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体坛1魔咒竟判"生死" 多少奥运冠军倒下谁受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一年多以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165枚金牌、88银牌、63枚铜牌的辉煌战绩横扫亚洲群雄。然而让人意料不到的是,多哈带给中国体坛的影响还不止这些创纪录的金牌数,还有一个巨大的“多哈魔咒”。

  王励勤、张怡宁、李小鹏、罗雪娟、张军……他们在多哈亚运会前均是各自领域的“一哥”或“一姐”,是中国体坛的领军人物,但他们因故放弃参加多哈亚运会后,要么莫名其妙受伤,要么状态开始走低,甚至被迫退役。而顶替他们参加多哈亚运会并取得不俗成绩的选手,业已成为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没去参加多哈亚运会的体坛大腕,今年往往都特别不顺,而去了多哈亚运会的,不想火都不行。这便是流传在中国体育界的“多哈魔咒”!

  在多哈亚运会前,王励勤、张怡宁是中国乒乓球队当然的“一哥”、“一姐”,李小鹏则是体操队领军人物,而胡佳在雅典奥运会上力压田亮成为“跳台王子”,邢慧娜更是中国田径除刘翔外的女子代表。这五个人都缺席了多哈亚运会,根据当时官方透露,李小鹏、胡佳是因伤无缘参加,张怡宁据说是为了练新技术,而邢慧娜、王励勤则属于调整状态。没料到的是,一次亚运会缺席竟然带给这五个奥运冠军的是灾难性打击。

   不去多哈,别想当“老大”

  故事主角:王励勤、张怡宁、李小鹏、邢慧娜、胡佳

  看看这五个人在2007年的表现吧?首先是邢慧娜离奇受伤。其实在多哈亚运会后,国家田径队冬训时邢慧娜的状态还非常好,但冬训后邢慧娜却不慎受伤,在恢复期情绪又比较着急导致伤势加重,不仅无缘达标赛的机会,还错过了大阪世锦赛,进而造成整个2007赛季状态低迷。

  李小鹏的情况与邢慧娜相差无几。因伤没有参加多哈亚运会的李小鹏在去年3月的训练中再度受伤。当时李小鹏的动作并不大,但出人意料的是伤势却比任何一次都严重。这次受伤直接导致李小鹏八个月内没有参加任何比赛。胡佳在2007年的成绩可以用“惨淡”一词来形容,原因同样是伤病。因为伤病,他没有参加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世锦赛,也无缘国际泳联大奖赛的一系列分站赛。仅有的四场国内奥运选拔赛的成绩更是羞于见人:在无锡,双人赛名列第16,单人弃权;在佛山,干脆没有参赛;在烟台,单人位居第5……胡佳的整体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如果说邢慧娜、李小鹏、胡佳的状态低迷还可以用伤病作为借口的话,王励勤和张怡宁的“败退”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多哈亚运会前,王励勤在世界乒坛难觅对手,以他当时的状态,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非他莫属。可2007年一年下来,号称巡回赛之王的他竟然一个分站赛冠军都没有拿到。更要命的是,常年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励勤竟然从世界第一降到了世界第三。这意味着,他要参加奥运会还必须参加预选赛。张怡宁情况算是好的,毕竟世界排名还是第一,但她也创造了自己近年最尴尬的一个纪录:2003年以来首次一年内无缘世界大赛女单冠军。她的“一姐”地位受到了郭跃、李晓霞的有力挑战,今年更是多次输给郭跃。

  雅典奥运会冠军、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刘春红因伤没有参加2006年多哈亚运会。事实上,她当时的伤势并没有到不能比赛的地步。但刘春红为这次“休战”付出的代价是,2007年的举重世锦赛上接连丢掉了挺举和总成绩冠军。刘春红这位被誉为世界举重“百年最佳运动员”看来也着“魔”了。

  被多哈抛弃 他们干脆退役

  故事主角:田亮、张军、陈宏、罗雪娟

  不去多哈仅仅就是丢掉自己“老大”的地位吗?当然不是。我们接下来看到的这几位运气更孬,他(她)们在与多哈说“再见”后,也与自己的运动生涯作别。我们在2008年奥运会上也无缘目睹他(她)们的风采。

  在2006年7月间,“女蛙王”罗雪娟返回浙江队训练。此前一直有传言,罗雪娟“下放”地方队是因为与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产生了矛盾,但游泳中心一直予以否认。在多哈亚运会开始前,因为状态不好,罗雪娟被排除在中国队亚运阵容之外。2007年罗雪娟痛下决心退役,选择去北京大学深造。

  很早的时候,田亮就被国家跳水队关在多哈亚运会的大门之外。似乎预知了自己的“前途”,田亮从2006年开始频频走穴,随后又传出和叶一茜热恋的消息。昔日“跳水王子”日渐从体育赛场淡出视线,而频频登上娱乐新闻的头条。至于田亮重返国家队,跳水部部长周继红的态度是“这要看他的表现”。虽然国家队的大门还没向自己彻底关上,但田亮还是干脆退役跳入娱乐圈当了“牛郎”,前不久还迎娶了叶一茜。

  羽毛球名将张军没去多哈成就了高崚/郑波的混双搭档,而多哈亚运会之后,张军与赵婷婷的混双搭档原本也是冲击奥运会的一个重点组合。但无奈张军在2007年不断受伤,尤其是在去年成都大师赛上,刚刚复出的他再次受伤,而此次伤势直接导致张军退役。不过,张军还有望以教练的身份参加奥运会。

