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同走过 中国体育军团不太为人所知的优秀外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5:59   新民晚报

  如同不断有中国教练去海外执教,越来越多的国外优秀教练来到了中国,从日本排球教练大松博文,到德国足球教练施拉普纳……中国体坛外教人群越来越壮大。他们不仅极大地提高了中国运动项目的水平,还让我们认识了奥林匹克运动所蕴含的开放和交流,并引导我们的体育心态走向成熟。他们在与中国运动员一起经历挫折与成功的同时,也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进程中深深刻下自己的名字。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体育军团中共有38名外籍教练,他们当中有严父慈母型的韩国曲棍球教练金昶伯,有以严厉著称的立陶宛篮球教练尤纳斯,还有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这里介绍的是几位不太为人所知的优秀外国教练——

  中国棒球队教练 拉菲沃

  今年66岁的吉姆·拉菲沃曾是MLB联盟的运动员和教练。作为洛杉矶道奇队的内野手,他在1965年加入大联盟,而第二年就入选了全明星阵容。退役后,他分别在西雅图水手队、芝加哥小熊队和密尔沃基酿酒人队执教。在他的教练生涯中,胜率达到48.5%。

  近年来中国棒球有了明显的进步,但离世界强队还有很远的距离。所以拉菲沃只有给队员们加大训练量,每当队员们累得倒下的时候,吉姆都会提醒他们:“年轻人,挺起你的胸膛,在你的T恤上有‘中国’两个字。”

  中国自行车队教练 莫雷龙

  来自法国的莫雷龙是一位同普拉蒂尼一样,获得法国政府颁发的荣誉军团骑士勋章的殿堂级运动员,一共三次夺得了奥运会冠军,此外在1964年到1977年期间,他还曾经11次夺得法国冠军、八次夺得世界冠军。作为教练,他不仅培养出蝉联五届女子争先赛世界冠军、获得三枚奥运金牌的传奇运动员巴朗热,2000年带领法国国家队又拿下了两块金牌。莫雷龙来到中国,他的目标是使得中国队这个“自行车大国”能够成为和法国、澳大利亚和英国一样的场地自行车强国。

  中国击剑队教练 鲍埃尔

  法国籍教练鲍埃尔被誉为“当今世界最著名的佩剑教练”,他曾经以运动员的身份获得过世界冠军,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他分别带领法国队和意大利队摘金夺银。

  2006年这位神奇教练开始加盟中国击剑队,他带来了先进的训练手段,并改变了中国传统的超负荷体育训练方式,在他的调教之下,中国佩剑运动员仲满最终在北京奥运会上击败劲敌法国队夺得一枚金牌。

  中国女子手球队教练 姜在源

  姜在源来自韩国,亚洲唯一一位荣获过世界手球先生称号的运动员,五次入选世界男子手球最佳阵容,曾三次参加奥运会。1988年在韩国举行的奥运会上,他与队友们一同努力闯入了最后的决赛,获得银牌。1993年,姜在源退役。

  去年5月他来到中国队执教,目标是要带领中国女子手球队冲击北京奥运会的奖牌。

  中国皮划艇教练 马克

  48岁的马克,来自加拿大。出生于波兰的马克曾为波兰培养出了世锦赛亚军;在加拿大和美国,他率领的皮划艇俱乐部获得过全国冠军。来到中国才半年的时间,他亲自挑选并培养的学生就在釜山亚运会皮划艇开赛第一天为他拿回了两块金牌。他的“杰作”是培养了中国首对皮划艇奥运冠军杨文军和孟关良。

  马克他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努力学习汉语,并买来了英文版的《论语》和《毛泽东选集》,认真研读。

  (张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