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5人次摘得8枚金镶玉 江苏成为全国“金老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0:29   扬子晚报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截至昨天下午,江苏籍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征战全部结束,在中国代表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好成绩的同时,江苏体育健儿也表现出极强的实力,有8名运动员9.5人次获得8枚奥运金牌。截至昨天记者发稿为止,江苏健儿夺牌数量甚至能排到所有国家和地区排行榜的第九位。取得这样出色的成绩,江苏健儿不但为本省争光,而且还为中国代表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昨天下午,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向记者介绍了江苏健儿在奥运会上取得出色成绩的台前幕后。

  【骄傲】

  江苏金牌数量跃居老大

  北京奥运会上,江苏运动员的参赛大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到8月12日,这阶段的任务是参赛成绩争取超历史。这个目标江苏健儿实现了,当初定的目标是2.5枚金牌,最终获得了3.5枚金牌,提前实现了参赛成绩超历史;第二阶段到8月17日,原来定的目标是第二阶段参赛成绩超历史,由于这个目标已经在第一阶段实现了,所以第二阶段的目标调整为夺金大项和夺金人数全面超历史,而这个目标也实现了,在以往的奥运会上,江苏最好成绩是4个大项夺金6人次夺金,而到17日晚,江苏已经实现了5个大项夺金、7人次夺得金牌。到17日,江苏健儿实现了参赛成绩全面超历史的目标;第三阶段的目标是着眼为国家多做贡献,这个目标也实现了。8名运动员、9.5人次获得8枚金牌,取得了江苏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个成绩几乎超过了参加历届奥运会成绩的总和。在以往历届奥运会中,江苏11人14人次获得8.5枚金牌。

  殷宝林介绍说:“和兄弟省市比贡献,江苏有明显的进步。到目前为止,以省市为单位,江苏目前排在第一位,只有解放军还有可能超过我们(主要看男乒单打和跳水)。在十运会结束时,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十运会你们拿了第一,北京奥运会你们对国家的贡献能排第几?’时至今日,我们给总局领导当初的问题交了满意的答卷。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自豪、感激。”

  【感谢】

  队员和工作人员无私付出

  “我要感谢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包括医务人员,从备战十运会以来,包括十运会结束以后,他们马不停蹄、人不下鞍,转入到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征程上来,几年来,舍小家为集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无论有没有获得奖牌、名次,都为北京奥运会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殷宝林谈到队员和工作人员时激动地说道。

  同时殷宝林表示要感谢省委省政府、国家体育总局。江苏省委省政府对体育工作几乎是有求必应,在经费、财力、物力和人员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本届奥运会,省财政第一次安排了两年一千多万元的奥运专项资金,以前只在全运会上有过。科技厅帮助建立了两个重点试验室,建成了价值几百万元的最新科技设备。劳动厅给运动员的就业安置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帮助。运动员在场内比的是实力,而场外比的则是团队较量。

  一个运动员的成长不是一日形成的,从这次夺金牌的运动员来看,陈艳青已经练了18年,黄旭练了20年,年龄最小的陈若琳也练了10年,吴静钰练了8年,这次参加奥运会的江苏运动员训练时间没有少于8年的。再加上培养他们的教练,那就更多了,包括体育管理干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一代一代的江苏体育人培养出来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