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2008体坛展望之一:中美奥运争金 差额不过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3:03  新华网
2008体坛展望之一:中美奥运争金 差额不过五

  中国队能否超过美国队?

  新华网专稿:2008年世界体坛第一大事莫过于北京夏季奥运会。究竟是东道主中国队还是美国队能够在北京独占鳌头成为2008年世界体坛最大的热门话题。

  从中国领先11枚金牌到美国微弱优势领先。2007年2月,英国奥委会根据2006年世界体育赛事结果提出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获得的金牌总数将超过美国队11枚之多。但是,不到一年,这项报告中所描绘的情景发生了特大逆转。不少体育专家分析了2007年世界体育大赛结果之后认为,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队在金牌数量方面将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于东道主中国队。当然,奥运比赛预测不能够采取一加一等于二的算法。某些单项体育赛事的比赛内容和计算方式与奥运会不同,比如像举重比赛,世锦赛要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一个级别包括三个金牌,而奥运会仅仅计算总成绩一项。与与此同时,跆拳道和女子自由式摔跤的世界大赛的比赛方式与奥运会也不尽相同。

  2007年世界体育大赛结果昭示奥运奖牌榜。按照2007年大型体育赛事的成绩估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美国将获得45金牌、99枚奖牌;中国将获得41枚金牌和91枚奖牌。俄罗斯将名列第三,获得34枚金牌,91枚奖牌。当然,这种计算方式没有考虑到中国热情的观众对于中国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所产生的影响。这种计算方式也没有考虑到中国年轻一代运动员可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的令人惊异的突破。当然,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榜理应是重要的参考。在雅典,美国获得了35枚金牌名列第一,中国以32枚金牌名列第二。当时在奖牌总数的排名上,中国队以63枚金牌排名第三。

  中国体育官员对于奥运预测采取了低姿态。2007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体育官员多次发表调门谦虚的谈话。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崔大林明确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说过我们要争取奥运会金牌第一。对于我们来说,在奥运会金牌数量方面现在超过美国是不现实的。”中国官员的讲话听起来有点过分悲观了。因为,对于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奖牌估计主要根据是2007年3月在墨尔本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和9月初在大阪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游泳队仅仅获得了一枚银牌。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队获得了一金、一银一铜。与此同时,美国队在这两项世界体育大赛上获得了62枚奖牌,其中包括游泳王子菲尔普斯个人的7枚奖牌。

  中国传统项目优势威胁美国金牌霸主地位。然而,美国队要想在北京奥运会金牌数量方面超过中国,美国田径和游泳运动员必须再现2007年的优异成绩,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美国队弥补在其他项目中与中国队的差距。在2007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队获得了全部7枚金牌和银牌和4枚铜牌。当然,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地改革将会减少中国获得了金牌和奖牌的机会。在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跳水队获得了总共8枚金牌中的7枚。在200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中国队获得了5枚金牌和8枚奖牌。然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体操队的主要对手将是美国女子体操队。现在,中国在射击、举重、拳击,柔道和划船等项目的比赛中不断取得进步。在上一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上,中国队获得了5枚金牌和12枚奖牌。在2007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上,中国队获得了7枚金牌,中国女队囊括了所有金牌。

  然而,仅仅在这些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对于中国来说还远远不够。中国运动员必须在世界体育的两大基础项目――游泳和田径――比赛中取得长足进步,才能够保证在奥运金牌数量方面超过美国。中国要想培养世界级优秀田径和游泳运动员非一朝一夕之功。在游泳项目中,中国显然缺少世界级运动员。即便在过去中国曾经有所进步的女子游泳方面,中国运动员的成绩也也没有赶上世界超一流强队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水平。在田径方面更是如此,从最近两年的比赛结果来看,中国田径队现在仍然是刘翔一人打天下。可以想见,在2008年奥运会上,如果其他运动员达不到世界一流水平,孤掌难鸣的刘翔难以对奥运奖牌榜产生重要影响。

  因此,从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北京奥运会上,只要不出现特别情况,美国队金牌第一的地位难以被撼动。(作者:柳伊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