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军团07豪夺39金超雅典奥运 辉煌背后警钟悄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0:32  新浪体育

  由于是北京奥运会的前一年,2007年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世界杯等顶级大赛中的表现,成为明年奥运会冲击金牌的重要“参照物”。据统计,今年中国健儿共获得39个奥运会项目的世界冠军,甚至超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32金。

  优势项目继续领跑

  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是中国历届奥运会夺冠的“拳头”项目。雅典奥运会,中国在此六项共揽得22金,占自身金牌总数的近七成。

  今年,中国该六项先后在世锦赛、世界杯团体赛、世界杯总决赛上带回了31枚奥运会项目金牌,称得上钵满盆溢。

  六大项中,跳水的成果最丰。3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第12届游泳世锦赛跳水角逐中,中国队夺得全部10枚金牌中的9枚,其中包括全部8枚奥运会项目金牌中的7枚,再一次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誉。

  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女力士共夺得5个级别冠军。今年在泰国清迈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上,中国男选手获62、69公斤级总成绩金牌;女将将48、53、58、63、75公斤级5项总成绩桂冠据为己有。

  按照规定,在奥运会女子举重比赛中,一支队伍最多只能报名参加四个级别比赛,尽管如此,中国今年男、女举重的成绩,也相当于奥运会的6枚金牌。

  乒乓球今年有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世乒赛单项比赛、还有采用奥运会赛制的世界杯团体赛。两次较量,中国均满载而归;其中包括将北京奥运会设项的男、女单打和男、女团体四项冠军全部囊括。

  雅典奥运会体操比赛,中国仅仅有1金进账。今年在斯图加特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选手“胃口大开”,独得男子团体、全能、鞍马、吊环和女子跳马共5枚金牌。

  还有羽毛球世锦赛,中国带回男、女单打和女子双打三枚金牌。射击世界杯总决赛,中国神枪手手收获5枚步手枪冠军,加上飞碟世锦赛的女子多向金牌,金牌总数也有6枚之多。

  蹦床拳击有所突破

  柔道也是奥运会上为中国军团屡立战功的项目。雅典奥运会,中国便夺得女子52公斤级冠军。今年世锦赛,中国选手在榻榻米上进一步扩大了战果,拿下了女子52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两枚金牌。

  雅典奥运会时,中国还在女子跆拳道比赛中收获了两枚金牌。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跆拳道世锦赛上,雅典奥运会冠军陈中首次夺得世锦赛女子72公斤以上级冠军,实现了自己的“大满贯”。另外,年轻选手吴静钰还抢到了女子47公斤级金牌。

  作为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和12秒88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先后三次参加田径世锦赛,却一直无缘金牌。今年8月的大阪世锦赛上,他终于打破了此僵局。

  当时,刘翔在道次非常不利的形势下,以12秒95击败美国的特拉梅尔、古巴的罗伯斯等强劲对手,一举夺冠,为自己北京奥运会卫冕110米栏桂冠奠定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基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中国世锦赛夺金的项目中,有三枚金牌是来自从未在奥运会染指过冠军的项目――蹦床、拳击和赛艇。

  蹦床是奥运会新兴项目,中国开展的时间并不长。雅典奥运会,中国的黄姗汕获女子网上个人项目铜牌。过去的蹦床世锦赛,中国选手虽拿到过冠军,却均非奥运会项目。

  今年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蹦床世锦赛上,中国小将叶帅勇闯难关,为本队首次夺得奥运会项目男子网上个人项目金牌。另一名中国运动员董栋还成为该项目银牌得主。

  中国的邹市明是雅典奥运会拳击48公斤级季军;去年在四川绵阳举行的第13届拳击世锦赛上,他首次登上该级别最高一阶领奖台。

  世锦赛今年在美国芝加哥举行,这位中国“神奇小子”表现得更为抢眼。他六轮比赛势如破竹,有两场比赛胜对手20点;另外四场比赛,至少也高出对方12点,最终没有多少悬念地成功卫冕。

  去年赛艇世锦赛,中国曾经获得两枚奥运会项目金牌。今年9月的赛艇世锦赛上,中国虽然仅由李勤和田靓联手获得女子双人双桨冠军,还是让人们看到了北京奥运会突破的希望。

  拓宽夺金面势在必行

  雅典奥运会时,中国的32枚金牌来自14个项目。而今年中国的39个奥运会项目世界冠军,不过来自12个项目,夺金面的缩小意味着北京奥运会夺金的风险相应增加。

  较之雅典奥运会,中国今年世界冠军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六大优势项目夺金形势更为乐观。雅典奥运会时,中国夺走了射击、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体操全部金牌的三分之一多。今年,中国在此六项所获世界冠军数,已经接近其全部奥运会项目的三分之二。

  明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欲在这些项目中保持如此高的夺冠比例,难度将非常大,因为目标过于集中,中国已经成为在上述项目激烈争夺中的众矢之的。

  其实,今年中国在这些项目的其他比赛中,已经遭遇了不少坎坷。像射击项目,今年中国虽在飞碟世锦赛上获得了一枚女子多向金牌,可在飞碟世界杯总决赛上却空手而归。步手枪项目在今年的四站分站赛上,也从未有过一次如同总决赛一般夺得五金的纪录。

  再像羽毛球项目,中国尽管在世锦赛上获男、女单打金牌,可在其他比赛中却多次丢掉这两枚份量最重的金牌。中国羽球公开赛上,马来西亚的黄妙珠一人便连续将中国的朱琳、张宁、谢杏芳等全部好手斩于马下。中国的世锦赛新科冠军林丹今年也曾两次不敌韩国的朴成焕。

  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就制定了开发“潜优势项目”的战略计划,现在看来,效果并不理想。雅典奥运会上获得过金牌的皮划艇、摔跤、游泳、网球、女排,今年的水平都有不同程度得落伍。

  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要取得优于雅典时的成绩,要在与美国、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等对手的竞争中获得好的排位,除了巩固自身优势项目的地位,还需要开拓新的夺金领域,使得开发“潜优势项目”的计划真正落到实处。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