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三天冲刺我们还能冲几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4:12   新闻晨报

  昨晚,中国队在女子跳台得到一金,使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军团的金牌总数达到历史性的46枚!在奥运会的最后3天比赛里,作为世界体育强国的美国、俄罗斯、德国,自然要奋起直追。在之后的三天里,中国队还有多少冲金点?

  □郑源镐

  最后悬念:我们还能冲几金

  在奥运会最后三天比赛里,我们比较稳定的冲金点至少还有3个:乒乓球男女单打、女子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而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有:22日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女子500米四人皮划艇、女子曲棍球;23日跳水的男子10米跳台、男子500米双人皮划艇;24日的拳击男子的4个级别等项目。

  应该钦佩的是美国一家媒体,他们在奥运会开幕前夕,就预测中国这次可以夺得51枚金牌。美国人为什么能计算得这么准?后来细细分析,悟到了其中的“诀窍”——东道主因素。其实,这种“东道主因素”,行话叫“奥运东道主效应”。譬如,日本在1964年之前的两届奥运会上均只获得4枚金牌,但东京奥运会上他们的金牌数一下子蹿升到16枚;西班牙从1980年到1988年的3届奥运会上,每届都只取一枚金牌,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一下蹿升到13金……

  根据历史经验,“东道主效应”使金牌数上浮10枚左右是很普遍的,中国奥运军团的表现也符合上述“国际公式”。

  “东道主效应”:别人服气吗

  体育比赛中最容易引起争议的就是一些人为打分的项目,如体操、跳水、艺术体操、蹦床、花样游泳等等,或者是球类的裁判、司线,诸如越位、界内界外球等等。有一点是有目共睹的,就是本届奥运会上,重要比赛中的重大争议确实不多。即便是类似兴奋剂事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赛前预测将有40例左右,但目前也只出了几例,而且基本上都是运动员所在国自查“举报”的。因此,北京奥运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是不奇怪的。难怪罗格18日在香港说,闭幕时“会用最好的词藻来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赞叹”。

  在一些人为打分的项目上,中国队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胜利,在体操的12枚金牌中,中国队独揽9枚;跳水的8枚金牌,东道主截至目前已经取得7枚;而且包揽了男女蹦床的2枚金牌。因为往届奥运会上,这些项目往往被染上“东道主因素”,使失败者很不服气。但是,本届奥运会上,各强队对中国队在体操、跳水、蹦床上取得的金牌几乎都心悦诚服。一家西方媒体在其报道中称,他们所采访的教练员或官员都承认中国运动员“姿态优美,无懈可击”,“裁判的打分是令人信服的”。况且,本届奥运会还采用了类似“鹰眼”的电子监测仪,高科技的介入,也大大减少了裁判的误差。日本共同社在8月20日就用《中国堂堂正正地夺得金牌第一》作新闻标题,就连一些赛前对北京奥运会十分挑剔的西方媒体,现在也在用最好的赞美词形容本届奥运会。

  体育强国:我们圆梦了吗

  世界舆论几乎一致认为,中国已经跻身世界体育强国之列,但是我们不能无视一个现象:往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总是“虎头蛇尾”——前阶段大把收金牌,中后期“坐”看别人拿金牌。为什么?

  道理很简单,我们在类似田径、游泳、水上(赛艇、皮划艇)等“金牌大库”门前找不到“钥匙”,拿不到多少金牌。如果我们也有了中国的“菲尔普斯”,多一些刘翔和中国的“博尔特”,情况又会怎么样?难怪一位朋友很伤感地对我说:“除了开幕式,在‘鸟巢’的比赛里没有响起过我们的《义勇军进行曲》……”

  至于最有影响的三大球,尤其是足球篮球,简直是我们的“软肋”,最大的痛。

  由此,国家体育总局近年制订了一项“119工程”,所谓“119工程”就是针对上述我们的弱项的战略工程。我们将为之奋斗、搏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