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团十大新秀谁具王者相 北京奥运有望一飞冲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22:09   新华网

  记者 徐征 国家体育总局25日公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639名运动员名单,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军团向奥运会金牌发起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这其中,中国军团里一众新秀也吸引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因为他们不仅代表了中国体育的现在,而且还代表着中国体育的未来。

  一、郭跃(乒乓球)

  虽然只有20岁,但是与中国女乒领军人物张怡宁和王楠相比,郭跃也并不逊色。2007年乒乓球单项世锦赛,郭跃在女单半决赛和决赛中连续击败张怡宁和李晓霞,显示出强大的实力。雅典奥运会郭跃与牛剑锋一起夺得过女双铜牌,但是作为单打主力出战,这还是第一次。

  二、陈金(羽毛球)

  国羽男单三虎将之一的陈金成名甚早。在2007年汤姆斯杯决赛中,陈金腰伤复发,但他咬牙坚持并战胜对手哈菲兹,为中国队夺冠拿下了决定性的一分。今年亚锦赛后,陈金世界排名上升到第四位,与林丹和鲍春来一同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在中国羽毛球运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男单只是由吉新鹏在2000年夺得过奥运会冠军,当时他就是以男单第三人身份出战的。如今同为第三人的陈金同样值得期待。

  三、 陈若琳(跳水)

  2003年陈若琳还在参加全国少儿跳水赛,但是三年后的世界杯跳水赛上,陈若琳与队友贾童联手,摘得女双10米台桂冠,成为中国跳水队最年轻的现役世界冠军。2007年,她和贾童一起夺得世锦赛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在今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上,她又独揽10米台女单和女双的两项冠军。这样的成绩,让年仅16岁的陈若琳在素有“跳水梦之队”之称的中国队中,仍然占据了一席之地。

  四、 廖辉(举重)

  来自湖北的廖辉2007年初进入国家队,他的进步速度让人吃惊,2007年他两度打破世界青年纪录。本来是作为新人为2012年奥运会作后备人才的他,直接进入了国家队一线的竞争名单。在2008年4月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他以35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69公斤级冠军,创造了该级别近10年来的世界最好成绩。他的横空出世,让卫冕冠军张国政也不得不为新人让路,无缘北京奥运会。

  五、杨伊琳(体操)

  国家队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只考察了杨伊琳两次就拍板让她进入了国家队。这个入队时只有15岁的小姑娘不负重望。2007年她随国家队出征德国体操世锦赛,夺得了女团银牌和高低杠的铜牌。无论外形还是神韵,都与“体操女皇”霍尔金娜有相似之处的杨伊琳,在国家队的精心栽培下,目前她高低杠动作的起评分已经达到了7.7分,是目前世界上难度最大的。

  六、郭文珺(射击)

  24岁对于一名射击运动员来说,是不折不扣的新秀,现在郭文珺是国际射击联合会重点推荐的年轻新秀。2007年她三夺世界杯分站赛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今年年初,在国家队举行的选拔系列赛中,郭文珺打出了该项目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与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任洁一同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并将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淘汰出局。

  七、吴静钰(跆拳道)

  跆拳道49公斤级是中华台北队的传统优势项目,陈诗欣曾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不过2006年,吴静钰在这个级别上横空出世,获得了中国跆拳道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枚金牌。在2007年又成为世锦赛冠军后,吴静钰奠定了她在这个级别的王者地位。吴静钰已经成为各个对手的重点研究对象。

  八、薛明(排球)

  在赵蕊蕊一直受伤,刘亚男状态不断下滑的情况下,身高1.93米,身体素质和技术打法都与赵蕊蕊相似的薛明慢慢浮出了水面。这个来自北京队的小将经过国家队三年的锻炼之后,已经日益成熟。她的不断成长已经让中国队在副攻这个位置上从“一高一快”的搭配过渡到了“双塔”的组合,而当年为中国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立下汗马功劳的副攻刘亚男则慢慢淡出了主力阵容。

  九、华天(马术)

  一位中英混血的天才中国马术骑手,2005年国际一星级比赛上,他获得第一名。为了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华天放弃了英国国籍。2004年,华天进入以“精英摇篮”闻名世界的英国著名贵族学校“伊顿公学”学习,但是为了全力准备北京奥运会马术三项赛,成绩优异的华天决定休学一年。

  十、郭爽(自行车)

  郭爽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2005年她在十运会上淘汰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姜翠华,从此声名大振。2006年她在世界杯场地赛为中国队夺得两枚奖牌,使她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场地自行车的领军人物。在名将江永华和姜翠华退役之后,这位年轻的新秀就挑起了中国自行车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的希望。(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