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克服五大主因六大客因 中国奥运军团要翻"三座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4:37  北京晚报

  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32枚金牌,排在了金牌榜的第二位。那么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本土作战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将面临怎样的形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将面临着严峻的参赛形势。

  五大主因认清自身

  崔大林告诉记者,他这样说并不是故弄玄虚,更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在经过缜密的分析后得出的科学结论。崔大林认为这种局面的形成主要缘于11个大问题。首先,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整体实力与美俄有差距。崔大林以雅典奥运会为例进行了说明。虽然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金牌数上以32枚金牌紧随美国体育代表团35枚之后,但是在奖牌榜上中国军团的63枚奖牌却是要远远低于美国代表团的103枚和俄罗斯代表团的92枚。众所周知,奖牌数越多则说明冲击点越多。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比俄罗斯代表团多出5枚,这得益于中国体育健儿在中俄8小项决赛的对阵中发挥出色,全部取得了胜利。其次,优势项目金牌几近饱和,提升空间不大,同时还受到强力挑战。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女举、女子跆拳道是我国体育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共夺得了这五个项目23枚金牌中的17枚,夺金比例已经达到了74%。这已经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了。与此同时,世界其他国家的体育代表团在诸如乒乓球等项目上的备战已经形成了“世界打中国”的局面。他们或者是引进原中国运动员,或者是聘请中国教练,这都将使中国体育健儿受到强力挑战。第三,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潜优势项目金牌亮点不多,并且很不稳定。在现代五项、帆船激光雷迪尔、拳击、赛艇和摔跤这五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潜优势项目中,中国运动员的发挥非常不稳定。第四,在北京奥运会周期中,我国田径、游泳等落后项目差距拉大。田径和游泳是奥运会中的两个金牌大户,两个项目共计有81枚金牌,占到了奥运会金牌总数的26.9%。中国体育代表团偏偏在这两个大项中成绩不佳。据统计,在2005、2006和2007三年中,中国体育健儿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项目中只是在2006年和2007年由刘翔各得一枚金牌,才避免了像2005年那样被剃光头。第五,足、篮、排三大球等集体球类项目水平没有明显提高。

  六大客因不容忽视

  除了以上的5个主观原因,崔大林还点出了6个客观因素。

  首先,北京奥运会的项目调整对我不利,即北京奥运会取消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五个优势和潜优势项目,而新增加的五个小项又恰恰是中国体育运动的软肋。其次,北京奥运会项目规则变化对我不利。例如,在北京奥运会的跳水比赛中,半决赛成绩不带入决赛,25米手枪射击决赛由10发子弹增加为20发,举重加重由2.5公斤的倍数改为了1公斤,这些都加大了比赛的偶然性。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评分体系更是彻底改变,起评分概念的引进使得体操比赛的竞争更加激烈。在北京奥运会上,跆拳道的比赛场地缩小了,这将使得比赛中双方队员的身体接触更加激烈。在帆船比赛中,米氏级改为NP级,这也使得操控的难度上升了。第三,北京奥运会参赛时间安排对我不利。为了方便美国观众在当地时间的晚上观看奥运会比赛,负责奥运会转播推广的美国电视转播商希望奥运会的决赛都放在北京时间上午进行。最后经过协商,仍然有包括游泳、举重、射击、体操等项目在内的11个大项、64个小项的决赛放在了上午进行。这需要在上午通常休整的中国体育健儿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第四,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发生了变化。与雅典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减少了东道主摔跤项目18个小项的直接参赛资格,此外跆拳道参赛资格也发生了改变。第五,东道主的不利因素。任何事情都有有利的一面和不利的一面。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能够使中国体育健儿占据着地利,但是也会让运动员因为社会期望值高而造成参赛心理压力大。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多为稳定型、精准型项目,所以更容易受到心理压力过大的影响。最后,各个国家都高度重视北京奥运会。美国已经先后十余次派人来中国考察,为美国奥运代表团选择在中国的集训地。此外,美国还在该国驻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