个体育场的人来说,除了观看一场足球比赛已经没有任何特殊意义,而在87年之前,这里却代表着整个比利时甚至整个欧洲的骄傲。1920年奥运会在人类历史上并不是一届普通的奥运会。它的政治意义远大于体育意义,它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整个欧洲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阴霾中终于苏醒了过来。

  奥运圣火首次点燃

  因为此前的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本次奥运会也被打上了浓重的政治色彩。1918年,当国际奥委会提出召开第七届奥运会时,只有3个城市提出了申办请求,布达佩斯、里昂和安特卫普。国际奥委会因此在1918年的年会上,决定由安特卫普承办本届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运会在参赛国的资格上也有非常明确的限制。德国和苏联都没有被邀请参加本届奥运会。德国被拒绝参赛是因为他们是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元凶。而且曾经在战争期间围困安特卫普,当时的组委会考虑如果邀请使这座城市遭到破坏的昔日敌人参加,安特卫普市民在感情上无法接受。而国际奥委会也同意了比利时人的请求,表示对于德国破坏和平的惩罚。至于刚刚成立新政权的苏联,很明显是受到了当时资本主义阵营的联合抵制。

  由于刚刚经历了世界大战,因此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不同寻常。8月14日运动会开幕的当天上午,由比利时大主教在安特卫普市中心的教堂举行弥撒,以悼念大战中丧生的奥运名将。下午才在安特卫普运动场内举行了正式的开幕仪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奥运会上第一次点燃了奥运圣火。不过与后来的奥运圣火不同的是,火种并非采集自希腊,而且也没有经历全世界范围内的圣火传递。比利时国王阿尔伯特陛下宣布开幕后,大会第一次升起了由顾拜旦1913年设计的奥林匹克会旗;随后,一群象征和平的各自腾空而起,在场地上空盘旋飞翔,这也是奥运史上第一批和平鸽。此外,为了悼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协约国将士,在运动场上第一次点燃了象征胜利和光明的火焰,开幕式上,还首次举行了运动员宣誓仪式。这个仪式是顾拜旦1913年提出,国际奥委会赞同并拟于1916年第6届奥运会开始实施的。起因是前两届奥运会上都出现了某些运动员为获取金牌而弄虚作假的现象,这促使顾拜旦选择采用了古代奥运会的选手宣誓仪式。首次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比利时水球和击剑运动员维克托·布安。宣誓后,由1200名比利时歌唱演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