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严打兴奋剂事件 最近“药罐子”频频被打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6: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中国立足于解决兴奋剂问题的态度,前日再次被证实: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第14名宋红娟,因违禁问题被禁赛4年,禁赛期从即日起至2012年3月25日。

  根据国际田联公布的消息,今年2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国际田联赛外兴奋剂检查中,检查出宋红娟的样品呈阳性。被查出的违禁药物是能够提高长距离项目运动成绩的促红细胞生成素(EPO)。随后中国田径协会将此事上报给国际田联,前日国际田联就此作出判决:对宋红娟禁赛4年。

  1984年出生的宋红娟是吉林梅河口市人,2002年入选江苏省竞走队。曾夺得2003年全国竞走锦标赛女子20公里冠军,这一成绩列当年世界第三。2004年她在国际竞走挑战赛女子20公里项目上再次摘金。

  而在国际田联的决定出台前,中国田径协会早就对此作出处理,今年4月份的“好运北京”国际竞走挑战赛暨奥运选拔赛中,宋红娟根本没有露面,当时给出的官方解释是“有伤病在身”。前天国际田联的处理出台后,有媒体记者致电国家田径队时,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很早就意识到宋红娟的情况了,当时对她实施禁赛处罚,因此她没资格参加奥运选拔赛,她也离开了竞走队。不过这都是以前的事情了,后来奥运选拔的名单中自然不会有她了。”国家竞走队目前正在北京体育大学备战。

  由于竞走项目一直以来并没有国家集训队编制,而宋红娟这位竞走名将出事时间是在今年3月中国颁布新的针对国家集训队兴奋剂处罚条例前,因此躲过了“终身禁赛”的新处罚,但鉴于禁赛期到2012年,其职业生涯将大受影响。

  而罗马尼亚田协前天宣布,曾打破女子1500米世界纪录的名将波佩斯库因涉嫌使用违禁药物,被剔除出罗马尼亚奥运代表团。波佩斯库的尿样是5月份在阿尔及尔参加比赛后被采集的,尽管导致其尿样呈阳性的物质不在违禁品之列,但它与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极其相似,并可能已经被促红细胞生成素所吸收。本报记者 谢礼恒

  同一天 08环法揪出首个药罐子

  本报讯(记者 谢礼恒)当地时间前天,法国《队报》率先爆出了08环法第一个兴奋剂丑闻,西班牙车手贝尔特兰被查出血液生化素反应呈阳性。

  贝尔特兰是意大利天然气车队的车手,他是在第一阶段的比赛赛后被查出药检不合格的。组委会也在第一时间证实了这一消息,发言人表示:“组委会已经接触了意大利天然气车队,并且告知队中的车手贝尔特兰药检呈阳性。”

  禁药一直是环法大赛赛场外最受关注的话题,从阿姆斯特朗到兰迪斯,似乎每个车手都逃不过禁药丑闻。本届大赛开始前,组委会曾经表示,药检将采取更为严格的检查方式。法国反兴奋剂机构对很多参赛选手进行了随机检查。法国也通过了相关的法律,意在严惩兴奋剂的制造商。

  37岁的贝尔特兰1995年开始职业车手生涯,2003年他加盟了美国邮政车队,去年加盟意大利的天然气车队,参加了07年的环法大赛。据车队负责人称,法国警察已经在酒店逮捕了贝尔特兰,而车队方面也给了他禁赛的处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