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成立 639名健儿出征创纪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9: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杨明、王镜宇、李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25日在京成立,参赛选手共639人,不但创了中国历届奥运参赛人数之最,而且超过了参加本届奥运会的美国体育代表团。

  中国奥运选手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体育协会,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的比赛,平均年龄为24.4岁。其中,有37名选手参加过悉尼奥运会,165名选手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运动员郭晶晶、射击选手谭宗亮、篮球选手李楠是连续参加奥运会的“三朝元老”。中国代表团中的外籍教练共28人,来自16个国家,涉及17个大项。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参赛选手是407人,共参加了26个大项、203个小项的比赛,平均年龄23.3岁,只有87人曾参加过奥运会。相比之下,这次中国奥运选手比上届多了三分之一。

  中国奥运军团这届的运动员人数也超过了美国代表团(596人)和俄罗斯代表团(500人左右),不但规模空前,而且,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也比四年前增加了一倍多。除奥运选手外,中国体育代表团还包括官员、教练、医生等,总人数为1099人,团长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

  这次的中国奥运军团成立大会和以往有明显不同,增加了宣誓。包括刘翔、姚明和许多奥运冠军在内的运动员,身穿佩带国徽的奥运队服,面对一面巨大的国旗高唱国歌,然后在刘鹏的带领下向祖国和人民庄严宣誓:“为了祖国的荣誉,我将在北京奥运会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团结友爱,公平竞争;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坚决反对兴奋剂,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人生添彩,为奥运增辉!为民族争气,为祖国争光!”

  以往,中国奥运军团成立之日,也是中国奥运军团目标透露之时。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前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上,中国代表团曾明确提出目标“确保金牌榜第二集团前列”,并透露“获得20枚金牌属于正常”。25日,面对媒体,中国代表团十分低调,会上没有透露有关中国选手能拿多少金牌、最终名列多少位的任何信息,各队总教练也对金牌不作任何预测。

  刘鹏在动员中强调,中国代表团必须尽最大努力,实现一个综合的、全面的参赛目标,不但要充分发挥应有的竞技水平,努力创造更好的运动成绩,还要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奥运选手获得了32枚金牌,列金牌榜第二、奖牌榜第三,美国派出600多人的队伍,赢得35枚金牌,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