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金牌含金量超雅典 冠军综合收入全部超百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11:58  半岛晨报

  近日,据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官员透露,北京奥运会上金牌的“含金量”有望超雅典,原因之一是奥运会奖金将免征个税,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奥运专项奖金对奥运夺牌队员鼓励额度大幅提升。

  奥运会收入税收优惠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因奥运会比赛获得的奖金和其他奖励收入免征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这项举措将保证运动员金牌的“含金量”,实际所得奖金数额将有一定幅度提升。

  据了解,通过财政部门向中央申请,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门对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以及有关奥运会参与者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比如,参赛运动员因奥运会比赛获得的奖金和其他奖励收入免征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同时免征税收的还包括组委会取得的电视转播权销售分成收入、国际奥委会全球赞助计划分成收入,以及组委会市场开发计划取得的国内外赞助收入、转让无形资产特许收入和销售门票收入。对奥运会场馆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占用耕地免征耕地占用税。

  运动员收入将超雅典

  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的权威人士透露,北京奥运会国家奖励奖金额度肯定会超过雅典奥运会。在制定新的奖励政策时将改变过去的单一奖金制,有可能会借鉴韩国的终身特殊津贴制。

  雅典奥运会时,国家直接拨款的奥运专项奖金总额达到3133万元人民币,国家奖励政策规定,奖励金额分别为金牌20万元、银牌15万元、铜牌8万元。按照奖励规定,中国唯一的集体项目冠军女排以12名队员和3名教练的标准共领取300万元人民币,成为最大赢家。对比悉尼奥运会时金牌奖金15万元的标准,预计北京奥运会金牌选手的奖金将超过25万元,即使达到30万元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冠军综合收入将超百万

  国家规定奥运奖金免征个税的范围不仅包括国家奖励,还包括其他奖励收入,所以中国奥运健儿总体收入必将“更上一层楼”。有关方面估计,除类似刘翔等部分项目运动员夺牌所获得奖金数额必定很高外,其他奥运冠军的收入也有望全部超过百万。

  以夺冠概率很小的男女足为例,男足国奥队如果获得奥运会决赛权,则有400万元奖金,而之前参加决赛阶段小组赛的三场,不管胜负如何都有200万元的奖金。以后每进一步,奖金数将增加。如果最终夺冠,奖金数为800万元。女足奖励制度初步意见是进入八强将获得100万元,进入四强可获200万元,获得第三名为300万元,亚军为400万元,冠军为800万元。除此之外,男女足如果夺牌,还将获得中国足协的巨额奖励,权威人士估算,届时男女足主力队员的收入超百万不成问题。(记者迟凤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