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倒计时200天中国健儿誓师 训练局众将剑指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6:59  北京晚报

  今天距北京奥运开幕还有整整200天,作为奥运会这个大舞台的主角,此时此刻,中国体育健儿正在祖国各地进行着最后时刻的战略大储备--既涉及精神与心理方面,也包括体能与技战术。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他们能取得什么样的冬训成果,决定着他们能在奥运大幕开启后走多远。在遍布大江南北的55支国家队冬训营地里,记者有选择地巡游了部分项目,所见所闻凝结成一个核心词汇就是:誓师。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号称中国体育冠军的摇篮,从训练局大院里,共走出了86个奥运冠军,占中国奥运冠军总数的76.8%。上周,经过北京奥运会新闻宣传工作协调小组安排,记者随全国媒体采访团得以进入这个神秘的冠军摇篮。奥运之年,深入这个大本营,领略体操队和举重队的备战气氛。在体操馆入口右侧的一面励志墙格外引人注目,墙头写着"卧薪尝胆二五月,刻骨铭心为零八"十四个大字。下面排列着数十篇全国媒体对体操队兵败雅典的批评稿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表示:"对中国体操队而言,这些批评文章就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希望体操队员们知耻而后勇,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平衡木上,正在苦练的是程菲。吊环上,"全能王"杨威做着十字悬垂。双杠上,大伤初愈的李小鹏在接受教练的悉心指导,目前中国体操队都憋着一口气,要在家门口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透露:为在北京奥运上取得佳绩,队员们现正在练习新的高难动作,它们将在今年5月亮相。

  一面大大的国旗挂在举重馆的正中央。"求强求变,卧薪尝胆,埋头苦干"的横幅下面是正在苦练的石智勇、刘春红等男女大力士,他们个个汗流浃背,杠铃撞击地板的咚咚声此起彼伏。"现在举重队的冬训进入到了最紧张时刻,教练们每晚都要和队员谈心,以及时把握队员每一点伤病及心理状态的变化。"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如此介绍。

  记者现场看到了名将张国政,不过,黑框眼镜的张国政斯斯文文当起了裁判,"我的腰部昨天受伤,不过我的训练照常进行。奥运会既然到了家门口,我绝对不会放过这样的好机会的。"张国政说。

  虽然这次只看到了体操和举重两支队伍,可不难相象各支集训队的运动员们紧张冬训的情景。尽管他们不在同一个地方,从事的项目也不相同,但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为了北京奥运会,我们拼了!

  值此北京奥运200天之际,我们既希望时间过得快些,因为内心期盼的兴奋心情已无法抑制,又渴望时间过得慢些,以便让体育健儿们有更多时间蓄力备战,在这个誓师时刻,让我们为中国健儿高喊一声:加油!本报记者陈嘉堃J189

  我们有实力夺首金

  提到杜丽,就会想到北京奥运首金。根据赛程安排,北京奥运首块金牌很可能会在杜丽奋斗的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上产生。"现在,很多人见我第一句话就是'首金'。"杜丽开玩笑说:"我真想开个新闻发布会说说,如果大家希望我今年能拿首金的话,现在就不要炒我了。其实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整体实力很强,我不但相信自己的实力,我也相信我队友们的夺金能力。"

  作为中国女子十米气步枪的头号主力,杜丽近年来的状态越来越好,从雅典奥运会后到今天,世界杯、世锦赛、总决赛的气步枪比赛,她总共参加了13场,冠军拿了9次。但说起杜丽最让人羡慕的,还是她平和的心态。前不久在科威特亚锦赛上,她先是错失打破气步枪世界纪录的机会,接着又错过步枪三姿项目的金牌,可赛后杜丽毫不沮丧。"我不是神,我当然也会犯错。"赛后杜丽就坐在箱子上和旁边的人说笑着,"不过,我知道什么时候该较真。奥运会这次在家门口举行,我心情肯定不一样,那么多同胞关注我,这就是我夺冠的动力,至于首枚金牌,只要冬训功夫做到了家,它自然会属于最用功的人。"

  我要创造奇迹

  对年已34岁的张国政来说,尽管这个年龄不是他的鼎盛时期,可他依然无所畏惧。"我想创造一个奇迹,以此回报所有关心我的人。"张国政说。

  谈到近来的冬训情况,张国政表示感觉良好。"我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69公斤级冠军时,总成绩是347.5公斤。前一段参加泰国清迈举重比赛时,我又举起了347公斤,虽然比雅典时差0.5公斤,可在清迈时我状况不太好,所以我现在对超越雅典特别自信!"

