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积极备战北京残奥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江涛

  还有50天,北京残奥会就将开幕,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正在各地积极备战,力争再创辉煌。

  北京2008年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17日成立,这是中国自1984年首次参加残奥会以来连续第七次派出代表团,是历届中国残奥代表团中规模最大的,也是参加北京残奥会规模最大的代表团。

  中国残联体育部副主任、代表团秘书长赵素京告诉记者,中国代表团总人数为547人,运动员332人。目前,这些运动员正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地集训,为残奥会进行最后的备战。

  1984年,中国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在奖牌榜上位居第23位。此后的几届,中国代表团位次一届比一届上升,2004年在雅典终于登上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2008年在家门口作战,中国能否继续占据榜首位置?

  对此,赵素京表示,近年来,各国政府、组织都提高了对残疾人体育的认识,加大了对残疾人体育的投入。雅典残奥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榜和奖牌榜位居第一,由此也成为各国研究的对象和超越的目标。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在发展水平、训练手段、器材设备、参赛项目、科学研究等诸多方面还存在差距。在北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要实现运动成绩与东道国地位相适应的目标还比较艰巨。

  在雅典残奥会上勇夺4枚金牌、打破3项世界纪录的残疾人游泳运动员何军权,目前正在北京顺义的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训练。每天,他都要按照教练制定的计划坚持训练,现在状态很好。

  对于北京残奥会——他参加的第三届残奥会,何军权坦言:“很想超越雅典的辉煌,但困难很大。美国、巴西等国的选手实力都很强。不过,社会各界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一定会努力拼搏的。”

  中国轮椅篮球队今年将首次参加残奥会。男篮教练翟永君表示,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轮椅篮球运动起步晚,只有20年的历史;而像美国、加拿大、瑞典等轮椅篮球强国,开展这项运动已有数十年。与它们相比,中国在训练水平、训练方法、对轮椅篮球的认识等方面都有不小差距,球队参加的国际比赛也很少。

  据翟永君介绍,轮椅篮球使用的轮椅与生活用轮椅完全不同,国外选手都是依照个人条件找厂家定做的,价格不菲。中国以前做不到,本届残奥会,为中国选手量身定做的轮椅还要过几天才能从国外运到。

  “我们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很快,这点让国外同行都很吃惊,”翟永君说。据他介绍,球队前不久刚去西班牙同那里的俱乐部队打了几场热身赛。曾在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亚军的这支队伍,在残奥会上的目标是力争打出最高水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