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原准备只赢一局却收获胜利 赵蕊蕊冯坤赛后落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4: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横滨7月13日电 (特派记者 杨 敏) 这是一场悲壮的失败!中国女排在今天迎来了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最后一场较量,对手是郎平挂帅的美国女排,这被渲染成“和平大战”第六回。不过赛后的主角并不是陈忠和与郎平,而是泪洒赛场的冯坤与赵蕊蕊。决胜局上一个由裁判失误造成的小插曲,让中国女排痛失好局,遗憾地以2比3结束了本次横滨之旅。

  郎平原只准备赢一局

  “和”与“平”这对老朋友在本届大奖赛总决赛上有着太多类似的遭遇,中国女排此前仅赢得一场胜利,连负意大利、古巴女排与巴西女排;美国女排也是只赢了日本队,同样输给另3支劲旅。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这场“和平大战”必须拿下,因为美国女排是北京奥运会上与自己同组的对手,胜利将能增强全队的信心。美国女排也很想以赢球去证明自己的实力,尤其是几位老将为了北京奥运会才重新归队。在这场对决之前,陈忠和对全队作了充分的动员,他希望队员们以一个酣畅淋漓的胜利去结束这次过程并不美好的总决赛。与中国女排同住一间酒店的美国女排赛前开了一个特别的准备会,郎平对队员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我们要改掉慢热的毛病,争取一个良好的开局;第二,每名队员都要保证把失误降到最少,不要忘记在与意大利女排的比赛中,我们竟然失误了35分;第三,请你们至少赢一局。”仅要求球队拿下一局,如果郎平的话属实,那么她应该是作好了输球的准备,取胜的事实应该算意外收获。

  中国女排派出了由二传冯坤,主攻王一梅、杨昊,副攻赵蕊蕊、薛明,接应周苏红与自由人张娜组成的首发阵容。美国女排遣出了新老结合的最强阵容,其中主攻汤姆·罗根、副攻斯科特、接应汉尼芙、二传博格和自由人斯特拉均为参加上届雅典奥运会的主力。前两局结束后,美国女排就超额完成了郎平定下的任务,25比23和25比19,她们在大比分上以2比0领先中国女排。面对来势汹汹的美国大妞,陈忠和迅速对阵容作出调整,李娟替下杨昊,魏秋月换下冯坤,25比22和25比21,变阵收到效果,中国女排把大比分扳成2比2。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只要拿下决胜局,中国女排就可以实现大逆转。

  冯坤赵蕊蕊赛后流泪

  决胜局中,中国女排的二传由冯坤担任,主攻仍然是王一梅与李娟。双方战成9平之后,赵蕊蕊发球得分,接着她继续发球,美国女排进攻失误,赵蕊蕊第三次发球后,轮到中国女排失误,于是比分变成11比10。但就在这时,国际排联的一名官员走到记录台,与德国籍的第二裁判进行交流,比赛被迅速叫停。从第二裁判的手势与目光可以发现,问题出在中国女排的发球轮次上,队员们不知所措地站在场内。而郎平知道不是美国女排的问题后,不紧不慢地示意球员原地放松,她甚至示范起了拦网的步伐。

  中国女排的队长冯坤与随队官员上前进行交涉,由于语言不通,第二裁判以手势告知,是10号薛明的站位出现了错误。队员们得知因由后都急了,这是决胜局的关键时刻,胜负完全可以在一两分之间转换。赵蕊蕊紧张得朝记录台说起了连珠炮式的中文,也不管对方是否听得懂,李娟、周苏红等队员也在焦急地等待着。作为主教练的陈忠和也坐不住了,通过翻译亲自与第二裁判交涉,他甚至激动地以手势进行解释。事情的结果并没有朝着对中国女排有利的方向发展,结果是刚刚发完球的赵蕊蕊被责令回到前排,而薛明退到后排。记者在赛后了解到,原来国际排联的技术代表发现中国女排在决胜局战至7比8时与美国女排交换场地后出现了球员站位错误,但是记录台没有及时发现,直到比赛进行到11比10,但这时也不太可能推倒重来。被折腾了数分钟后,中国女排的情绪明显的大受影响,而美国女排则得到了喘气的机会。15比17,中国女排最终以两分之差遗憾告负。

  眼见几已到手的胜利就这样因为裁判因素而溜走,中国女排上下都感到无奈与不忿,大家在比赛结束后都不愿离场。赵蕊蕊先红了眼睛,继而流下了委屈的眼泪,冯坤也忍不住用毛巾擦着通红的眼睛,作为队长的她最后还是走到记录台签名确认赛果,步出赛场时,她还与随队翻译讨论,眼睛又红又肿。赵蕊蕊走在队伍的最后,她捧着一堆护膝与护腕,由助理教练俞觉敏陪着。没走几步,赵蕊蕊有气无力地摇头叹息,眼中再次闪烁着泪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