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金牌超雅典咫尺之遥 六大强项仅羽毛球恐不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9:27   体坛周报

  记者冉雄飞北京报道 北京奥运会第八日,中国军团夺金势头骤缓,只凭借羽毛球女单的一场内战拿下早已预定的一枚金牌。尽管这是北京奥运会开战以来,中国军团收获最少的一天。但对于16日来说,更大的意义是,16个比赛日过半,中国军团已经豪取27金,不仅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第二名美国队11金,而且距离实现超越雅典的目标,只有咫尺之遥。

  五大拳头强势出击

  前半程27枚金牌的分布相对集中,举重8枚,射击射箭5块,跳水4块,体操3块,柔道3块,羽毛球2块,游泳和击剑各一块,截止到奥运第八日,中国军团在9个项目上获得27块金牌,其夺金的数量和质量都超越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但细看这些金牌的分布,中国军团依然离不开自己的传统夺金强项——即六大拳头!

  国球乒乓到第八日仍没有贡献金牌,但这只是因为赛程原因,后半程陆续将决出4枚乒乓金牌,相信这些金牌很难旁落,而在前半程,其他五大夺金项目强势出击,他们夺得的金牌数达到21块,占中国军团金牌数的77.8%,而在历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共夺得112枚夏季奥运会金牌,但举重,体操,跳水,乒羽和射击等“六大拳头”共夺金87枚,占金牌总数的80%,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军团本次主场作战,但主要金牌的获取依然是依仗这些拳头项目。

  举重毫无疑问是表现最出色的单项,他们10人出战,却能获得8枚金牌,1枚银牌,如此超人发挥,让其他项目望尘莫及。射击中心,这次王义夫带着他的弟子们也表现出色,张娟娟在射箭场上打破了“韩国神话”,她的金牌也要归属到射击中心。另外,梦之队跳水军团包揽了已经决出的四个项目的全部金牌,后面四块金牌也夺金在望,体操则是夺得了四金中的三枚,从历届奥运会看,只要中国军团自己的拳头硬气,金牌榜上排位靠前都不是问题。

  本届奥运会表现最不稳定的“拳头”,一定非羽毛球莫属,虽然其已经获得了两枚金牌,但混双失败,男双失败,男单假如拿下,则“三块及格”的最低指标可以完成,如果男单失手,羽毛球将成为唯一一个没有完成任务的“拳头项目”。

  弱势项目纷纷突破

  本届奥运会共28个大项,302块金牌,中国军团本次能在多少个项目夺牌呢?2004年成绩最佳,我们在19个项目上夺牌,14个项目上夺金,而前半程,我们虽然收获27金,但只是分布在9个项目,奖牌一共47枚,但却只分布在11个项目,这说明中国军团的金牌战略虽有效,可我们的夺金点还是相对集中,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

  前半程最大的惊喜来自于几个突破项目,仲满获得的男子佩剑金牌,是1984年栾菊杰之后第二块奥运击剑金牌;而仲满之后,女子佩剑团体也差点儿夺金,外教带来的超越显而易见;刘子歌的游泳金牌是中国在34枚游泳金牌中拿到的第一块,而男子张琳的银牌则是真正意义上的突破,这是中国男人参加奥运会以来的第一块奖牌;射箭张娟娟获得的金牌意义重大,此前中国女子射箭曾经多次在奥运会上获得银牌,此次获金是一次重大的突破,除此之外,男子摔跤常永祥在古典式74公斤级也实现了银牌“零的突破”。

  三大球参差不齐

  奥运之前,军团内部有一个基本的定位,“夺金依靠拳头项目,精神文明和道德风尚的指标,则依靠三大球”,毕竟奥运会是综合性盛会,老百姓除了关注金牌,也关注那些喜闻乐见的集体项目,而赛程过半,三大球的表现有喜有忧,整体情况并不让人乐观。

  最失望的必然是足球,男足只在小组赛中收获一粒进球,早早出局,而且还“输球输人”,女足也高开低走,止步四强之外,足球项目是本届奥运会表现最差的一个项目,这在奥运会进行才过半之时,已经成为结论。足球项目中心领导在奥运备战的整个周期中,由于决策方向性失误一再导致矛盾爆发,终于在奥运会上酿成苦果,男足是第一个被淘汰的集体项目代表队,而相对于男足实力不济,女足本来有夺牌的希望,但太多的人祸导致球队战斗力下降,到奥运会开始之前,这支球队才勉强组成一个年轻阵容,但能力和经验的缺乏终于让她们0:2完败于日本,止步四强。

  排球的表现也不太让人满意,三大球人气最高,也最受关注的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跌跌撞撞,在接连输给古巴和美国之后,中国女排的夺冠形势被严重怀疑。

  真正让人提气的只剩下篮球,男女篮本届奥运会都有上佳的表现,男篮虽然输给强敌梦八和西班牙,但输球也打得荡气回肠,而在两连胜安哥拉和德国之后,中国男篮再一次成功进入奥运会八强。相比男篮,女篮的表现也不错,她们不仅是轻松出线,甚至有望在1996年之后,再获夺得奥运会奖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