  说起状态,张国政用了"很好"一词形容。他说:"这几年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教练,乃至全国百姓都给了我很大支持和鼓励,所以我内心充满了干劲。目前我的冬训很系统,所以我对奥运是心里有数的。而且我有一个特点,人越多,我越兴奋,所以我不怕主场压力,而且这次我还要妻子到现场来加油,那样我肯定会更增添一把力气!"

  为奥运坚持到底

  梦想总是那样美好,但付出的血汗却令人难忘。目前中国女排在漳州的第一阶段集训刚进入到关键时刻,主帅陈忠和就发起烧来,可他幽默地说:希望我把热度传给队员们,激励她们顶着压力奋勇向前。

  近来南方湿冷的天气让女排姑娘们不少人得了感冒,陈忠和更是因重感冒而不得不到医院打点滴。队医认为,除了天气原因外,这也是重压之下女排教练与队员急火攻心的结果。对此,陈忠和感叹道:"我们深知中国女排是国人非常喜爱的球队,寄托着国人的梦想,带领这样一支球队参加北京奥运当然是很幸福的,同样压力也会很大,不过,我们每个人都不会被困难与压力吓倒。"

  漳州集训是中国女排奔向奥运会的关键一练,因为从2月开始,中国女排将揭开一系列热身赛序幕,像这样系统的训练机会就不会再有了。在所有集训队员中,赵蕊蕊无疑是最兴奋的一个,因为她终于盼来了可以重新亮相的机会,这将极大地振奋全队的士气;现在的问题是冯坤何时重登赛场?对此冯坤说:"我知道人们都在关心我何时上场,虽然我眼下仍不知道明确时间,可不为参加北京奥运,我干吗要到美国去治疗呢。请大家相信,我会回来的!"这也是陈忠和最想听到的一句话,"今天的集训,就是为了今夏奥运会上的爆发!"陈忠和说。

  一剑刺向金牌

  雅典奥运会的银牌,使伤心的谭雪原本决定赛后退役,可在众多人的劝说下,身高1.75米的天津姑娘谭雪又捡起佩剑,现在她所在的女子佩剑仍是中国最有望夺取奥运金牌的项目。

  "我从小喜欢看佐罗的故事,也十分欣赏剑客的帅气与潇洒,这也许就是我练击剑的初衷吧。"当然谭雪还有一个现实中的偶像,这就是现任中国男花少帅王海滨。谭雪说:"他长得太帅了,训练又那么刻苦,人品也出色,我真是特别崇拜他,是他让我感觉练击剑的美妙!"而法国教练鲍埃尔的到来,是再度点燃谭雪激情的另一个原因。鲍氏独有的训练方式,让谭雪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障碍,知道了关键时刻该怎样面对对手。现在的鲍埃尔与谭雪好似一对父女,每天都在竭尽全力地为奥运储备技能。这一次,谭雪发誓要一剑刺向金牌,去拼争那枚中国等待24年之久的奥运击剑金牌。

  我的目标是冠军

  去年12月,中国羽毛球队就前往珠海开始了为期35天的冬训,良好的冬训效果让队员们心中更有底。"冬训感觉很好,因为是奥运前最后的冬训,所以我们精神特别集中。"鲍春来说,"我觉得可能会出现的最大问题是主场压力,只有调整好心态,才会有好的发挥。"

  去年中国公开赛上,鲍春来赢得男单冠军,这让他信心大增。面对北京奥运,他说:"从冬训开始,我就瞄着冠军的目标去做。尽管这个冠军最后不一定是我,可为此做好了最充分的技术与心理准备。只要给我机会,我肯定能够坚持到底,我觉得我一定能拿到这个冠军。"

  永不服输

  去年年底,中国跳水队前往济南封训。这是这支被外界誉为"跳水梦之队"出征北京奥运前的最后一次冬训,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次冬训主抓了稳定性和质量,特别是心理调节,为此不仅聘请了外籍外语老师,而且还搞了瑜伽课和演讲比赛。作为跳水队的明星人物,郭晶晶是第一批抵达济南的运动员,她说:"我在一些细节上还有小毛病,冬训中要纠正它们,力争更加完美。"在队中除三米板男运动员王峰外,郭晶晶是中国跳水队中资历和年龄最老的大姐了,但她却从不自视很高,更没在冬训中搞特殊。"我只是比其他人经验丰富一些,其他没有什么特别的。既然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就应尽自己最大努力。"她说,"年轻选手成长都很快,队内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这种竞争反而激励我更加兴奋。"

