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军团奥运大盘点:两金一铜超越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5: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北京奥运会已进入尾声,10名陕西健儿的奥运之旅昨天全部结束。秦凯的一金一铜,郭文珺的一金,两位土生土长的西安娃共为陕西带回了三枚奖牌,这份答卷超越了雅典奥运会陕军一金一铜的战绩。在北京,陕西体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在成绩之后,我们也应该看到种种不足,以期全面提升陕西体育水平。

  论成绩 双星闪耀战绩最佳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陕西军团在奥运会上仅获得过一金两铜,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田亮分别夺得跳水10米台金牌和10米台双人金牌,而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路华丽曾为陕西夺得了一枚赛艇女子双人双桨铜牌。在北京奥运会上,陕军终于再次拼得金牌。

  雅典奥运会,共有8名陕西选手征战赛场,四年后,陕西奥运军团的参赛人数增至10人,创造了历史新高。更令人欣喜的是,陕西军团的尖子选手也增加了。以前,陕西只有田亮这一个拥有奥运夺金实力的选手,当时他不仅是陕西,也是中国男子跳水的领军人。在田亮退役之后,陕军领军人位置一直空缺。北京奥运会,22岁的秦凯一举夺得3米板双人金牌和单人铜牌,在成就自己梦想的同时,秦凯也追平了田亮在奥运会上创造的成绩,拥有此等成就,秦凯无愧为陕西军团新的领军人。

  郭文珺的金牌堪称陕军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大惊喜。在郭文珺夺金之后,她的国家队教练薛保全和省体育局局长李明华均表示这块金牌不在原计划之内。值得一提的是,郭文珺这块金牌既是陕西本土第一金,也是西安第一金,同时也是中国女子射击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金,加之这块金牌又是个人项目金牌,因此郭文珺射落的金牌比秦凯的双人跳金牌含金量更高。

  点评:秦凯和郭文珺在北京奥运会上双星闪耀,陕军也摆脱了靠田亮一人撑门面的窘境。

  找问题 实力经验都还欠缺

  射击选手武柳希曾被三秦父老寄予厚望,这位2005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在国家队奥运选拔赛中位列第一,但到了奥运会上,武柳希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最终获得第八名,仅比雅典奥运会时前进了一名。

  赛艇名将苏辉也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卧薪尝胆四年的他欲在北京夺取佳绩,但最终却因队友错过比赛时间而受到“连累”,被取消参赛资格。与苏辉遭遇类似的还有蒋秋艳,这位世界大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顺利入选国家队阵容,但在开赛之前却被告知参赛资格给了别人。所谓“出师未捷身先死”,苏辉和蒋秋艳都还未踏上奥运赛场,多年的努力即付之东流,实在令人可惜。18岁的竞走小将杨明霞幸运地获得了参赛机会,但仅仅走了50多分钟,就被裁判用红卡罚下,最后连成绩也没有。虽然竞走是人为因素很大的项目,但如果自己技术过硬,裁判想罚恐怕也机会不大,有了这次经历,杨明霞应该能成熟不少。

  女子3000米障碍选手朱艳梅和女子链球选手王峥也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洗礼,但她们两人却在资格赛中早早出局。朱艳梅位列小组第7名,王峥位列小组第16名。其中,朱艳梅跑出了9分29秒63的个人最好成绩,而王峥65米64的成绩则和其70米07的个人最好成绩相差甚远。此外,男足选手万厚良和女足选手刘华娜也都在奥运会上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由于男、女足整体实力有限,他们也不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更大作为。

  点评:其他几位陕西选手或因为实力不足,或因为其他客观原因,则表现平平。

  看未来 做强做大仍需努力

  虽然陕西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我们应该看到,和山东、湖北、广东等体育大省相比,我省的竞技体育实力还非常薄弱。陕西体育人应该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认真总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力争在明年全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取得更大突破。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24年来,共有30名三秦健儿实现了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与自身相比,陕西奥运军团的人数连续三届持续增加,这反映了陕西竞技体育的巨大进步,但和先进省份比,陕军的人数还少得可怜。看看那些体育强省的奥运参赛人数,广东74人、山东55人、江苏50人……其参赛人数之多,项目分布之广,尖子选手之强,都令我们羡慕。

  参赛人数少,冲击奖牌的项目自然也少。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0名陕西选手分布在跳水、射击、田径、足球、赛艇5个大项,与陕西选手在汉城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参赛大项数持平。从这可以看出,虽然陕军参加奥运会的规模在增加,但冲击奖牌的面还是比较窄。在北京奥运会上,陕西军团能在五个项目上收获两枚金牌,但这种现象很难被屡次复制。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每发展一个冲金点都要付出昂贵代价,而且并非就有回报,这就需要相关方面应眼光长远一些,切不可急功近利。

  此外,在尖子选手的培养方面,有关方面也应该着眼于未来,对那些有潜质的新人进行长期的、有规划的培养。秦凯和郭文珺这些优秀选手在成长之路上都经历了许多挫折,在这种时刻,没有主管部门的支持和鼓励,他们就不可能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在他们金牌的背后,凝结着无数人的辛勤汗水。而这也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那就是一定要爱惜人才,相信只要坚持科学选材精心育才,这种坚持就一定能有回报。

  点评:陕西若想在奥运会上取得更好成绩,必须在选材面上有所扩大,且不可急功近利。

  特派北京记者张勇 靳鹏 孙卫 王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