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劳伦斯辉煌独缺一特色元素 奥运年中国军团期待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4:41  新浪体育

  2008年劳伦斯颁奖典礼已经落下了帷幕,而它也在追忆07年体坛辉煌的同时给予了08年的体坛一个全新的开始。在我们慢慢体味着劳伦斯大奖的辉煌时刻时,也不禁稍稍为它感到一丝遗憾,遗憾的是今年的劳伦斯奖未能出现中国人的身影,追忆中国人在劳伦斯奖曾经的经典时刻,也让我们对于08年的中国体育多了一份期待。

  创立于2000年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大奖,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世界体育界最为权威的一项评选,被誉为“体育界的奥斯卡”。在历史上,中国选手曾经三度和劳伦斯结缘,且都和年度最佳新人这个奖项有关系。

  首次让中国人的名字与劳伦斯奖联系起来的是姚明。在2002年,姚明先是率领上海东方队获得CBA篮球联赛冠军,随即成为当年NBA状元秀,并在夏天的世界男篮锦标赛上大放异彩,在接下来的NBA赛季中,姚明也打得非常出色,凭借这些令人难忘的表现,姚明获得了第四届劳伦斯奖最佳新人奖的提名。

  当年与姚明一同竞争该奖项的包括众多如今早已成名的运动员,其中在英超联赛崭露头角的韦恩-鲁尼无疑是姚明最大的竞争对手,其余选手则包括02年获得了温网亚军的纳尔班迪安和有“长腿美眉”之称的汉图楚娃,以及两届奥运速滑冠军得主和荷兰的乔切姆-乌维德哈赫。结果姚明最终击败了这些竞争对手获得当年的最佳新人奖,开创了中国运动员在劳伦斯获奖的先河。

  2005年的第六届劳伦斯大奖,中国选手凭借之前一年雅典奥运会上的发挥,有两人入围最佳新人奖的提名。21岁的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以平世界纪录的表现夺取男子110米栏金牌,他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夺取田径项目金牌的男运动员,他的突出表现让其成为年度最佳新人奖的获奖大热门。20岁的邢慧娜同样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取金牌,她在女子10000米比赛中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异军突起夺取金牌。

  在该奖项中与刘翔、邢慧娜竞争的运动员包括英国拳击选手卡汗、美网女单冠军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娃、法国女子游泳奥运会金牌得主劳瑞-马纳多和世界摩托车GP250cc冠军佩德罗萨。结果刘翔最终战胜其他竞争对手成功获得第六届劳伦斯奖最佳新人奖。

  而在去年的劳伦斯奖最佳新人的评选中,06年表现抢眼的中国女足球员马晓旭在入围最佳新人的提名名单后,最终不敌法国网球名将毛瑞斯莫,无缘第三次为中国赢得这一殊荣。

  尽管在今年的劳伦斯奖的评选中,中国未能有选手跻身提名名单,但是相信在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主场作战的中国军团一定能够给国人带来新的惊喜,而这也将是他们入选明年的劳伦斯奖的重要砝码。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