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奥运历史析中国前景 诸强争霸赛场凶险需处处提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5:51   竞报

  从1984年的洛杉矶到2004年的雅典,在我们自身实力提高的同时,我们的对手也在发生着不小的转变。有的对手从传统强队逐渐没落,有的对手则逐渐成为我们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回顾中国队这20年的奥运对手,事实上也是我们在奥运路上的一段重要成长史。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15金

  罗马尼亚垄断女子体操

  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队的主要夺金项目集中在射击、举重、体操项目上。其中体操以5金4银2铜成为夺金第一大户。

  在这个项目上,当时罗马尼亚和美国处于主要垄断地位。罗马尼亚的萨博一人就拿走了4枚金牌,而体操项目总共也不过14枚金牌。中国队中李宁则一人独揽3枚金牌,成为了当时体操界的风云人物。

  1988年汉城奥运会 中国5金

  中韩瓜分乒乓球金牌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乒乓球和跳水成为了中国队新的夺金重点项目。其中,中国队在乒乓球项目上的异军突起,成为了本届奥运会的一大看点。

  乒乓球项目在汉城奥运会上共设4块金牌,均被中韩两国夺走。其中个人项目上,中国和韩国各取两金。中国队由陈龙灿和韦晴光获得了男子双打的金牌,陈静拿到了女子单打这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16金

  瑞典乒坛涌出常青树

  中国代表团在这一年的奥运会上,再次掀起夺金狂潮。

  本届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的优势也继续扩大,中国队的对手除了韩国队之外,瑞典的瓦尔德内尔从夺走男单冠军开始,就成为了中国队长达10多年的对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16金

  俄夺走一枚跳水金牌

  这一年的奥运会,中国乒团和跳水军团可谓大丰收。乒乓球队不但包揽了全部冠军,而且还在男单、女双、男双项目上拿到了银牌。而跳水队也获得4块金牌中的3块,唯一旁落的一枚金牌被俄罗斯队的萨乌丁获得。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28金

  中俄比拼体操台

  在本届奥运会的体操项目上,中国队的最大对手来自俄罗斯和罗马尼亚。无论是男团仅输给中国队1.1分,还是在男子个人全能项目上涅莫夫险胜杨威的0.113分,都可以体现俄罗斯男队给中国队的威胁之大。在女子单项中,霍尔金娜夺得高低杠项目的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32金

  韩和印尼两国夹击中国羽球

  在本届奥运会上,跳水和举重分别为中国代表团带来6枚和5枚金牌。

  此外,有3枚金牌进账的羽毛球队,也受到了来自韩国、印尼的双重夹击。男子项目中国无一人夺金,单打金牌被印尼名将陶菲克获得。

  竞报记者侯佳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