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多个奥运夺金点成绩下滑 07中国体坛留下五大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1:38  新浪体育

  即将过去的一年,来自12个项目世界大赛的39枚奥运会项目金牌,让中国体育健儿感到自豪,但2007年也留下了不少缺失。其中因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过金牌、或者去年呈现上升趋势的部分项目,已经被视为北京奥运会的夺金点,今年成绩却有不同程度下滑,尤其让人感到遗憾和担忧。

  遗憾一:游泳世锦赛无金牌

  对中国游泳而言,今年最重要的赛事莫过于3月17日到4月1日在墨尔本举行的第12届游泳世锦赛。因为雅典奥运会时,中国选手罗雪娟曾带回女子100米蛙泳金牌,所以,国人对参加墨尔本世锦赛的游泳选手寄予期望,中国队也派出了参加游泳世锦赛以来最为庞大的队伍。

  比赛中,中国队只获得1银1铜――这是近七届世锦赛以来,中国游泳的最差战绩。

  女子本属中国游泳的强势,历来中国在世锦赛所获金牌皆出自女选手之手;2005年世锦赛,女选手还获1银3铜。而墨尔本世锦赛,中国女选手仅有8人、两队在8个项目进入决赛;其中3个项目还是非奥运会项目。最好成绩只是一枚铜牌。

  尤其让人不可思议得是,赛前被认为有可能取得好成绩的女子项目,诸如200米混合泳、200米蛙泳、400米混合泳、2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在墨尔本可以说基本上是全军覆没。

  去年,中国女将齐晖的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蛙泳均进入当年世界前四。墨尔本世锦赛,她上述三项的成绩分别比去年多哈亚运会时大幅下降了7秒13、11秒66、6秒12,理所当然地全部在预赛就遭淘汰。

  所幸中国男选手吴鹏有新的突破。在男子200米蝶泳较量中,以1分55秒13的个人历史第二个好成绩,获得银牌。

  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靠什么问鼎?论世界排名,今年中国游泳无一项进入世界前三。吴鹏虽拿到了世锦赛亚军,但男子200米蝶泳有世界纪录保持者、水平超强的美国“神童”菲尔普斯,只要正常发挥,奥运冠军就非他莫属。

  遗憾二:女排丢掉亚洲冠军

  去年是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输球最多的一年,累计输掉了7场比赛。而今年她们输球的场次达到了9场:包括3负古巴,2负荷兰,负俄罗斯、波兰、意大利、日本各一场。其中输给波兰、日本,都是多年以来从未有过的。

  纵观今年中国女排的征战历程,就可以看到这支队伍的不稳定状态。5月到6月的两站中国国际精英赛、瑞士精英赛、以及俄罗斯总统杯赛,中国队虽然有过两次不敌古巴队的纪录,但也曾两次击败古巴,并势如破竹地连续四次夺得冠军。

  8月初的国际精英赛分站赛,本来被寄于厚望的中国姑娘们突然状态全无,大奖赛分站赛三站比赛站站有输球,累计丢掉了五场比赛;其中香港、澳门站均为三场比赛丢掉两场。

  全部分站赛,中国队仅排名第八,创历史最差;只是依靠东道主的特殊身份,才得以进入在北仑进行的总决赛六强大战。

  总决赛首场比赛,中国队仍不见起色,以2:3输给了荷兰。可从第二场比赛起,中国队突然有如神助,连克波兰、意大利、俄罗斯、巴西,最终获得亚军。

  然而,十多天后在亚锦赛上,同样阵容的中国女排又以0:3完败于日本队,丢掉了蝉联十届的亚锦赛桂冠。那场比赛,中国队前两局都仅仅只有21分进账;第三局竟然只得了13分,称得上是惨败。

  遗憾三:网球“金花”神勇难现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李婷、孙甜甜联手夺得网球女子双打金牌,在国内掀起了一股网球热。去年,另一对“金花”郑杰、晏紫又连获澳大利亚、温布尔顿两大网球公开赛桂冠,更是震惊了世界。

  可今年,中国女网突然神勇不在。她们以不同的组合,连续出现在四大满贯赛的女双比赛中,成绩却越来越差。

  元月份的澳网公开赛,中国队派出三对半选手参加女双较量,除了郑杰和晏紫,李娜和彭帅、孙胜男和孙甜甜的配对,李婷则与中国台北队的谢淑薇搭档参赛。

  比赛中,李婷与谢淑薇首轮即遭淘汰;李娜和彭帅第二轮出局;孙胜男、孙甜甜进入八强后,不敌郑杰、晏紫。唯一杀入半决赛的郑杰、晏紫以0:2输给中国台北队的詹咏然、庄佳容,也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之后的法网较量,中国女双的成绩更不理想,其中郑杰、晏紫首轮即败在一对西班牙选手拍下。另一对中国组合孙胜男、孙甜甜,第二轮也未能逃脱被淘汰的命运。

