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湖北奥运第二梯队举杯黑马相 赵菁李娜谁能榜上添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7:58  长江商报

  年初,我们认为廖辉、赵菁、李娜、田军、曾诚(足球)等是湖北军团的第二梯队。现在随着廖辉和赵菁的冒出,湖北军团具备黑马相了。

  举重 廖辉

  男子69 公斤级举重这个项目,一直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奥运冠军张国政、石智勇很可能是夺金“双保险”的最佳人选。然而,在本月21 日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原本是为2012 年奥运会培养的小将廖辉,却给了两位前辈一个“下马威”,以抓举160 公斤、挺举195 公斤、355 公斤的总成绩夺得挺举金牌和总成绩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刚刚结束的欧锦赛上该级别冠军的成绩为346 公斤,而据廖辉的教练于杰透露,廖辉这次大概发挥了九成的水平。

  进入国家队以后,廖辉的成绩上升了20 公斤,在拿下这个冠军之后,此前在奥运积分上籍籍无名的廖辉已经一跃到第二位,仅次于石智勇。不过由于廖辉的比赛经验不及张国政等老将丰富,男队总教练陈文斌表示,“最后还是要综合各方面来考虑名单,如果队员不相上下,还会安排队内测试赛。我们最终的宗旨还是为国家拿下这枚金牌,无论谁上都是为国争光。”

  备战指数:★★★★★

  奥运会目标:如进入,必为金

  游泳 赵菁

  “由浙江宁波游泳名将贺慈红保持了14 年之久的女子100 米仰泳亚洲纪录,在绍兴被17 岁湖北小将赵菁打破。”本月5 日,赵菁的名字出现在全国各省、市报纸的体育新闻版上。

  2008 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4 月上旬在浙江省绍兴市游泳健身中心进行。

  这是国家游泳队今年在北京奥运会前唯一一次集体亮相,也是对队员们冬训效果的首次正式测验,赵菁在本次比赛上夺得100 米仰泳、200 米仰泳金牌,并打破了女子100 米仰泳亚洲纪录。

  赵菁已在去年拿到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而凭借在这次选拔赛上的出色表现,以及综合评定其国际比赛成绩,赵菁入选“奥运阵容”基本已是定局。

  目前赵菁正在教练的指导下完善一些技术细节,“奥运会的首要目标就是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到时候希望我能在100 米、200 米仰泳两个项目上都能夺牌。”

  备战指数:★★★★★

  奥运会目标:希望能夺得两枚奖牌

  网球 李娜

  当其他运动员都在为北京奥运资格争得“头破血流”时,年初刚复出的李娜却又干脆放下了拍子,在上个月接受了膝部微创手术。

  因为近一个月时间没有比赛,李娜目前世界排名已从之前的第17 位下降到第33 位,不过即使她在奥运会选拔截止日期6 月9 日前不参加任何比赛,她的世界排名也不会跌出前56 位,换言之,锁定北京奥运会单打参赛资格没有问题。

  而在队内,目前也很难有队员对她中国女单“ 一姐”的位置构成威胁。也许,这是中国女网同意其手术、李娜安心养伤的两个最基本前提。这次手术也是为不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出现更大的伤病。

  术后李娜必须停止6 个星期的训练,初定在7月温网时才复出。李娜对自己的奥运之旅很有信心,“参加过很多比赛,算是什么场面都见过了,但奥运会,却是我的第一次。我不会给自己太多压力,只要身体足够健康,加上无限斗志,我想我的奥运可以是一次快乐网球之旅。”

  备战指数:★★

  奥运会目标:快乐网球之旅

  赛艇 田军

  四年前,在雅典奥运会前资格赛上的失利,让田军意识到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这个项目当前的备战重点之一,就是艇上四个人必须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田军是这条四人艇的领桨手,他对队友的熟悉,已经到了不用多想就能准确说出每个队友身上的特点。2006 年世界锦标赛上,田军和队友获得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项目冠军,这是中国赛艇历史上第一个男子项目世界冠军,比雅典奥运会冠军还快了11秒多;2007 年世界杯赛上,这条四人艇为中国赛艇队再添一冠,随后他们又夺得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两年的时间,四个小伙子已经具备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的实力。

  吸取以往曾在赛前仓促采取特殊训练手段的不足,他们认为“循序渐进”的训练方式更加科学,即使即将进入备战北京奥运会冲刺阶段的训练。田军说,“夺得奥运会冠军吧,肯定谁都会期待,能为中国金牌榜上添一枚金牌,我们四个人会感到非常荣幸。”

  备战指数:★★★★

  奥运会目标:为中国金牌榜添上一金

  本报记者周玥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