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上的西学东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7:15  天府早报

  体育无国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国际主义战士”加入中国国家队的行列,和中国军团共赴2008奥运赛场。他们带来的或是先进的管理理念,或是高效的训练手段,为了中国人的奥运梦想,他们将与我们一同作战。这些外籍主教练无疑让中国奥运军团如虎添翼,正是因为他们的到来使中国国家队显得更加国际化,而北京奥运会也因此凸显多元化的一面。

  北京奥运会上,那些奋斗在中国国家队的外籍教练

  篮下风光独好

  毫无疑问美国篮球的水平在当今的世界篮坛首屈一指,但中国男女篮在选帅时并没有盲目跟风,而是把目光放在了东欧和澳大利亚。这样的选择并非没有道理,东欧篮球继承了苏联朴实、实用的球风,而澳大利亚的女篮水平更是在世界篮坛有口皆碑。2004年作为哈里斯的助手,尤纳斯就曾经带领中国队进入雅典奥运会的八强,4年间,王治郅回归,易建联加盟NBA,姚明也变得更为成熟,而近期热身赛上“11连胜”的战绩也让人们对这支队伍投入了更多的期望。反观女篮历史上的第一位主帅马赫,在这位悉尼奥运会银牌教头的带领下中国女篮也渐入佳境,年初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上她们更是史无前例地战胜了强大的美国女篮,之后又连克新西兰、古巴等世界劲旅。曾经登陆WNBA的儒帅马赫或许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延续自己辉煌的执教经历。

  邻邦之石可以攻玉

  中国国家队也有几张亚洲面孔,比如已经在中国闯荡多年的韩国人金昶伯。2004年金昶伯带领中国女曲取得雅典奥运会第4名之后他选择了留任,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雅典未完成的任务。近日金昶伯更是自信满满地表示:“教练的目标总是冠军,所有的教练员都是这么想的,我们正在向冠军的目标靠近。”金昶伯的老乡金相烈则将执教中国男曲,他们的目标则是奥运前八。

  除了曲棍球项目上的金昶伯和金相烈之外,还有两张黄皮肤的面孔将以中国队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20天之后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他们分别是女子手球队的韩国籍主帅姜在源和花样游泳队的日本籍主帅井时雅代。在他们的调教之下,中国女手和花样游泳队都已经具备了奥运夺牌的实力。 (综合《人民日报》)其他执教中国队的外教:佩剑队主教练 鲍埃尔(法国)、马术队主教练比尔·鲍姆(德国)、赛艇队教练伊戈尔(立陶宛)、棒球队主教练吉姆(美国)

  东学西渐

  外国国家队的中国教练

  他们是中国人,却长年生活旅居在异国他乡,把很多中国体育传统优势项目的独到经验和训练方法带到国外。当他们回到北京,在奥运会赛场上和自己的祖国“兵戎相见”时,心头会是怎样一番滋味?

  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

  在郎平 “中西合璧”的训练方法指导下,美国女排迅速走出低谷,在世界排坛重新回到了一流强队的位置。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和美国队被分在同一小组,“和平大战”无可避免。

  韩国羽毛球队教练李矛

  常年旅居海外的前中国国手 “李矛”辗转在韩国和马来西亚之间,培养出孙升模、李崇伟等一批高手。北京奥运会上,李矛的徒弟们将是中国单打选手夺冠的最大阻碍。

  美国田径队教练李犁

  美国田径队在世界田坛上是响当当的霸主。然而,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田径队中将首次出现一位中国人的名字,他就是美国2007年田径最佳教练——李犁,对中国的了解将是他的最大优势。

  美国体操女队主教练乔良

  从1990年开始,前国家体操队队员乔良就开始了在美国的教练生涯,他一手调教出了美国体操队的当家花旦肖恩·约翰逊。

  除了他们之外,在乒乓球、跳水、射击等项目上还有很多中国教练曾经或正在担任着国外运动队的教练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