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崔大林:乒羽空间不大田径仅靠刘翔 中国形势很严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2: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面对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前景如何,能否在主场实现新的突破?本报记者跟随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新闻采访团,对此进行了采访。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28枚金牌,列金牌榜第三;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32枚金牌,列金牌榜第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坐镇主场,不少人预测:中国很可能获得40枚甚至50枚金牌。前景真有这么乐观吗?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出惊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形势严峻!

  整体上与美俄有差距

  崔大林认为,虽然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仅比美国少3枚,比俄罗斯多出5枚,但在奖牌数量上,中国比美国整整少了40枚,比俄罗斯也少了29枚,“奖牌数是整体实力的真实反映,其实,我们不仅在奖牌数上与美、俄有差距,就是在参加小项项数、人数上也少于对手。”

  “我们将中国代表团的实力定位于第二集团。”面对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崔大林如此表示。

  乒羽跳水提升空间不大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女子举重和女子跆拳道是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崔大林认为,“中国的优势项目金牌几近饱和,提升空间不大。”

  崔大林用数据进行了分析,“雅典奥运会上,乒乓球项目一共产生4枚金牌,我们拿了3枚;羽毛球一共5枚金牌,我们拿了3枚;跳水一共8枚金牌,我们拿了6枚;女子举重一共4枚金牌,我们只让1枚旁落;女子跆拳道一共2枚金牌,我们全部包揽。上述优势项目,中国的夺金比例高达74%,显然,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提升的空间已经不大了。”

  田径只有刘翔可期待

  田径、游泳两个项目数占总项目数的26.9%,所以在奥运会上,历来有“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的说法。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美国在田径、游泳两个项目上共获得20枚金牌;俄罗斯在这两个项目上获得8枚金牌;中国仅有3枚,分别由刘翔、邢慧娜和罗雪娟获得。在2005年的世界大赛上,美国在田径、游泳两个项目上的金牌数为29枚,俄罗斯为9枚,中国的金牌数为0。2006年,美、俄、中在这两个项目上的金牌数分别为30、12、1。2007年,美、俄、中在这两个项目上的金牌数分别为32、8、1。

  崔大林认为,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大项上,美国进步很大,俄罗斯表现得比较稳定,而中国与对手的差距在拉大,“2007年,我们只有刘翔在大阪世锦赛上获得1枚金牌,游泳项目则是颗粒无收。”

  三大球中足球最差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获得金牌、女篮第9、男篮第8、女曲第4,但在近两年的世界大赛上,上述项目表现均不理想。崔大林还专门提到了男子足球,“别说走向世界了,连亚洲杯上都没能从小组出线。”

  体操打分不封顶

  据崔大林介绍,北京奥运会上,一些比赛项目的规则发生了变化,对中国很不利。

  跳水,半决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射击,25米手枪速射决赛由10发改为20发;举重,加重由2.5公斤改为1公斤;体操,比赛评分体系彻底改变,裁判打分上不封顶,运动员的分数由难度分和表现分组成;跆拳道,比赛场地缩小,对抗更加激烈;帆船,米氏级改为NP级。

  早起看体操决赛

  应电视转播商的要求,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共会有11个大项64个小项在上午进行决赛,占302个小项的20%。其中,举重、射击、体操等中国的优势项目也将在上午进行决赛。对此,崔大林表示了担忧,“坦率地说,中国运动员上午都不太兴奋,很难将状态调整上去。”

  对手虎视眈眈

  崔大林透露,自从2002年11月起,美国十多次派人来中国考察场馆和比赛环境,并选好了赛前训练地点,“我去美国时也发现,他们备战奥运的氛围非常浓。”

  “随着经济的复苏,俄罗斯增加了对体育的投入,2008年各单项的投入比2007年多了一倍,并制定了2008年夺金计划。在2005年—2007年这段时间,俄罗斯在世界大赛上获得的冠军也比中国多。”崔大林表示。


□本报记者 王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