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和平大战”有几多:体育无国界 此时专注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5: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奥运盛会是个和平的大家庭,这里充满友谊与和平,北京奥运赛场中,有这样一群教练,他们率队出征,而对阵另一方却是自己所熟悉的、来自自己祖国的队伍,面对此况,他们选择了“对手没有国籍”的理念、要给“家乡人”一些“麻烦”,为的就是给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比赛……

  鲍埃尔:对手没有国籍

  在本届奥运会上,法国教练鲍埃尔创造了奇迹,仲满历史性夺得金牌,改写了中国击剑24年来坎坷的历史;14日进行的女佩比赛中,女剑客们精彩的表演,再次注释了鲍埃尔非凡的功力。这功力首先来自于鲍埃尔秉承的训练理念:快乐击剑。这是法国老头一个信号就是“我不是魔鬼教练,更不搞什么师道尊严!”鲍埃尔的理念让运动员潜移默化中淡化了比赛的结果,更加注重享受过程。鲍埃尔相信在轻松中传递技术会事倍功半,同时,心态平和的运动员注定会在大赛中克服心理压力问题。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仲满半决赛、决赛连克两位法国选手夺金,而女佩团体,中国队在半决赛中干掉的也正是鲍埃尔的母队——法国队。“对手就是对手,对手没有国籍。我只看得见眼前的对手,看不见他的国籍。否则的话,我就是一位糟糕透顶的教练。”鲍埃尔这些没有丝毫顾忌的话语大大提高了队员们的信心。

  杨昌勋高徒连克“太极三虎”

  中国女子射箭队在本届奥运会上骄人战绩,张娟娟更是为中国射箭史写下值得纪念的一笔,这背后,韩国籍教练杨昌勋功不可没。翻看张娟娟的个人资料,可以看到,从2001年她进入国家队以来,她的教练员名单为杨昌勋、田渝陵。可见,杨昌勋对张娟娟取得的成绩帮助很大。

  张娟娟夺冠受到世界媒体特别是韩国媒体的广泛关注,韩国的记者们立刻行动起来向自己的国民介绍这位“韩国死神”。路透社说,韩国人自从1984年开始就没有在这个项目上让金牌旁落,但是张娟娟结束了这一历史。

  中美“和平大战”

  球迷瞩目的中美排球“和平大战”15日晚间登场,由于这场比赛结果关系到今后的小组形势,因此两队都打得颇为卖力,使得比赛颇为精彩,最终,陈忠和领队的中国女排苦战5局以2:3不敌郎平领衔的美国女排。

  当美国女排和中国女排出现在场内时,现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教练入场时,陈忠和与郎平先后入场,赛前交换礼物,郎平和陈忠和握手。这也是历史性的握手。这是郎平和她曾经的助手陈忠和在奥运会上第一次隔网相望。当赛前介绍两支球队的时候,郎平得到了1.3万名现场球迷的热烈欢呼,在15日的这场真正意义上的“和平大战”中,郎平和美国队笑到了最后。

  当美国女排赢球时刻,场边的郎平却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教练席上,始终没有动,只是不停地喝水。她脸上的表情足以让人感到她复杂的心情。直到美国女排姑娘到她身边庆祝时,郎平才缓缓站起来和她们一一拥抱。赛后,郎平轻轻拍了拍陈忠和的肩膀,安慰这位曾经并肩奋战的伙伴。后来,美国女排需要绕大半个场地才能到达出口通道。当郎平经过看台,观众再次给予她热烈的掌声,郎平也向观众挥手告别。

  “中立大战”:尤纳斯代表中国战祖国

  20日下午,中国男篮将在奥运会八强淘汰赛中遭遇立陶宛队。四年前,尤纳斯是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如今,尤纳斯变成了主教练。作为球员,尤纳斯曾代表立陶宛队南征北战。做教练时,尤纳斯曾两次率领立陶宛队夺得奥运会铜牌。对于立陶宛队球员的特点和战术体系,尤纳斯非常熟悉。

  立陶宛人尤纳斯深知祖国球队的强大,不过他表示,中国男篮经过四年的成长,已具备了向世界强队挑战的实力:与四年前相比,中国队内线又多了一位得分利器——王治郅。易建联的成长也有目共睹,姚明在小组赛的状态让人信任。后卫线上的孙悦也是他的爱将。

  “虽然我是立陶宛人,但我代表中国,和立陶宛的比赛,我并没有任何心结。我当然希望祖国球队走得更远,但我更希望我所率领的中国队赢球。”尤纳斯说,“现在我是中国队主教练,我并不认为对立陶宛会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会处理好这些,胜利才是最重要的。”

  女篮:马赫要给“家乡人”麻烦

  时隔十六年,中国女篮再次回到奥运会四强行列,半决赛中与她们澳大利亚队相遇。与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所处情况相同,马赫将面对祖国球队澳大利亚女篮。 “这样的情况在澳大利亚很常见,但在中国可能相对比较少。但我来到中国后,和这支球队融合得非常好。我是这个团队的一员,我们整个团队一起努力,已经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

  马赫承认,如果比赛是在澳大利亚队和美国队之间进行,那他肯定会为澳大利亚队加油,“但现在是,我们遇到了澳大利亚队,我不会去关心别的,一心去打比赛就行了。”马赫表示,中国队会给澳大利亚女篮制造一些麻烦出来。

  马赫的妻子曾是一名澳大利亚女篮队员。“澳大利亚拥有像劳伦•杰克逊、潘尼•泰勒这样的明星球员,她们非常具有竞争力,并且能打出相当好的防守。不过,我们会寻求一些对策。”马赫坦言,虽然球队已经进入四强,但不能因此放松。

  花样游泳:井村坚持“以我为主”

  在俄罗斯队以超群实力成为硝烟之外的花魁后,西班牙也凭借高出一筹的技巧与表现力坐稳了第二的位子。“水立方”中的拼争最激烈的是在中日之间进行。两日来,身穿中国代表团红黄T恤的井村每每面带轻松表情出现,当中国双姝出场,这位“日本花游教母”便站在场边不露声色地认真观看,而日本队出场时,井村的表情亦有不同于平时的专注。

  在之前的比赛中,日本组合原田早穗/铃木绘美子以微弱优势暂时领先中国的双胞胎组合蒋文文/蒋婷婷。可以想见,两队的铜牌之争将定会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然而,与以往比赛一样,井村在接受采访时依旧会避开中日话题,始终把谈话内容“锁定”在中国队的自身表现。

  即便提及决战的情况,井村也是“坚定不移”地“以我为主”,“别的没什么,我只是希望她们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把握好自己好好发挥,这样就可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