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6名上海健儿全力以赴备战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5:43   解放日报

  “为人生添彩,为奥运增辉!为民族争气,为祖国争光!”面对国旗,上海健儿庄严宣誓。8月8日起,在搏击奥运赛场的健儿中,将出现66名上海选手的身影。他们将在19个大项23个分项上与世界强手同场竞技。目前,这些上海运动员大部分已随队入住奥运村或京外赛区的运动队驻地,进入临赛前的“全封闭”状态,在身体、技术、思想和心理上,做好最后的调节,随时准备走上赛场。

  备战:全力以赴

  尽管外界期望值很高,110米栏卫冕冠军刘翔并没把这当作包袱。“我现在无伤无病”,他说:“罗伯斯等对手的实力的确都很强,但我也一定会尽我的全力。”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姚明从昨天起至8月1日和队友一起在南京打热身赛。他表示,会尽快调整好身体状态,在面对奥运小组赛上强大对手的时候,带领全队尽力去拼。“我们要争取每一次都变得更好,相信事在人为”。

  乒乓队的主力王励勤,前昨两日正在无锡参加奥运前最后的热身赛。“对结果不要想太多,对过程想得多一些”是他的座右铭。19岁的跳水小将火亮,21岁的帆船小将徐莉佳,35岁的马术队老将张滨,都将第一次站上奥运赛场。“做最困难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没有豪言壮语的张滨,说出了所有上海体育健儿的心声。

  突破:中国有我

  原先预计,这届奥运会上可能有超过50名上海运动员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阵容,创下上海运动员入选人数新纪录。名单揭晓后,66人(包含协议计分)的人数超过了预期。此前的纪录是2004年共有38名上海健儿出征雅典。

  在已入选中国代表团的上海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是39岁的射击队飞碟男子双多向运动员曲日东,年龄最小的是游泳队女子自由泳运动员唐奕,她今年还不满16岁。这些运动员中有7人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21人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姚明、王励勤等7名运动员已是奥运会的“三朝元老”。有更多上海健儿达到奥运参赛标准,这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上海竞技体育整体水平的提高。

  不过,与参赛人数的“突破”相比,更值得骄傲的,是参赛项目上“零”的突破。上海运动员将首次出现在帆船、马术、棒球等几个项目的奥运赛场上,而且马术和棒球项目均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有中国运动员参赛。

  保障:甘当“桥梁”

  几乎每位运动员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个团队。为了让健儿在北京奥运赛场上更好地发挥水平,上海方面配合各支国家队,从科研到物资,从技术到心理,做了大量的后勤保障工作。上海体育局各项目中心的领导和教练,长期甘当“桥梁”,“帮忙不添乱,联系不中断”,与国家队教练交流上海运动员的状态,为他们身体、技术、心理的状态调整出谋划策。利用某些项目上的科研技术优势,上海还派出技术人员、医生等配合国家队进行科学测试、训练。一些上海科研人员常驻国家队达数年之久。

  奥运赛前,上海体育局等相关领导陆续走访、慰问了一些运动员代表的家属,也尽力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好让队员征战赛场时无后顾之忧。不过,越是临近奥运,上海的保障团队所能做的事就越少。当这些参赛的上海运动员入住奥运村之后,他们将完全处于“全封闭”状态。哪怕给他们送一瓶水、一块饼干,都是不允许的。无法直接接触,精神鼓励就很重要,局有关方面继续通过电话、短信,为健儿们卸包袱,加油鼓劲,希望他们在奥运赛场上发挥水平,展示上海运动员的风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