  与张军相比,另一位羽毛球名将陈宏的命运更加坎坷。去年初世界排名前三的陈宏自感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不大而选择退役,随后他又以个人身份参赛,希望能保持世界高排位而参加奥运会,这又是一次让人莫名其妙的决定。但是没有参加多哈亚运会的他最近才明白,这一切的努力都是徒劳的。陈宏目前的排名已经跌出前十,而明年奥运会中国队男单的三个参赛名额,极有可能就是多哈亚运会上的三人:林丹、鲍春来和陈金。

  世界分两极,“多哈魔咒”在让体坛大腕们痛苦的时候,也成就了另外一些运动员。这些运动员正是抓住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机会,逐渐迎来了事业的上升期,甚至有的原本已经被“判了死刑”却因为去了多哈“死而复生”了。

  他们在多哈赢得转机

  故事主角:王皓、杨威、郭跃、郑波

  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的金牌里,王皓的金牌意义最为重大,不仅仅是国球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更是因为王皓夺金之后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从2004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2005年世界杯男单决赛到十运会男单决赛,王皓始终不能突破自己,对王励勤的战绩更是糟糕透顶。正是因为多哈亚运会上拿到了男团、男单两枚金牌,王皓整个人的气质都提高了一个档次。2007年王皓越打越顺,状态越打越好,甚至让人担心他的状态是不是来得太早了。而王皓的世界排名也很快从世界第三升至目前的世界第一,这不能不说是多哈亚运会所带来的改变。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体操运动员杨威身上。杨威跟王皓一样,也戴着“千年老二”的帽子。拥有“全能王”之称的他,却屡次在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上与冠军擦肩而过,以致落个“千年老二”之名。在多哈,杨威一人夺得四枚金牌,在李小鹏长期因伤缺阵的情况下,一举成为中国体操队的领军人物。这难道还不是“多哈魔咒”的最好注解吗?中国女乒小将郭跃也抓住了参加多哈亚运会的机会,在夺得女单、女双和女团三金之后,她在2007年又大肆包揽国际乒联巡回赛冠军,并且拿到世乒赛女单冠军,大有与张怡宁分庭抗礼之势。

  羽毛球运动员郑波也是“多哈魔咒”的最大受益者。由于张军缺席,郑波跟高崚配合双打。这一临时组合不要紧,两人立即擦出火花,整个2007年上半年世界混双的光芒都被他们抢光了,大大小小冠军拿了一口袋。这组合的最初灵感,也就还来自于多哈亚运会上的那块意外的混双金牌,要知道多哈亚运会可是两人的第一次配对比赛。

  她俩在多哈起死回生

  故事主角:杨维/张洁雯

  “多哈魔咒”最大的奇迹是起死回生,其代表人物是中国羽毛球队的杨维/张洁雯。这两位雅典奥运会冠军因状态下滑等问题,羽毛球队原本无意让她们参加多哈亚运会的。但临近赛前,羽毛球队重点培养的女双小将组合杜婧/于洋中的于洋不幸受伤。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杨维/张洁雯临时顶替出战去了多哈,结果这俩人一路就打进了决赛,最后只是输给了队友高崚/黄穗,获得了亚军。

  故事说到这里并没有结束。从多哈亚运会之后到去年5月奥运会积分赛前,教练组还是打算将杨维/张洁雯拆开,改由高崚和张洁雯搭档。这事情到去年8月突然发生了让人匪夷所思的变化,已经3个月没有搭档的杨维/张洁雯的名字突然搭档出现在世锦赛的参赛表格上。当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这是世界羽联出现的一个技术失误,错误地将两人的名字报在了一起,而中国队也就将错就错了。如果这真是世界羽联的一个错误的话,那这次错误则诞生了一个“奇迹”。原本已经被分拆的杨维/张洁雯组合夺得了世锦赛女双冠军,整个羽坛哗然一片。此后杨维/张洁雯也就顺理成章地组合在一起,重新成为继高崚/黄穗之后的奥运会女双重点组合。然而到了不久前,黄穗因为无力承受丧父之痛,选择退役。杨维/张洁雯竟然一跃成为今年奥运会中国女双冲金的重点组合了。

  2007年已经过去,我们希望张怡宁、王励勤这些被多哈魔咒笼罩的明星们今年能够转运,毕竟命运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相关链接

  张学友、谭晶也沾光

  沾到多哈亚运会喜气的不仅仅是体坛名人,两位娱乐届人物也深受影响。首先是在开幕式上唱歌的歌神张学友,在多哈亚运会之后,他的2007年“张学友好久不见世界巡回演唱会”大获成功,就连曾被称为全国商演票房黑洞的成都,也出现了罕见的抢票奇迹,演唱会当晚逾千万的票房收入创造了成都商演近年来的奇迹。去年12月竟然又到成都追加了一场,结果也是全场爆满。近期成都出现各种各样的演唱会、歌剧、音乐会,与张学友那场演唱会的成功也不无关系。另一名沾喜气的是知名歌唱演员谭晶,她在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演唱特别创作的歌曲《中国之约》。平心而论,谭晶在此之前的名气还没有到家喻户晓的地步。但自多哈亚运会之后,谭晶在整个2007年横扫中国民歌歌坛,大有成为中国民歌新“一姐”的势头。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邓凯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