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军团昨点兵 河南16名运动员入选创历史之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09:40   大河报

  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选手共639人,参赛规模位居各团之首其中,河南运动员达16名,为我省参加历届奥运会人数之最

  □记者王小娟

  本报北京专电“为了祖国的荣誉,我将在北京奥运会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在中国田径运动员刘翔的带领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在昨天的北京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上庄严宣誓。

  昨天上午9时,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京成立,参赛选手共639人,不但创了中国历届奥运参赛人数之最,也是本届奥运会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中国奥运选手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体育协会,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的比赛,平均年龄为24.4岁。其中,有37名选手参加过悉尼奥运会,165名选手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的外籍教练共28人,来自16个国家,涉及17个大项。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参赛选手是407人,共参加了26个大项、203个小项的比赛,平均年龄23.3岁,只有87人曾参加过奥运会。相比之下,这次中国奥运选手比上届多了三分之一。

  中国奥运军团这届的运动员人数也超过了美国代表团(596人)和俄罗斯代表团(500人左右),不但规模空前,而且,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也比四年前增加了一倍多。除奥运选手外,中国体育代表团还包括官员、教练、医生等,总人数为1099人,团长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

  据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崔大林介绍,现在还有个别项目的人员名单未最终确定,因此昨天上午的誓师大会没有公布整个代表团的名单。据悉,这几个项目的名额已经确定,只是在具体人选方面还存在异议。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在此前曾表示,中国代表团的参赛目标是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金牌数名列前位,力争多于雅典奥运会的32枚。

  代表团由1099人组成,其中包括639名运动员。这是中国奥运史上参赛项目最全、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河南运动员有16名,为我省历届奥运会之最。这16名运动员分别是:

  1.陈中:女子跆拳道+67公斤级。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2007年世锦赛冠军。

  2.孙甜甜:女子网球。2004年雅典奥运会双打冠军。3.贾占波:男子射击。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步枪3×40冠军;2005年东亚运动会男子步枪3×40个人冠军。

  4.张志磊:男子拳击+91公斤级。2005年全国十运会+91公斤级冠军;2008年世锦赛第三名。

  5.修秀:女子现代五项。全国十运会冠军;2007年世锦赛第五名、亚锦赛团体冠军。

  6.冯永:男子自行车。十运会冠军;2006年世界杯(第四站)场地自行车男子1公里冠军。

  7.张帅可:男子武术散打。2007年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2008年亚锦赛冠军。

  8.王楠:男子飞碟。2006年世界锦标赛团体亚军、个人第五名;2006年亚运会男子多项团体、个人冠军。

  9.王丹:女子游泳。2006年亚洲游泳锦标赛4×100米、4×200米自由泳冠军。

  10.张丽芳:女子垒球。2006年世界锦标赛第四名;2007年国际邀请赛冠军。

  11.崔建军:男子排球。2006年多哈亚运会亚军。

  12.焦帅:男子排球。2007年~2008年全国排球联赛第三名。

  13.卜涛:棒球。

  14.娄佳惠:女子足球

  15.王强:男子摔跤。2007年全国城运会男子66公斤级冠军。

  16.王磊:男子篮球。多次随国家队参加国内外比赛,取得较好成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