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团后半程七大悬念待解 能否终结美国时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23: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俞岚

  北京奥运会今天赛程过半,中国健儿前半程发挥出色,牢牢占据金牌榜首位。后半程,中国军团尚有七大悬念等待破解。

  悬念一:中国军团能否终结“美国时代”?

  截至十六日二十二时,中国军团狂揽二十七金,遥遥领先于美国的十六金。未来数天,中国有望在乒乓球、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上继续摘金,在跆拳道等项目上亦有多个冲金点,金牌总数超过四十已成定局。

  美国代表团前半程发挥只能算正常,其第一强项游泳未能取得预想的突破,金牌数与上届大致相当。后半程田径将成为美国选手的“主战场”,美国人有可能在该项目上取得比上届的八枚更多的金牌,但要实现大幅增长不太现实。在其他项目上,美国似乎没有新的“增长点”。要想追赶并超越中国军团,难度很大。

  悬念二:“第一金牌大户”花落谁家?

  举重队豪取八金,创下中国军团一个项目一届奥运会上夺金的最高纪录。被称为“梦之队”的跳水队即便在余下的四个单人项目上全部夺冠也只能与之持平。

  唯一有可能超越举重队成为“第一金牌大户”的是体操队,该队已三枚金牌在握。后面的十个单项比赛中,中国队在男子双杠、跳马、鞍马、吊环和女子平衡木、高低杠、跳马等项目上均有夺金实力。

  悬念三:谁能超越“四金纪录”?

  邓亚萍和伏明霞同以四枚金牌,保持着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的夺金纪录。多位名将被寄予厚望,在本届奥运会上改写这一纪录。

  最有可能实现突破的是老将王楠。已三金在手的王楠和队友联手拿下乒乓女团金牌几无悬念。在女单金牌的竞逐中,王楠也是夺冠热门,如果发挥出色,或能“冲五”成功。

  体操选手杨威已拿下男团和个人全能两金,若能在随后的鞍马和吊环单项中成功登顶,加上悉尼奥运会的男团金牌,其金牌总数亦将达五枚。但在资格赛中,杨威两项均居第四,夺金难度较大。

  郭晶晶、张怡宁、李小鹏也有望追平四金纪录。

  悬念四:“梦之队”能否实现大包揽?

  跳水队和乒乓球队被誉为中国军团的“梦之队”。跳水队已经获得本届奥运会全部四枚双人金牌,弥补了奥运会上双人项目从未“圆满”的缺憾。但要包揽单人项目四金,难度不小。男子跳板、跳台和女子跳台三个单项中,中国队尽遣小将,虽具备夺金实力,但非“十拿九稳”。

  乒乓球团体项目今次首次列入奥运会项目,整体实力突出的中国队包揽两金几乎没有悬念。女子单打是中国乒乓球队最让人“放心”的项目,以往五届奥运会,这枚金牌从未旁落。男子单打则是中国队的软肋,亦是中国乒乓能否实现包揽的关键所在。

  悬念五:女排姑娘能走多远?

  中国女排奥运卫冕之路并不平坦。小组赛前四轮战罢,中国队两胜两负,小组第一希望破灭,虽然晋级无忧,但也将自己在淘汰赛中置于非常不利的位置。昨日中美之战,中国女排先赢后输,以二比三告负,重蹈中古之战覆辙。

  在前几场比赛中,中国女排暴露出耐心不够、情绪不稳、关键球处理不到位等诸多问题,若不能放下包袱,打出快速多变的优势,女排后面的路将走得更为艰难。而明天对日本之战,事关女排信心的恢复和淘汰赛的对手,十分关键。

  悬念六:刘翔能否成功卫冕?

  八月二十一日,刘翔能否在“鸟巢”再次站上世界之巅?

  古巴人罗伯斯无疑是刘翔卫冕路上的最大敌手。这位小将今年打破了刘翔保持的男子一百一十米栏世界记录,并接连跑出十二秒八八和十二秒九一的佳绩。

  刘翔要在这场巅峰对决中胜出,需要跑出接近十二秒九或更好的成绩,这对于脚跟旧伤有复发迹象、近段时间成绩并不理想的刘翔而言,难度可想而知。与罗伯斯相较,刘翔还承受着卫冕、夺回纪录和十三亿人夺金期待的莫大压力。

  悬念七:陈中能否实现“三连冠”?

  羽毛球老将高崚的提前出局,使陈中成为本届奥运会上唯一有希望冲击三连冠的中国选手。

  陈中在悉尼奥运会上摘得跆拳道女子六十七公斤以上级冠军,是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首个奥运冠军,其并在二00四年奥运会上成功卫冕。陈中同时也是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大满贯”的世界第一人。此次出征前,陈中说,“在这个级别上,对手只有我自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