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竞争多少名将神伤 他们也具备为中国夺金实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09:34   新浪体育

  尽管能参加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是绝大多数现役中国选手最大心愿,但在许多项目上,一些水平接近的选手,都面临相当残酷的竞争PK,这四年来中国选手在涉奥项目上拿了相当多的世界冠军,但这个名单一公布,人们发现,世界冠军落选的也绝非少数,不是他们努力不够,竞争本身没有任何怜悯可言。还是那句老话:不努力当然不会成功,但努力了,也未必会成功。

  无缘之老将篇:

  射击:陶璐娜

  在3月份进行的中国射击队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选拔赛上,陶璐娜只获得第三,失去了这个曾给她带来金牌荣耀的奥运资格。在赛后她高调表示对国家队奥运选拔制度有疑问,她在多哈亚运会上的三金没有计算奖励分数,但反驳也好,小小的造反也罢,陶只能以替补身份继续留在国家队备战奥运会,历来做事果断的陶自然拒绝了这个根本不是机会的机会。在她看来,能在上海证交所当个操盘手才是未来梦想。

  跆拳道:罗微

  只能选择两个女子项目参赛的硬规定,让北京人罗微失去了在家门口比赛的机会,虽然她现在是陈中的替补,但跨级别参赛已经相当难为罗微,而陈中的状态和身体都非常好,罗微现在的任务就是陪练。

  遥想四年前,罗微第一轮爆冷击败黄敬善之后,随后一路势如破竹到最后夺冠,但这几年完全压制住罗微的,恰恰就是黄敬善,罗微在这几年最重要的世界杯和世锦赛上都没有进入决赛,只拿过一次分量不足的亚运冠军,对比世界冠军陈中和吴静钰,罗微落马也是情理之中。

  跳水:胡佳、彭勃、李婷

  和杨景辉、劳丽诗主动求退相比,他们三人顽强坚持到了今年奥运会选拔赛,但无论在难度和稳定性上,他们已经逊色于中国队的一批后起之秀上,在这里尽管有伤病和发育方面的理由可讲,比如胡佳一直在和视网膜脱落的毛病作斗争,而李婷发育后也面临着从台转板的巨大挑战,但中国跳水队的现状就是这样,竞争的对手绝不会因为你的个人痛苦而暂时放弃赶超你的脚步,以争取全捞金牌为终极目标的中国队也绝不会怜悯的等待你的复原,这是最真实的形势。

  从他们几人最后的资格赛表现来看,放手一搏的心情油然而出,但这种急噪心情换来的,却是质量奇低的演出,逆境之下的发挥,恰好是教练们关注的焦点,前奥运冠军就这样不甘心的扎堆退出。

  举重:张国政 唐功红

  现在张国政应该明白全国锦标赛的意义所在,他挺举没有成绩,抓举第四,这样的失败,立刻让一贯胆气十足的张国政成为淘汰者,而且他在赛后公开顶撞教练,这一切的举动,或许在这位大大咧咧的老将看来无甚大关系,但却是微妙之中改变了他的处境。减体重如何如何的话题,张国政没事就拿出来公开说,人人都有审美疲劳,教练和举协官员亦然。

  当然,他真正落选的原因在于廖辉,轻松战胜石智勇这位奥运夺金热门,这等飙悍的实力说服力之强,足以让中心放弃张国政,尽管“据说”张国政在大别山训练时打破了世界纪录。

  高血压的频繁发作,加之还是不练没事,一练必出事,让唐功红在今年年初的奥运资格赛前终于退出,女子举重界的“拉扎扎德”提前大半年就成为了资格赛上的助理教练。

  事实上从竞技角度出发,穆爽爽这几年的崛起,让唐功红纵使身体没事,也难以和后生小辈较量高下,唐在07年全锦赛上拿到季军就匆匆宣告复出,而中国举重还没有奢侈到能启用一名全锦赛季军选手。

  羽毛球:张军

  张军和高凌拆档后,高凌当时还有和黄穗的黄金组合,而在张蔚离开后,张军就面临着无人可打的局面,李永波期间不断做出调整,混双配搭谁谁不灵的赵婷婷,双打配郑波,但都没有打出好感觉,而且表现可以用非常糟糕来形容,30岁的张军这才意识到自己是在岁数上的增大,让他的移动和步伐根本无法适应世界级大赛。

  张军只能收起拍子,放弃了想三度卫冕混双冠军的梦想,当然他比其他老将好就好在:他还能以助理教练身份出场指挥,他的奥运故事可以用另一种身份书写。

  体操:张楠

  雅典奥运会的全能铜牌,06世锦赛团体冠军的主力成员,但这一切未能保住张楠的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尽管她也只有22岁,曾经拿手的平衡木项目,但在其他小将连续的冲击下,张唯一的王牌项目也变得优势不再,事实上张楠从2002年到2006年,在一线水准上坚持了五年,这对于体操选手来说已经难能可贵,一身伤病的张楠应该无悔自己的努力历程。

  田径:邢慧娜

  四年前将迪巴巴成功套圈的一幕让人印象深刻,如今迪巴巴和妹妹一起在女子中长跑界威风八面,但邢慧娜却气势不再,尽管邢努力做出过改变,甚至还跑到美国师从美国队教练李犁,可惜历年积累的伤势,让邢慧娜连参加奥运选拔赛的勇气都没有,或许现在的她,只能为下一届的全运会或者亚运会做着准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