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悬念多 亮点多--奥运闭幕式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5:40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于 锋 于国鹏 杨国胜

  明晚,熊熊燃烧了16天的北京奥运圣火,就要在亿万人民的注视下徐徐熄灭。如何给世界人民奉献上一台独具匠心的闭幕式,一直是媒体探访的焦点。

  中国烙印很鲜明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要求,“闭幕式要有超前意识。我们习惯性的晚会模式不能再拿到奥运会上来,晚会化的东西必须去掉。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一定要避免落入俗套,而要追求更高的境界。”

  虽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要走国际化的路线,但也不能完全把中国老百姓的审美习惯放在一边。闭幕式导演组编导陈春华告诉记者,最终采取的方案在现代化的手法中加入很多民族元素,“中国烙印很鲜明,中国人一看就知道是自己的东西。”

  和开幕式一样,闭幕式设计组讨论了上百个方案。从去年3月开始创作初稿,到8月定稿,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修改了不下20稿,如果算上此后不断进行的微调,修改次数已逾百遍。最终确定的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方案中有许多吸引全世界目光的亮点,但是现在都还处于秘而不宣的状态。

  狂欢的大Party

  “运动员经过十多天的赛场拼搏,流汗流泪,此时就要闭幕了,他们该是一种什么样心情?兴奋、喜悦、流泪或是留念。所以,闭幕式就要营造一个轻松的环境,让运动员们放松,抒发情绪。” 奥运会闭幕式设计室主任苗培如说,“与开幕式不同,闭幕式会以感情色彩为主,以友谊为重,营造成一个“全人类狂欢的大Party。届时,观众们将看到许多欢腾的场面。”据悉,在闭幕式的开场大戏中,北京将以大国姿态迎接各国贵宾、运动员入场。 “闭幕式就是各国运动员的盛会,是丰收后的欢庆。开篇气氛要轻松欢快,激情四溢,跟后面的灭火仪式、会旗交接,大家依依不舍地告别,形成反差。”

  无法彩排是最大挑战

  目前,参与闭幕式演出的人员大都集中在北京延庆县某学校,从早晨七点到晚上八点,分板块进行全天排练,作着最后的冲刺。

  由于“鸟巢”开幕式之后,作为主赛场还安排了很多赛事,直到8月24日闭幕当天,“鸟巢”还要进行马拉松最后一项比赛。而马拉松的颁奖也是闭幕式的一项内容。所以,闭幕式虽然已经排练了半年多,但根本就没有时间在“鸟巢”里进行全体彩排,包括灯光、道具在演出前几天都无法全部到位。演员走台也只能安排在凌晨1点到6点进行。这无疑给闭幕式艺术展开造成了很大的限制。

  包括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时,观众都入场了,闭幕式表演所需的道具还没有摆放完毕。因此,闭幕式是每一届奥运会创作者都会面临的挑战。

  面对挑战,陈春华表示,“我们只能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保证到闭幕的时候万无一失。”

  两大悬念

  奥运会闭幕式的亮点很多,也很值得期待。 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圣火如何熄灭?而熄火方式依然是最高机密。张艺谋说,“熄火环节是一大看点,风格将和开幕式完全不一样”。

  我们不妨回想一下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两位儿童吹蜡烛一般轻轻一吹,奥林匹克主火炬缓缓熄灭……

  这一幕,至今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明晚的北京奥运会圣火又将如何熄灭呢?的确十分值得我们期待。

  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时,男子110米栏的奥运“新科状元”刘翔,荣幸地担任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与开幕式旗手姚明交相辉映。那么,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这个荣誉会落到哪位表现最突出的运动员身上呢?

  目前中国奥运军团已获49枚金牌,人人都成绩卓著,到底花落谁家呢?

  我们猜是“美女神枪手”杜丽,实现中国射箭新突破的张娟娟,还有五破世界纪录的刘春红……

  不管是谁,这的确是一件值得期待的又一亮点。(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