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幕式如何熄火充满悬念 开闭幕式策划是两班人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如何熄火

  充满悬念

  8月24日晚上,北京2008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落下帷幕,由于开幕式的巨大成功,人们对奥运会闭幕式产生了无穷的期待。8月8日张艺谋为全球40亿人揭开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悬念,今日在闭幕式上他又会给人们带来什么悬念呢?这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在综合了来自各方面的消息之后,与开幕式上的点火仪式相呼应,在闭幕式上,熄火过程应该是最大的亮点。实际上,由于闭幕式的保密级别远远没有开幕式的高,因此,在日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张艺谋和他的导演组对奥运会闭幕式一些不为人知的情况进行了“揭秘”。

  张艺谋表示,与开幕式是给人们惊喜相比,闭幕式侧重营造欢乐气氛。他说:“对于奥运会闭幕式的亮点,最重要的是熄火。同时,由于是闭幕式,更多的是营造一个快乐的气氛,届时,观众将看到许多欢腾的场面。开幕式在全世界观众心目中的地位当然是第一位的,但闭幕式同样也可以做得别具一格,同样也能给世界各国运动员,给亿万观众留下难忘的印象。”

  “欢乐”“惜别”是基调

  闭幕式当然不会像开幕式那样,开幕式有五千年文明的庞大展现,闭幕式感情着力点主要表现各国运动员、各国观众的依依惜别之情,基调是欢快、热烈,既有相聚的喜悦,也有别离的情怀,千万人一起狂欢,让大家永远留住16天里愉快、紧张、和谐的记忆。

  据介绍,导演组曾反复研究几届奥运会闭幕式后认为,闭幕式时,运动员和观众已经处于紧张之后的疲劳,所以不可能注重思考和深度欣赏,这时需要惊喜、快乐、瑰丽、灿烂,应该出现大量的时尚元素。在这次闭幕式上,他们提供给观众的惊喜,就是一种从天而降的满足,天地呼应,人间同歌,那种巨大的轰动效应将在观众心中不断爆发并产生强烈共鸣。闭幕式的表演重要内容之一,是表达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尊敬,表现对世界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和体育运动的赞美。鼓乐齐鸣、歌舞奏凯,尽管这些内容是人们熟知的,但与开幕式一样,表现形式却是全新且独特的,超乎寻常,将完全出乎观众意料。

  闭幕式的总体构思尽管截然不同于开幕式,但与开幕式互为呼应依然是策划的基本思路,比如焰火,与开幕式一样独具匠心。不同的是,开幕式注重创意,而闭幕式侧重壮观,北京所有与奥运会相关的地方将同时升腾起焰火,普天同庆,万民同歌。

  “熄火”是核心机密

  奥运会闭幕式与开幕式另外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开幕式的表演和仪式基本分离,而闭幕式表演和仪式将是交错进行的。在表演之间,奥运会闭幕式各项程序,如交接、运动员入场、降奥运会旗、升希腊国旗和下一届主办国英国国旗等仪式将相继出现。另外,来自下一届主办城市伦敦的艺术家还有8分钟的演出。虽然看似错落不一,但这些都将在一个统一的构思下精彩体现闭幕式的主题,每一个仪式也会成为表演的有机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熄灭火炬将是闭幕式最具影响力和神秘感的仪式,和开幕式的点火仪式同样具有号召力。

  雅典、悉尼的奥运会闭幕式都在熄火仪式上展现出独到的构思。这次,张艺谋、陈维亚等也对熄火仪式注入了自己的非凡才智。陈维亚说,肯定会让观众意外,也肯定会让观众满意。

  另外,和开幕式不同的是,闭幕式没有主题歌演唱,却有中外著名歌唱家的表演,有点类似晚会,但演唱方式不一样。演唱的作品都是新作,非常动听,有的来自北京奥组委的征歌活动,有的专为闭幕式而创作。

  开闭幕式的策划是两班人马

  闭幕式的策划与开幕式同步进行,闭幕式的灯光、服装、焰火等主创人员基本还是开幕式的班底,如沙晓岚、蔡国强等;创作导演人员却与开幕式完全不同,另起炉灶,大约有40多位,其中主要也是舞蹈编导。

  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虽然经常争论,可从没有吵过架、红过脸。有些方案来回讨论,为了想出更为高超的方案,不落窠臼,还一再推翻。尽管有时经过一年之久又回到最初的设想,但是这不是简单的反复,而是争论、比较之后的重新认识。

  闭幕式策划之初,编导们曾经有过横向表现中国的思路,让56个民族同在一个舞台上歌舞,这样可以与开幕式纵向表现五千年中国文明前后相呼应。所以,邀请的编导也来自各民族。虽然后来这个想法没有被采纳,但编导却都留了下来,其中不少构思依旧保留。

  与开幕式相比,闭幕式没有合成、彩排时间,也没有大规模演练的地点。开幕式的演练时间相对充裕,在“鸟巢”里也可以反复实验,而闭幕式根本不可能。“鸟巢”直到8月24日上午还在进行马拉松比赛,下午撤场,可能要到晚上演出前才空出场地。一年多以来,闭幕式主要靠分头排练,分别演习,分组实验,直至前些天才进行了一次5000多演员的合成演练,但这次合成也没有服装、道具、灯光、场景。可以说,闭幕式一切都靠计划,需要精确计算,正式演出时一步到位,一锤定音,不允许有丝毫差错。这样做,只能依靠导演心中细致的排练想象、演员强烈的敬业精神、灯光和舞美人员娴熟的调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