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印象“水立方”水清空气好 池水可以直接饮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日前,随着“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测试赛和跳水世界杯测试赛在国家游泳馆——水立方相继落下帷幕,水立方顺利通过了正规比赛的测试。首次崭露头角,水立方即以其科技感、人性化、绿色环保的特点给运动员和到场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水好空气好”成为最直接的印象。

  池水可以直接饮用

  进入水立方,宽阔的场馆中央是碧波荡漾、清澈见底的池水,使所有进入者都有下水一游的冲动。据介绍,“水立方”的水在注入泳池前都将经过砂滤——臭氧-活性炭净水工艺,全部用臭氧消毒。这不仅能使池水洁净透彻、有效去除异味,还能消除池水对人体的刺激。其水质不但达到国际泳联制定的最新水质卫生标准,而该标准更是远远超过我国现阶段饮用水标准,可以直接饮用。同时,与以往奥运会多采用露天泳池举行比赛不同,水立方采用了全封闭式设计,减少外界对水温的干扰,还采用了多种高科技手段,将水温始终控制在摄氏28度,为运动员提供适宜的比赛水温,确保运动员更好的发挥水平。

  优质空气超国际标准

  除水外,此次的测试赛中,水立方的空气清新舒畅,使人精神振奋、心旷神怡,进入者犹如置身于溪水一侧,这让所有人都感受至深。据悉,水立方刚引进了首批代表世界顶级技术的空气净化装备,是由2008年奥运会空气加湿净化器独家供应商亚都提供,这些器材可以使可吸入颗粒物达到每立方米20微克,远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我国奥运会期间可吸入颗粒物低于150微克的要求,同时也高于世界上最严格的欧盟空气质量达到50微克的标准。另外,水立方从结构设计、建筑取材到装修用料,可谓要求极尽苛刻。在“水立方”外层气枕的内层膜和内层气枕的外层膜上,镀有上亿个密度不等的镀点以控制膜的透光度,解决了阳光直射的问题,这样就减少了阳光带来的热量,不会使室内的温度太高。同时,在解决透气问题时,工程师对水立方的通风排气管道进行科学的设计,在屋顶设置了自然排风机,8个自然通风口可实现馆内外空气流通,这样就能将建筑空间中的热量散发出去,实现自然通风,保证17000人观赛时的透气问题。

  体现人性化服务

  据一位进入过水立方观看测试赛的海外友人介绍,“水好空气也好”是最直接最美好的感受。另外,水立方的人性化设置给其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说在欧美地区,大部分酒店和公众场所都配备了空气加湿净化设备,该类产品已然成为人性化服务的新标志,没想到中国的奥运场馆里也能看到空气净化设备,感觉很亲切很温暖。据亚都公司主管奥运工作的副总裁陈大强介绍,除水立方外,亚都净化设备还进入北大乒乓球馆、奥组委大厦等许多比赛场馆,其它运动场馆和奥运接待场所也将在奥运会前陆续进入,让观众和运动员感受到更多的人文关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