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殷宝林:乒羽大省王牌球员断档 江苏奥运目标存底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2:07  新京报

  

江苏省是乒羽项目的强省,李菊、杨影、孙俊等世界冠军都出自江苏。现在的江苏省的乒羽项目只有乒乓球的陈玘可以撑门面,羽毛球国手陈金还需要磨炼。

  以乒乓球为例,现在只有一个陈玘,整体队伍青黄不接,没有尖子选手,实力明显退步,竞争力在逐渐下降。而羽毛球项目在葛菲/顾俊退下来之后,没有了王牌选手。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殷宝林

  奥运会目标 江苏底线是3.5枚金牌

  新京报:请介绍一下江苏省运动员在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做出的贡献?

  殷宝林: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江苏省运动员栾菊杰就夺得了奥运会冠军。悉尼奥运会,是江苏省体育的一个巅峰时期,共夺得3枚金牌。葛菲/顾俊这对羽毛球王牌组合是江苏省体育的骄傲,她们连续两届奥运会都获得了金牌。乒乓球的李菊和阎森以及羽毛球的张军、体操的黄旭都算半块。雅典奥运会,我们获得了3枚金牌,除了陈艳青的金牌之外,张军、赵蕊蕊、陈玘、周苏红各有半块。

  新京报:北京奥运会,江苏省的目标是什么?

  殷宝林:我们的底线是3.5枚金牌,就是要超过历史最好成绩。无论是从参赛人数,还是参赛项目,以及夺牌方面,都超过以往各届。十运会,江苏省体育上了一个大台阶。不过,全运会就是国内练兵,江苏省对国家的贡献也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再上一个台阶。

  新京报:目前,针对北京奥运会,江苏省体育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殷宝林:我们江苏省体育局首先要配合好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队、管理中心,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14个工作组,负责理顺重点选手的组织关系,以及相关经费的安排等。目前,这些工作组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还算比较顺利。

  新京报:成立了14个工作组,是不是意味着江苏省这14名运动员具有冲金实力,或者说他们就是江苏省的冲金点?

  殷宝林:关于冲金点的话题,我们还是不要过多涉及了吧。而且,所谓的冲金点,变数也很大。

  重点项目 乒羽大省风光不再

  新京报:在项目方面,雅典奥运会后,江苏省体育局也有了一些动作,你能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殷宝林:确实是这样,在项目上,我们进行了重点处理,做了一些整合,撤销了一些项目,重点项目有了一定程度的加强。

  新京报:能具体谈一下吗?哪些项目撤销了,哪些项目进行了加强?

  殷宝林:我们撤销了铁人三项、皮划艇等项目,而田径作为重点项目由分散管理,转化成集中管理,而且通过合并一些项目,进行有效控制。另外,重点加强的个别单项包括像跳水的陈若琳、跆拳道的吴静钰等。

  新京报:江苏体育一直是乒羽大省,为国家贡献了很多奥运冠军,现在江苏在乒羽方面情况并不理想。

  殷宝林:不仅仅是不理想这么简单,可以说有了一定程度的退步。以乒乓球为例,现在只有一个陈玘,整体队伍青黄不接,没有尖子选手,实力明显退步,竞争力在逐渐下降。而羽毛球项目在葛菲/顾俊退下来之后,没有了王牌选手,现在国家队的蔡赟、陈金还算比较有实力,另外有一些选手单项排在国内3、4、5名这样的位置上。

  新京报:针对乒羽的现状,奥运会之前,江苏省体育局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殷宝林:距离奥运会还剩下三百多天的时间,羽毛球方面,我们就力争做好现有工作,配合好国家队,争取能在奥运会上取得新的突破。至于乒乓球,则需要从长计议,临时进行补救也不太现实。

  退役保障 可选择货币安置

  新京报:作为江苏省的奥运冠军,陈艳青已经被任命为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江苏在运动员退役后的保障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殷宝林:对于运动员退下之后的保障工作,(江苏省)人事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都非常关心,联合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原则上是哪个市的运动员,哪个市领回去进行安置。整体安置情况比较理想,当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有个别运动员可能对政策安置不满意,我们又提出了货币化安置这一举措。计划和货币安置双管齐下,运动员多了一种选择。

  新京报: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他举措?

  殷宝林:此外,我们还注意加强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应该说在这方面,江苏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效,主动替运动员联系学校,使他们通过学习培训,增强他们适应社会新岗位的竞争能力。

  重点赛事 申办2011年世乒赛

  新京报:十运会在江苏的举办,给江苏体育带来了哪些方面的影响?

  殷宝林:首先是场地设施方面的改进,十运会筹建的体育设施,超过了以往的历史总合。另外,通过举办十运会,老百姓的体育意识得到了增强,竞技体育带动了群众体育的发展。而且响应体育总局的号召,我们借十运会的东风,推进了万村体育工程,力争在两年之内,村村都有体育设施。

  新京报:近期,江苏省连续举办了两项国际赛事,一个是国际跳水巡回赛南京站的比赛,另一个是在扬州举行的乒乓球亚洲锦标赛。未来在体育赛事的承办方面,江苏省还会有哪些动作?

  殷宝林:我们已经计划申办201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另外跳水的这个比赛,我们也会连续举办三届。此外,在冬季项目上,江苏省也是做得最好的,北冰南展主要集中在江苏这一块,我们还会承办一些冰上项目的比赛。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张宾 南京报道图片/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