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阵容下周公布 几大王牌之师仍有终极谜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08:22  北京日报
 

  昨天,备战奥运会的中国女排抵达天津,她们将在那里进行为期5天的封闭训练,随后公布参加奥运会的最终名单。图为队长冯坤。

  昨天是中国各支备战奥运会的运动队向国家体育总局上报奥运参赛名单的截止日。目前,除中国乒乓球队已“不慎”透露了奥运名单外,其他大部分队伍仍对自己的名单秘而不宣。不过,本报记者通过多方打探还是获知了一些信息。据了解,中国在奥运会28个大项上的600余个参赛席位已确定了归属,中国奥运军团阵容呼之欲出。下周,经过中国奥委会的确认后,这份名单就将公之于众。

  乒羽射击:人选已无悬念

  作为中国奥运军团中的“梦之队”,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名单早已不是秘密:分别占据男、女单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王皓、马琳和张怡宁、郭跃获“直通”奥运会的资格,老将王励勤和王楠则通过3月份的亚洲区奥运预选赛取得“入场券”,另外两名替补分别为陈玘和李晓霞。北京奥运会上,国乒的目标是包揽4金。

  同样人才济济的中国羽毛球队虽仍未公布名单,但大部分人选已经不是秘密。国羽将参加奥运会全部5个小项的争夺,其中男单将派出林丹、鲍春来和陈金,男双由蔡赟/付海峰、谢中博/郭振东出阵,女双由世界排名前3位的杨维/张洁雯、于洋/杜婧和魏轶力/张亚雯形成“三保险”。女单和混双名单尚无定论,高崚/郑波、于洋/何汉斌、张亚雯/谢中博3对选手将争夺两个混双席位,谢杏芳、张宁、卢兰和朱琳4人中则必将有一人在女单竞争中出局。

  作为中国跆拳道队的领军人物,河南姑娘陈中已连续夺得两届奥运会女子67公斤以上级金牌,本次她将力争取得三连冠。小将吴静钰则肩负着冲击女子49公斤级金牌的任务。由于名额有限,雅典奥运会冠军罗微只能沦为陈中的替补。男选手方面,80公斤级的刘哮波和80公斤以上级的朱国将参赛。

  同样没有秘密的还有射击队。步手枪项目,中国将有16名运动员参赛,上届奥运会冠军杜丽、朱启南和贾占波均将出战。飞碟项目,中国将有7人参赛,其中魏宁参加的女子双向飞碟及胡斌渊参加的男子双多向飞碟,将是中国飞碟队重点夺金的项目。

  女排体操:名单逐渐清晰

  作为奥运会卫冕冠军的中国女排,队员人数已从今年初的16人陆续减少到了13人,而奥运参赛名额是12人,这意味着将只有一人落选,这个人恐怕就是最近一个多月来没有上场机会的自由人张娴。中国队的阵容很可能是:二传手冯坤、魏秋月,主攻手杨昊、王一梅、李娟,副攻手赵蕊蕊、薛明、马蕴雯和徐云丽,接应二传手周苏红和刘亚楠,自由人张娜。

  体操队的形势较复杂,谁已入选,体操队是“打死也不说”。目前,最有希望入选的男、女队员分别是杨威、李小鹏、肖钦、邹凯和程菲、江钰源、何可欣、杨伊琳,而中国的参赛名额是男、女各6人,另外4人可能将在陈一冰、黄旭、滕海滨、梁富亮和眭潞、肖莎、李珊珊中产生。

  跳水田径:经历层层选拔

  将这两个项目放在一起看似不妥——一个是名将太多不知派谁好,另一个则是可用之人不过二三位,但这两个项目有一个相同之处,即都搞了一场声势浩大、历时一年的奥运选拔赛,有点“自娱自乐”的意味。

  同样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已获得北京奥运会全部8个项目的参赛资格,其参赛阵容已基本确定。女子项目上,郭晶晶和吴敏霞将参加3米板的单人和双人项目,10米台则是新星王鑫和陈若琳挑大梁。男子项目上,何冲和秦凯将出战3米板,秦凯还将和老将王峰搭档参加双人3米板。小将周吕鑫和林跃将铁定入围男子10米台,而鉴于林跃和火亮在双人10米跳台上占据绝对优势,这个项目的人选非他们莫属。

  中国田径队虽然搞了一系列选拔赛,但目前除了男子110米栏的刘翔和史冬鹏、男子100米的张培萌、女子400米栏的黄潇潇、女子链球的张文秀和女子马拉松的周春秀和朱晓琳外,其他人选还是谜。

  奥运名单为何如此机密?一名中国优势项目的教练说:“奥运名单不只是参赛人选这么简单,它是备战的核心内容,人选确定了,意味着战术也就确定了,外国对手也就能很快摸透你了。”

  高雯 王笑笑 祁巨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