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字号冬训一览:女排漳州刘翔赴京 国奥远走法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14:13  每日新报

  目前,中国军团各主要运动队伍都基本上进入了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冬训阶段。一年中的冬季是练好体能、加强稳定和加强技战术的关键阶段,特别是奥运会之前,这次冬训对于中国军团来说可谓重中之重。

  项目:男子110米栏 地点:上海 北京

  开始时间:2007年10月25日

  刘翔已于10月25日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开始了为期3个多月的冬训。为了能够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再创辉煌,教练孙海平为刘翔这次冬训设计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10月25日开始,训练地就在上海,让刘翔储备能量和进入状态;12月初进入冬训的第二个阶段,刘翔师徒将移师北京,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馆进行最重要的技术攻关;明年3月份左右将开始第三阶段,刘翔“出关”,将参加大阪精英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北京国家体育场测试赛等一系列赛事,以赛带练。在孙海平看来,三个阶段都很重要,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别小看第三阶段,这不仅能让刘翔熟悉比赛气氛,进入比赛节奏,也能帮助我们了解对手的情况,确定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强的竞争对手究竟是谁。”孙海平说。

  项目:女排 地点:漳州

  开始时间:2008年1月1日

  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决赛要到12月23日才告一段落,按照工作安排,新一届中国女排要在2008年1月1日在福建漳州开始冬训。主教练陈忠和透露中国女排明年的冬训将按“有练有赛”的穿插分为三个阶段。其中在集中冬训一个月后,2008年的2月份中国女排将邀请古巴队在福建和浙江等地进行五至六场热身赛。之后再经过一个月的训练,中国女排仍将依照每年的惯例前往广东与当地男排进行数场教学比赛以检验冬训效果。最后再练一个多月,中国女排就将前往宁波北仑进行2008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并正式开始2008赛季的征程。

  项目:网球 地点:江门

  开始时间:2007年11月2日

  中国国家网球队的冬训已于11月2日开始,中国女网“五朵金花”已齐集广东江门,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网管中心介绍,目前郑洁、晏紫、李娜、孙甜甜、彭帅已全部在江门进入冬训,男队选手也已全部开始冬训。此次冬训将在12月20日结束。

  项目:游泳 地点:云南

  开始时间:本月底

  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本月底将进行为期4个月的有史以来最长的冬训,冬训的一个重点内容就是高原训练,中国游泳队在本月底分批赶赴云南高原进行为期3到4周的高原训练。对于本次上高原训练的目的,中国游泳队领队江斌波表示:“通过这次高原训练和冬训调整,希望游泳队的成绩可以得到大幅度提高。”目前,高原训练已成为提高竞技水平,保证训练质量的最有效手段。为了保证系统训练的连续性,中国游泳队也将考虑不参加在“水立方”中进行的奥运测试赛。

  项目:跳水 地点:北京 济南

  开始时间:2007年11月1日

  中国跳水队11月1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馆内拉开了冬训的序幕。这次冬训共分两个时期,从11月1日起到今年年底,跳水队将在训练局内进行训练,此后队伍将奔赴济南,开始第二阶段的备战。据了解,在济南集训期间将会安排一场奥运选拔赛,时间大约在明年的1月10日前后。这个阶段的冬训结束后,队伍将重返北京,参加2月下旬举行的“好运北京”测试赛暨世界杯赛。

  项目:足球 地点:海口 法国

  开始时间:2007年11月24日

  中国国奥队本月24日在海口开始冬训,集训时间历时41天。本次冬训共分两个阶段,到2007年年底集训,日期为26天,其间要进行军训和与美国国奥以及科特布斯的两场热身赛。而后在明年1月奔赴法国进行为期15天的拉练。第一阶段国奥在海口机场集结后,将在11月25~29日进行为期四天的军训。在30日休整一天之后,将在海埂基地的亚泰训练基地进行为期10天的训练,随后转战长沙,备战12月13日与美国国奥的比赛,接着是奔赴佛山,备战20日与科特布斯的比赛。21日国奥队将解散。第二阶段在明年的1月6日,国奥将在北京重新集结随后进行为期两天的体检和恢复性训练。1月9日飞往法国的里昂进行海外拉练。在14日,球队将会先和里昂预备队过招,三天之后与里昂一队过招,这也是此次拉练国奥最有含金量的一场热身赛。21日将与法乙的一支球队热身。在23日与圣埃蒂安的比赛之后,球队将在25日返回北京就地解散。

  项目:体操 地点:北京

  开始时间:2007年10月中下旬

  中国体操队已经开始了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冬训。男队已经于10月下旬进入冬训,女队从11月1日也开始投入训练。全队的主要任务就是练习新动作和新编排,全面提高难度分,为明年北京奥运会进行冲刺。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表示,将通过冬训尽快让女队领军人物程菲走出低谷。男队领队张佩文表示,男队要在冬训中个别项目上学习新动作,以提高A分,比如弱项单杠和自由体操。冬训结束后,体操队将参加一系列的比赛,通过比赛来检验冬训的成果。

  项目:射击 地点:北京 广州

  开始时间:2007年11月6日

  中国国家射击队11月6日在北京老山训练基地开始进入冬训,本次冬训为期4个月。据了解,由于中国射击队还要参加12月份在科威特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射击锦标赛,因此今年冬训开始的日期比往年稍早一些。亚锦赛后国家队将转移到广州黄村训练基地进入封闭式训练。明年3月冬训结束后,国家队将返回北京举行三场奥运会队内选拔赛,之后将确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射击队名单。

  项目:竞走 地点:杭州

  开始时间:2007年11月初

  中国竞走队奥运会前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备战已于11月初在杭州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进行。28名具备北京奥运会选拔资格的选手组成了集训队,这场冬训将持续到明年二月底。但和往年不同,今年国家队的冬训阵容比往年扩大了不少。明年4月18日到4月19日在北京举行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其竞走线路就是奥运会的比赛线路,而奥运会参赛名单也将根据这次比赛的成绩确定。

  新报记者 梁斌 撰文/整理

  制图 赵艳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