  5月底揭幕的温网对垒,中国调整了女双配对,成绩有所好转,其中彭帅与晏紫、孙甜甜与俄罗斯的利霍夫采娃双双挤进八强,但又同时止步于半决赛门外。

  8到9月的美网之争,中国女双再显低谷。参赛的两对半选手中,季春美、孙胜男首轮出局;彭帅、晏紫第二轮败北。孙甜甜和俄罗斯的科霍夫采娃联袂,首轮也早早地告别了比赛。

  中国女双成绩不佳,有伤病困扰的因素,但也不能排除受到对手重视后、自己却缺乏技战术上突破的原因。明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双的卫冕前景将十分严峻。

  遗憾四:女跤手“阴差阳错”

  2004年,女子自由式摔跤首次进入雅典奥运会。就是在该届奥运会上,中国的王旭夺得女子摔跤72公斤级冠军,改写了中国摔跤奥运金牌为零的历史,摔跤也成为中国奥运会新的金牌增长点。

  今年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进行的第28届摔跤世锦赛上,这一增长点本应该继续显威,谁料最终成绩并不理想,奥运会冠军王旭未能重现辉煌,只是名列72公斤级第五。

  中国选手景瑞雪为本队贡献了唯一一枚女子67公斤级金牌,但“阴差阳错”,该级别并非奥运会项目。中国还依靠黎笑嵋获得女子自由跤48公斤级的第三、许海燕则位居63公斤级的第八,并领到了三张女子摔跤奥运会 “门票”。

  去年摔跤世锦赛,中国的李岩岩夺得古典跤男子66公斤级冠军。今年巴库世锦赛,中国男子摔跤本来也雄心勃勃,扬言要夺得满额的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可在首先进行的男子古典跤比赛中,他们便出师不利。七个级别比赛,中国队的最好成绩只是60公斤级盛江的第11,无一人领到奥运会“门票”。

  李岩岩为卫冕而去,结果只是名列古典跤66公斤级第18名。另外,去年多哈亚运会男子古典跤55公斤级冠军焦华锋,也仅仅排在第18名。

  男子自由跤较量,中国也只有覃和以60公斤级第五名的身份,领到了一张奥运会参赛“通行证”。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相当一段时间,尽管明年中国摔跤还有多次争夺奥运会“门票”的机会,但巴库世锦赛整体成绩的不如意,已经给中国摔跤敲了一记警钟。

  遗憾五:水上项目裹足不前

  赛艇、皮划艇、帆船项目统称为水上项目,奥运会分别设14枚、16枚、11枚金牌,即金牌累计达到41枚,系奥运会赛场的一大“金矿”。

  中国早就瞄准了这一“金矿”,并在雅典奥运会上开始有所收获。当时,孟关良、杨文军联手夺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开中国水上项目奥运会夺金之先河。

  去年,中国赛艇、帆船也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当年的赛艇世锦赛上,中国选手连拿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女子双人双桨无舵手两枚金牌。

  去年8月初的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锦赛上,20岁的中国姑娘徐莉佳技压群芳,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帆船世界冠军。一时间,中国水上项目呈现出喜人的整体突破趋势。

  这种形势若能延续到今年,对北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当然求之不得。然而事与愿违,在今年相继举行的帆船帆板、皮划艇、赛艇世锦赛上,传来的多为中国运动员无缘冠军的消息。

  6月到7月在葡萄牙卡斯凯什举行的帆船帆板世锦赛设11个赛项。中国虽有三人进入前十名,但成绩都不理想:其中徐莉佳仅获激光雷迪尔级第九、殷剑获女子帆板尼尔级第十名、周元国获得男子帆板尼尔级第九名。

  去年皮划艇世锦赛,中国虽未染指金牌,但还是有1银3铜。今年8月的该项目世锦赛,中国选手只获得1银1铜,成绩不如上届,两枚奖牌分别为女子四人皮艇1000米的一枚银牌和男子单人划艇500米杨文军的一枚铜牌。

  今年8月25日到9月2日在慕尼黑举行的赛艇世锦赛,中国选手的成绩稍好,由李勤、田靓带回了一枚女子双人双桨金牌。这也是今年整个水上项目唯一的一枚世锦赛金牌。

  去年夺得世锦赛冠军的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女子双人双桨无舵手两个项目,今年世锦赛均未能进入前三。

  看来,中国选手要在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这个“金矿”中有所收获,并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