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金牌狂想曲:跳水成绩必超雅典 射击冲击五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0:43  半岛晨报

  不管国外媒体怎样高调预测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的表现,中国军团却并没有因此迷失自己。体育总局清醒地将中国军团定位为奥运会“第二集团”,并且从目前各种情况分析得出“形势非常严峻”的客观评价。不过,这并不影响公众对北京奥运会的无限畅想,这份期待也正是中国军团搏击北京奥运会的原生力量。纵观冬训中的中国军团,不难勾勒出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金牌狂想曲。

  他们奏响G大调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获得32块金牌,其中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射击、五支王牌军贡献了大部分的金牌。北京奥运会,它们仍然是中国军团夺金的主力。他们的表现如何,将对中国军团在金牌榜上的位置产生决定性影响。

  跳水

  “成绩必超雅典”

  近五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夺取了20块金牌,是中国奥运军团头号金牌大户。北京奥运会,超过雅典奥运会的6金,拿到7金(共8金)才算是完成任务。

  日前,记者曾前往中国跳水队采访,见证了那里世界一流的设施,中国跳水队春夏季集训就将在这里进行。而冬训期间,中国跳水队主要在济南集训。日前的跳水奥运资格赛济南站的比赛,便是在冬训大本营进行的一届赛事。在这次比赛中,中国跳水队喜忧参半,不过领队周继红却信心十足,“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必将超过雅典。”

  目前,单人项目奥运选拔赛已经结束,奥运名单已初见端倪。

  去年,中国跳水队在墨尔本世锦赛连夺9金,在跳水大奖赛上创造了金牌过百的骄人战绩。从整体实力看,跳水梦之队实现既定目标应无太大问题。

  乒乓球

  男单上双保险

  乒乓球队在北京周边军训期间,记者曾前往探营。与施之皓聊天时,谈到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施之皓有些回避,不过言语中也流露出包揽四金的愿望。实际上,雅典奥运会丢掉男单金牌实属意外,家门口拿到全部四块金牌是既定目标。

  目前,乒乓球队正在福建冬训。而就在冬训前的1月3日,国际乒联公布了最新世界排名,王皓、马琳和郭跃、张怡宁分列男女世界一、二位。北京奥运会将设男女单打和男女团体四个项目,施之皓认为,女单问题不大,而设置团体金牌后,决赛只能在不同协会代表队间展开,中国选手会师决赛的一幕将不会上演。团体赛第二阶段将进行单淘汰赛,这要求中国队绝对不能有任何闪失。

  唯一的悬念便是男单。不过,王皓的迅速成熟和马琳的稳定,将让男单金牌比雅典奥运会上更为保险。

  羽毛球

  包揽金牌没把握

  羽毛球项目,中国军团并没有包揽金牌的绝对实力。突破雅典奥运会的三金将成为李永波的目标,冲击五块奥运金牌也成为羽毛球队的北京梦想。

  12日,羽毛球队在珠海为期一个月的封闭集训结束,李永波带队打了一场队内公开赛,让外界检验集训成果。这次比赛中,林丹和张宁的状态都非常好,这让李永波满意,“可以看出,这一个月的封闭集训是有成果的,队员的状态也都非常不错。”

  在羽毛球世界格局中,中国队整体实力稍强,但印尼、马来西亚、韩国、丹麦各有强项。中国队要想在雅典3金的基础上再进一步,难度非常大。北京奥运会,李永波的目标是保持女队的优势,夺回雅典奥运会失去的男单和男双金牌。其中,男双夺金困难最多,中国军团已经在雅典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上两次丢掉这块金牌。

  射击

  冲击5金目标

  中国射击队有光荣的传统,中国奥运首枚金牌即由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射落。六届奥运会,中国神枪手共为祖国捧回了13枚金牌,占中国奥运金牌总数的十分之一。北京奥运会,射击队将力保雅典4金并冲击5金目标。

  射击队正在广东黄村集训,整个冬训都非常低调,只有陶璐娜一名队员在此期间接受记者的采访。陶璐娜表示,射击队冬训效果非常好,而她自己的状态虽然不及2001年前后,但相信在北京奥运会前会找回状态。

  北京奥运会射击赛设15个小项,其中包括10个步手枪项目和5个飞碟项目。中国射击队共夺得了26张奥运会入场券,总数位居世界第一。这意味着在绝大多数项目上,中国队都将有两人并肩作战,这给了射击队超越雅典的信心。

  举重

  女举最让人放心

  作为东道主,中国举重队自动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男六女四共10张满额入场券。力保雅典奥运会的六金是举重队的目标。

  日前,正在北京集训的中国举重队进行了一场队内对抗赛,检验冬训成果。不过比赛最终结果并未向外界公布。中国女举最让人放心,去年她们横扫世界举坛,在世锦赛和亚锦赛上共刷新5项世界纪录。男举56公斤级的李争、62公斤级的丘乐、69公斤级的张国政、石智勇都有望为中国摘金夺银。

  他们奏响C小调

  虽然田径、击剑、水上、排球、柔道、跆拳道等项目不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但刘翔领衔的选手们势必将共同为中国军团金牌总数增砖添瓦。尤其是刘翔榜样的力量无穷,更能激发民族自豪感。

  田径项目在北京集训,除了刘翔外,竞走、中长跑项目也都在进行紧张的冬训。刘翔夺金的概率最大,而竞走和中长跑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希望也大增。田径项目如果能够拿到三块金牌,就很完美。

  击剑项目在北京的集训颇为低调。他们似乎成为该项目上的最大不幸者,裁判因素曾让中国击剑队几度错失冠军。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没有其他因素干扰,外界看好击剑队勇夺两金。A20b特派驻北京记者迟凤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