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如何诠释正确体育态度 国人曾走两个极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3: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 肖春飞)20日,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代表团获得的金牌已达到45枚,东道主运动员的高水平发挥,得到了世界各地选手的赞赏。在北京,中国奥运选手可谓做到了“比赛第一,友谊第一”。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曾是许多年前中国体育对外交流的特色口号,把对“风范”的追求摆在“竞争”之上。当然,现在已经很难听到这样的口号了。

  在北京奥运会上,比赛与友谊,绝对不是割裂开来的。比如柔道,是身体直接对抗项目,比赛中头破血流是常有的事,但中国选手冼东妹、杨秀丽在颁奖仪式上,不是直接登上冠军领奖台,而是绕过去与奖牌得主一一握手,然后再登上冠军领奖台,让人动容。

  刘翔与三个年龄段的强劲对手都较量过,上一代的阿兰·约翰逊,同龄的杜库雷,下一代的罗伯斯,他与这些对手都成了好朋友。刘翔曾教过罗伯斯学汉语,他因伤退赛后,罗伯斯表示遗憾,并希望他早点回到赛场;在去年也遭遇过严重伤病的法国跨栏名将杜库雷则说:“作为刘翔的朋友,听到这样的消息让我一时间难以接受,但这就是生活。我希望,今后我们还可以在赛场相见。”

  真正的高手,是惺惺相惜的。美国飞人盖伊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意外出局,博尔特很是遗憾,他说:“我盼望与最强的对手竞争,对手让我进步。”

  对一个高手来说,如果对手因为“友谊”而在比赛中不尽力、处处谦让,那绝对是一种侮辱。

  对一个选手来说,对一个在长年的训练中付出过无数汗水的运动员来说,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对于金牌与胜利的强烈渴望,如果为了“友谊”或者领导意志,而通过“让球”、“假摔”等办法被迫输掉关键性的比赛,那对这位身不由己的选手来说,被剥夺了高水平比赛的权利、勇敢追求胜利的权利,是比侮辱更重的伤害。

  对奥运会来说,如果有一天,充斥赛场的都是“友谊赛”,那可是奥运会崩溃之时。

  奥运会的口号就是“更快、更高、更强”,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以公平公正的手段击败对手,从中展现出来的拼搏之美、力量之美,挑战极限的勇气,敢于胜利的豪情,从来就是奥运会最吸引世人的魅力之一。你能想像吗--博尔特站在终点线前顿住脚,对别人谦虚地说:先生,诚邀您请先过。

  北京奥运会是一届创造诸多传奇的奥运会,可以想像,这届奥运会也将创下全球收视率新高--电视转播权是奥运会最大的收入来源之一,仅仅从这个角度来讲,奥运会也不会允许“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所以,可以理解中国男足的比赛为什么收视率低,他们跟巴西就踢了一场“友谊赛”。

  在对待体育的态度上,国人的观念曾经是走极端的,一度是写在纸面上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又一度成了心照不宣的“比赛第一,友谊第二”,甚至把后面四个字给生生割掉,只剩下“比赛第一”了--“成王败寇”,“金牌至上”,运动员不得不背着沉重的包袱参加比赛,为了取胜不择手段,远的不说,在2005年全国十运会上,这样的故事还颇有几例。

  体育,其实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无论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还是“比赛第一、友谊第二”或者赤裸裸的“比赛第一”,都带着时代的痕迹,反映了中国人对体育的理解局限。站在今天,我们不必去指责前人,需要做的,是如何更好实践“比赛第一,友谊第一”。

  其实,友谊并不仅仅来自赛后的拥抱和恭喜,在赛场上玩命,就是对自己对手最大的尊重、最大的敬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