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少林功夫小子要把“中国式跆拳道”带入奥运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2月25日电(记者 王昊飞)“曾有人问我,一个练武术出身的中国人为什么要练跆拳道。我回答说,我普及的是中国式跆拳道;有一天,我要把这种中国式跆拳道带入奥运赛场,”跆拳道教练刘振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如果说,今年10月开始的“奥运体验场”活动开启了中国百万民众感受奥运文化大幕的话;那么活动首站长春市的市民对于28个奥运项目,印象最深的无疑是跆拳道。刘振华携20余名弟子每天三场精彩刺激又不失文化内涵的表演令跆拳道深入人心。

  作为长春首家跆拳道馆的创办者,刘振华的道馆规模如今已发展到10余家,弟子达2000余人;在长春市的许多繁华路段,都可以看到他的巨幅宣传海报。但鲜有人知的是,这位跆拳道推广者竟是一名习武出身的少林功夫小子。

  “豪情在天谁能与我争锋,青锋在手谁能倚天屠龙……”《武林风》的彩铃折射出他生命中的江湖情结。中等身材,发型另类,英气逼人,28岁的刘振华告诉记者:“我老家在安徽阜阳市一个小村子里,小时候家里穷,但我没有放弃追求梦想;尤其是看过电影《少林寺》之后,我就下定决心要练武术。”

  1995年,刘振华如愿以偿进入河南嵩山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学习传统武术和散打,并很快显示出过人的天分。但一次跆拳道比赛的电视转播,令年少的刘振华“移情别恋”。“那时候,感觉练跆拳道的人衣服太帅了,腿法太漂亮了,所以,我在不放弃武术的同时开始学习跆拳道,”他说。

  1997年,在选拔赛中挫败一个又一个比自己年龄、武龄都大的选手之后,刘振华被特招到吉林省体育学院跆拳道专业队;两年后,他获得全国跆拳道锦标赛62公斤级第三名。“那之后,我在省、市比赛中也拿过冠军,但我总觉得,有价值的东西需要弘扬才会显现出价值,所以我开始转型当教练,为的是把融入武术元素的跆拳道传承下去。”

  经过几年的运作,刘振华终于在2002年注册开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跆拳道馆。这座长春市首家跆拳道馆一度遭遇门庭冷落的尴尬,2003年非典来袭,强身健体成为大众的追求,刘振华抓住机会进行运作,终于将长春市的跆拳道市场激活。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到他的跆拳道馆,就在他接受采访时,还不断有人登门或来电咨询。

  “我不否认自己的道馆目前在吉林省是规模最大的,但我还想让我的道馆遍布全国各地,让竞技水平和全民健身同步前进。很多人不理解我的行为,曾有人问我,一个练武术出身的中国人为什么要练跆拳道;我回答说,我普及的是中国式跆拳道,有一天,我要把这种中国式跆拳道带入奥运赛场,”刘振华坚定地说。

  刘振华表示,中国跆拳道选手他最欣赏的是奥运冠军陈中,“今年5月跆拳道世锦赛期间,我曾经和陈中谈过自己的想法,她很支持我的中国式跆拳道。或许现在不该说大话,但我一定要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五年之后,让自己培养的中国式跆拳道选手站在奥运赛场上;九年之后,培养出一名跆拳道奥运冠军,让中国式跆拳道走向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