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奥运科技攻关投入大 3000人员年资金达20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7:5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1日电(记者杨希伟 李鹏翔)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21日在此间说,中国目前有3000多名科技人员全力进行奥运科技攻关,年均投入已达2000万元。

  蒋志学在全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体育科学论坛作专题报告时说,奥运会备战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体育科技工作在其中至关重要。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体育发展突飞猛进的今天,竞技体育之争在一定意义上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之争,金牌之中已经铸入愈来愈多的科技含量。

  “跨栏运动员刘翔的背后除了教练孙海平外,还有30多名体育、医学科技工作者为其提供技术服务。”蒋志学说,体育科技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中的攻关与服务主要体现在,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为主导,以国家队为攻关服务对象,建立队医与科研人员组成科研团队,通过科研课题的形式实现攻关目标。

  体育科技工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国家队的科技攻关和科技服务工作。蒋志学说,运动队的科研攻关就是帮助教练员发现运动训练的问题,并寻找科学的办法加以解决,为提高运动技术水平提供科技支持;而科技服务,就是提高运动训练的科学化水平,也就是配合教练员做些训练监控,为运动训练提供科技保障。攻关与服务构成现代科学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已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

  蒋志学说,通过完善科技服务和保障体系,全面启动运动队医疗工作,目前体育科研与训练工作已经融为一体,并逐步形成了训、科、医一体化的训练科研团队优势。科技保障工作已经成为中国备战奥运会各运动项目训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新华体育>>【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责任编辑:左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