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牌项目井喷突破频频 中国51金21银28铜首登榜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6:47   新浪体育

  王牌项目纷纷创造历史新高,潜优势项目不甘落后奋勇夺金,北京奥运会赛场,中国军团连战连捷,以51枚金牌100枚奖牌的优异成绩,成为北京奥运会金牌榜的龙头老大。

  王牌项目几近井喷

  往届奥运会,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柔道成为中国军团的夺金主力军。据统计,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先后夺得112枚金牌,其中有92枚金牌来自于七大强项,占比高达82。14%。六届奥运会中,七大强项夺金占比最高的一次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时这些项目的国手赢取中国军团28枚金牌中的26金,为代表团首次跻身金牌榜三强作出重要贡献。

  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更是七大强项的优势提升到新高度。

  国球手夺金率高达100%,一举囊括男女团体、单打四枚金牌,甚至在全部比赛中保持一盘不败的惊人奇迹。上届仅获一金的中国体操队强力反弹,在全部14个单项中收获9枚金牌,大大超越1984年奥运会5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一支体操队独取九金,也只有鼎峰时期的前苏联队可以与之媲美。中国举重队出手不凡,男女10名选手参加9个级别比赛,竟然取得8枚金牌1枚银牌,将5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远远抛在身后。值得一提的,男子举重选手首次与女同胞平分秋色。跳水国手不惶多让,在八个夺金点中赢取除男子跳台单人跳之外的7金,同样书写历史新辉煌。射击、柔道选手分别摘得5金、3金,同样创造新纪录。

  加上羽球国手夺得的3枚金牌,中国军团在七大强项一共摘取39枚金牌,将历史最好成绩——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26金远远抛在后头。39枚金牌的成绩,甚至力压美国军团的金牌收成。

  潜优项目争先恐后

  王牌项目频创新高,潜优项目不甘落后。前后16天鏖战,射箭、赛艇、帆船、蹦床、拳击等项目先后填补金牌空白。

  多年来一直被韩国选手压在身下的中国射箭女将,终于扬眉吐气。个人赛,主将张娟娟居然连续击败朱贤贞、尹玉姬、朴成贤三位韩国对手,震惊了国际射箭界,也使中国射箭跨入金牌部队行列。

  水上项目的重要分支——帆船、赛艇项目首次尝到金牌滋味。由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组成的女子赛艇四人双桨队,力挫欧美群英。殷剑摘得女子尼尔级金牌,成为中国帆船帆板金牌第一人。

  更令人可喜的是,开展时间不长的中国蹦床运动竟然成为大赢家,何雯娜、陆春龙先后摘取女子、男子单人跳冠军,董栋获得男子单人跳亚军,两金一银的成绩,中国选手成为蹦床赛场公认的主角。

  北京奥运会收幕日,上届获得男子拳击48公斤季军的邹市明超越自我,赢得该级别金牌,结束了中国拳击长时间无缘奥运会金牌的历史。随后,张小平摘得81公斤金牌,为中国军团16天的表现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表现不俗的潜优项目还有击剑、皮划艇、游泳等

  知名度平平的仲满在男子佩剑个人赛力挫群雄,为中国击剑队夺得近六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赛前,外界普遍认为游泳国手无力冲金,结果小将刘子歌、焦刘洋出人意料地囊括女子200米蝶泳冠亚军,并打破世界纪录。一年多前重新合作的孟关良/杨文军,成功蝉联男子500米双人划艇冠军。吴静钰成为第一位夺取小级别冠军的跆拳道女将,这同样是一项不小的突破。小将王娇使女子摔跤延续近两届届届夺金的骄傲。

  一些潜优项目虽未夺取金牌,但同样取得历史性的大突破。

  上届与奖牌擦肩而过的中国女曲,终于冲过奥运会半决赛这一堡垒,最终喜获银牌。成为继中国女排、中国女篮、中国女手、中国女足之后,又一支夺得奥运奖牌的集体球类项目。

  中国女子沙滩排球也实现大突破,田佳/王洁、薛晨/张希分获亚军、第三名。仅仅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八强对于中国女沙选手来说,还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

  以往不起眼的中国艺术体操也有亮点,勇夺女子集体项目银牌。近一年多来,中国花样游泳选手进步显著。北京奥运大战,花游佳丽喜摘女子团体赛第三名,这位中国花游健儿第一次登上世界顶尖大赛领奖台。

  屈指算来,中国军团共有10个潜优项目夺金,比历史最好成绩的上届多了三项。潜优项目夺金点的明显增多,对中国军团来说无异于锦上添花。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奥运会国手中,有2/3左右的选手是首次参加盛会。在中国军团获得的51枚金牌中,有30枚写在首次参赛的年轻选手名下。这预示着,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依然是金牌榜首席的有力争夺者。(十五画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