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拉斯姆森恐成奥运夺金拦路虎 中国女羽亟需寻找武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5:23  北京晚报

  印度民间有这样一个规矩:一旦保护区中的老虎伤害了人,那么周边村庄就会集资请来猎人把这只老虎除掉,“杀人虎必杀之”。个中道理很简单,因为首次偷袭得手后,这只老虎就还会尝试第二次。以此比喻中国羽毛球女子单打大势,曾经打遍天下无敌手的中国女将们,在2008年第一仗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后,其情形就好似遭遇到了这样一只可怕的“老虎”!

  蒂娜·拉斯姆森是一位大器晚成的羽毛球选手,过去我们只知道丹麦女单中有个马尔廷,谁也不曾留意悄悄冒出来的拉斯姆森。这位年已29岁的选手从去年开始发威,在日本超级系列赛上,她连斩4位中国选手,最终成功登顶。从那之后,拉斯姆森声称她已找到了打败中国高手的办法,如果把这当成是拉斯姆森的一种心理战,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到这次全英公开赛后,拉斯姆森已把中国女单现役五大高手张宁、谢杏芳、卢兰、蒋燕皎、朱琳赢了一个遍,由此在奥运会上,无论面对哪位中国女单选手,拉斯姆森在心理和战术上都不存在障碍。对这样一位突然崛起的强手,中国羽毛球队自去年日本失败后,虽然对她进行了相应深入地研究,力图寻找一套“打虎”之策,可从全英公开赛看,效果不佳,至少卢兰就还没有找到克敌良策。

  拉斯姆森是一名力量型打法选手,凭借身高和力量,她能在底线对拉中占据优势,此外,她的网前技术以及对线路和落点的控制也相当不错。但她也有弱点,由于身材高大,她在场上的移动不太灵活,体力一旦下降后,她的回球质量也会下滑,导致失误增多。这点在全英赛对阵卢兰时的第二局和第三局后半段体现得很明显;另一个弱点是她比赛情绪有时不稳定,去年在广州超级赛上,因为对裁判判罚不满,她的情绪就受到了很大影响。

  只要能抓住对方弱点,让对手拉不死、吊不死,在不断地移动中消耗她,凭借中国女单五大高手的实力,要“杀”掉这只丹麦虎并非不可能。全英赛女单决赛中,卢兰第二局连追7分,第三局追成16平前的表现,都证明了“杀虎”办法还是有效的。但对方有弱点,未必你一定抓得住。由于卢兰决赛中显得急躁,有些本不该失误的球也屡屡出现了失误,特别是拉底线时经常出界,导致卢兰畏首畏尾。即便是这样,卢兰真正处于下风的也只是第一局,在随后两局比赛中,卢兰在对抗中都不落下风。

  从目前世界羽毛球女单的整体形势看,类似拉斯姆森这样的“老虎”还有几只。比如刚刚复出时状态平平,今年却赢得了一站超级系列赛冠军的前国手周蜜,去年在广州超级赛上连连战胜中国选手后问鼎的马来西亚选手黄妙珠,还有今年超级系列赛中表现不俗的韩国女将黄慧妍等等。

  在中国女单鼎盛时期,大有“任你南北西东,我自岿然不动”的实力,可现如今中国女单出现了问题,作为三名新秀,卢兰、朱琳、蒋燕皎的发挥均不够稳定,难和老将并驾齐驱;老将张宁受困于严重伤病,训练无法保证,从而大大影响了状态;谢杏芳虽说介于老将和三位小将之间,但她时常受制于心理波动大,也会影响发挥和状态。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女单目前五位选手均是高个,打法单一,缺少类似黄妙珠、叶佩延那样脚下移动快打法的选手。这话也许有道理,但奥运会近在眼前,再要变换阵容已不现实。中国羽毛球队不妨学学中国乒乓球队,在陪练的多样性上下些工夫,也能解决问题。

  在自身存在困难,对手又通过不断胜利树立自信的情况下,中国女单选手奥运夺冠的前景浮现一丝阴影。对中国女单五将来说,当务之急是尽全力克服自身困难,力争在奥运前的比赛中,打掉对手们的逼宫气焰,在女单领域重建“虎不敢伤人”的秩序。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