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传统强项优势无人可撼 长期努力赢来全面丰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8:25   东方网-文汇报

  

  本届北京奥运会上四处涌动“中国红”

  燃烧了16天的北京奥运会圣火,今天将缓缓熄灭。

  639名中华体坛精英,代表13亿中国人民,在4年一度全球瞩目的最高竞技舞台上,驰骋拼搏,创造辉煌,演绎经典,截至昨天,已取得了49枚金牌、19枚银牌、28枚铜牌,暂居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二,同时还打破了女子200米蝶泳等多项世界纪录,不仅实现了对雅典奥运会的全面超越,也超过了中国代表团的预期目标,树立了中国竞技体育历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传统强项稳固优势无人可撼

  分析一下中国代表团奖牌榜的走势,我们可以发现,在中国体育的一些传统强项上,有的霸主地位稳固,无人可撼;有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乒乓球、女子举重,历来是中国军团的“金矿”,但在雅典,我们均丢失了一枚金牌。但这次三路健儿一鼓作气,包揽了所有参赛项目的金牌,没有留下一丝遗憾。尤其是乒乓球男女单打,6人参赛,囊括了全部6枚奖牌,创下了一个后人无法逾越的纪录。

  体操、射击、男子举重,同样是我们的夺金大户,本次比赛都实现了新的超越。体操队9金1银4铜、射击队5金2银1铜,男子举重4金1银,都是历史最好成绩。尤其是体操队这次集体亮相重新赢得了满堂彩。在这几个大项中,女子体操团体、男子举重大级别,都是首次站上冠军领奖台。我们的另一个强项羽毛球,在保持了上届3金的基础上,一举拿下了男女单打两枚分量最重的金牌,同样可喜可贺。

  而在新兴的蹦床项目上,中国选手也有惊人之举,拿下全部2枚金牌。此外,在我们的一些强势小项如女跆、女柔,参赛选手都不辱使命,收获了应得的金牌。

  突破强国垄断喜看弱项崛起

  在奥运会这一强者的舞台上,强者更强固然让人欢欣,但弱者突破更使人鼓舞。中国军团能实现历史超越,还来自一些昔日薄弱项目的崛起,来自许多项目突出重围的“多点开花”。

  女子射箭,长期以来韩国人独步天下,这次27岁的青岛姑娘张娟娟连闯三关,冲破韩国选手的天罗地网,拿到宝贵的一金。

  男子击剑历来是欧洲人的世袭领地。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中国男花团体均与金牌失之交臂。而南通小伙子仲满此次在佩剑个人赛上,一路剑挑强手,登上了冠军领奖台,足以让他的前辈感到宽慰。

  水上项目,与田径和游泳一样被人们视为金牌最多的基础大项,在之前的历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只是上届由孟关良和杨文军夺得一枚皮划艇金牌,而赛艇和帆板则是空白。而这次从顺义和青岛水上运动赛场先后传来捷报,中国队夺得女子四人双桨金牌,而“渔家姑娘”殷剑在帆板RS:X级决赛中把冠军收入囊中。

  金牌诚可贵,银铜价亦高。

  女曲,这是一个在中国基础极其薄弱的集体球类项目,以200人左右的选材范围去挑战数十万基础的欧洲对手,让人听来都不可思议。但中国姑娘们做到了,三届奥运会,一步一个脚印,才有了今天的奇迹。

  男子游泳,虽然中国女将曾经书写过辉煌,但男子项目却一直是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运动员掠金夺银的疆场,中国人始终难以染指奖牌。因此,张琳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确实弥足珍贵。

  花样游泳,多少年来,这个项目的世界格局相对稳定,很难打破,每前进一个名次都很困难。中国队从前6名到今天的集体自由选项目铜牌,经过了几代人20多年的不懈努力,同样来之不易。

  即使在一些没有取得奖牌甚至名次的项目中,也出现了许多喜人的“亮点”。如组队仅4年的中国女子水球队,这次先后战胜了世界第三的俄罗斯队和雅典奥运会冠军意大利队,最后获得第五;而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棒球队也首次击败了实力强劲的中华台北队,爆出了“大冷门”。

  差距依然存在保持足够清醒

  毫无疑问,中国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全面大丰收,既来自于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艰辛努力和付出,也来自于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投入力度的加大和各种保障措施的完善,同时,作为东道主,还得益于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持和主场作战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人和”。

  在欢庆胜利的时刻,我们仍须保持足够的清醒。

  首先,按照奥运会惯常的统计方法,奖牌总数才是衡量团体实力更全面客观的标准,因为在获得奖牌的选手间,差距本来就在毫厘之间,而比赛总是存在着很大的偶然性。

  其次,在一些基础的传统项目如田径、游泳上,我们不是强大,而是相对落后;在一些有影响的集体球类项目上,鲜有突破,整体战绩平平。有40余个项目的田径不见金牌,游泳虽有刘子歌1金、以及3银2铜,优于雅典,但作为一个大项,这一战果显然不值得满足。而三大球中,仅有女排获得1枚铜牌、女篮第4、男篮第8。而最令人关注的男足,则毫无悬念地早早离开了人们的视线。

  我们不能否定以上项目的运动员在这4年间的努力。由于历史的渊源、基础的差异、发展的不平衡,上述项目突破的难度要更大,更为艰巨。

  当然,更必须看到的是,体育作为人类文明文化的一部分,就一个国家而言,竞技体育只是其中的一个窗口,全民参与体育、大众投入健身活动,以及民众的体质状况如何,才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体育强国”的更主要指标。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中国体育健儿创下空前伟绩,不仅激励中国体育人向新的高峰迈进,还必将吸引、推动更多的中国人投身于全民健身运动行列,中华体育的强国梦终有一天可以实现。

  特派记者季安之(本报北京8月23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