  关于奥运会的目标,郭晶晶坦率地说:"如果让我纯为金牌而参加2008年奥运会,我可能支持不下去。对我来说,我现在已很享受跳水,所以不强求自己拿金牌,我相信自己的训练功底。"

  站上奥运奖台没问题

  去年11月底,在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夺得男子200米蝶泳银牌的吴鹏,随队来到昆明进行高原训练。一个月后,他返回北京继续冬训。往年高原训练只有大约3周,可这次却长达一个月,吴鹏不仅每天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还要配合科研人员检测身体数值,他说:"今年的冬训主要是恢复和提高综合能力,以把状态提高到最佳。"另一个好消息是吴鹏的教练朱志根重返国家队,他让吴鹏通过混合泳训练提高其综合能力,师徒之间的默契让吴鹏更有信心,尽管中国游泳落后于世界水平,可吴鹏却保证:"我站上北京奥运领奖台没有问题。"

  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说:"吴鹏目前情况挺好,昆明高原训练效果不错,在回京后再练一段看看,目前吴鹏的训练重点改为专项能力,他是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上的奖牌冲击点之一。"

  金牌多多益善

  今年1月6日,中国乒乓球队南下广东展开了冬训。男队去了深圳,女队奔赴中山。今年,中国乒乓球队有两大目标,一是2月的世乒赛团体赛,二是8月北京奥运会,前者是后者的一次重要演习。这次南下,张怡宁的冬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身体恢复。因为冬训前,张怡宁胯部有伤,近来颈部老伤又有点复发,所以如何尽快恢复是重点。第二阶段任务是能力训练。最后一个阶段是针对性训练。

  对张怡宁的近况,她的教练李隼说:"总体说一切正常。中山的气候、饮食、住宿都非常好,为张怡宁等国手创造了良好的训练环境。张怡宁目前训练没问题,求战欲望也很强烈,我希望她能再给自己加些压力。"张怡宁也意识到"今年和往年不太一样,除了备战奥运会,没别的事干扰,所以比较有利我们保持状态。我会努力延续雅典时的良好表现,至于金牌当然是多多益善。"

  让对手失去信心

  "卧薪尝胆二五月,刻骨铭心为零八",走进中国体操队训练馆,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幅标语。28岁的老将杨威在总教练黄玉斌的指导下挥汗苦练。作为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个人全能银牌得主,杨威最知道机会意味着什么。随着近两年在体操世锦赛上威风八面,由杨威领衔的中国体操队对北京奥运信心十足,就像黄玉斌说的"北京奥运会对所有中国运动员的心理都是一个考验,杨威的对手只有他自己。"

  为突破现有水平,杨威利用冬训全力提高动作难度,"实际上全队都在增加难度,我当然更不例外。这样做的目的是,当中国体操队出场亮相时,要让所有竞争对手失去争冠信心。"不过提高动作难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极难,"面对巨大的压力,我还不知道能否成功,但我会把这届奥运会当成我的收官战,我不会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看我们的吧

  每场比赛结束,无论胜负,郑洁和晏紫这对好搭档都会彼此拥抱一下,感谢对方在场上给自己的支持。默契,是两人在场上取胜的关键武器。"能遇到彼此,我们很幸运,这也让我们更有信心走上北京奥运赛场。"郑洁和晏紫去年底"复合"之后感叹道。

  "我们在一起已配合了18年,甚至比和彼此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还要长,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去年郑洁受伤手术后,两人被迫分开了。"那时我最担心的是晏紫,我怕她受影响。"郑洁说,而晏紫的回答是:"你把伤治好才是最重要的,我永远在这里等你。"那段最困难的时间,两人天天通过短信交流,鼓励对方坚持下去。去年底,两人再次走到一起,并以一个WTA冠军头衔为2008年开启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始。进入今年冬训后,晏紫与郑洁倍加珍惜再次合作的缘分,"能在一起训练,能朝着一个目标努力,我们感到真是幸福。"晏紫和郑洁说,"我们一年到头走南闯北参赛,这次奥运会能在北京举行,我们一生中也仅有一次这样的机会,不用教练多说,我们都会全力以赴的,到时就看我们的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