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全面提高美国仍强 俄罗斯衰退亚洲崛起(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1:23   新浪体育

  金牌集中亚洲金牌增多

  北京奥运会,登上金牌榜的有55个代表团,少于雅典奥运会的57个,金牌呈现集中趋势。上届奥运会,有8个代表团的金牌达到了两位数,他们共抢走了162枚金牌。北京奥运会金牌达到两位数的,只有7个代表团,却夺走了172枚金牌。

  出现此种情况,与中国、美国、俄罗斯之外,处于第二集团的一些国家竞争能力增强不无关系。英国在这方面就非常典型,雅典奥运会,英国获9项冠军,这次猛增至19枚金牌,位列奖牌榜第四。

  英国人此次将场地自行车10金中的7金收人袋中。他们还在田径、游泳、拳击、赛艇、皮划艇、帆船等多个项目有所斩获。由此让人想起了四年后将在伦敦举行的第30届奥运会,看来,英国人已经在着手为下届奥运会积累实力。

  虽然夺金的空间在“缩小”,难度在增加,可本届奥运会上,亚洲多数队伍的成绩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所提高。雅典奥运会,亚洲有10个国家共夺得69枚金牌。北京奥运会,亚洲染指金牌的国家增加到了12个,获得的金牌也有86枚。

  除了中国,韩国、日本还是亚洲的夺金大户。韩国队赢得金牌的“拳头项目”还是自己拿手的跆拳道、射箭项目,他们夺得了4枚跆拳道金牌、2枚射箭金牌,另外还在游泳、棒球项目有新的突破。

  日本最为拿手的照旧是柔道、女子摔跤、游泳等。他们夺得4枚柔道金牌、两个女子摔跤冠军,“蛙王”北岛康介也蝉联了男子100米、200米蛙泳桂冠。

  亚洲其他国家也都注意突出自己的特长,从而在奥运会上找到了自己得以施展的天地。像哈萨克斯坦的两枚金牌分别来自拳击和男子举重,泰国的两项冠军出自拳击和女子举重,印度的一枚金牌来自男子射击,巴林的一项冠军则出自男子中长跑等。

  亚洲国家以这种策略,在北京奥运会上尝到了甜头。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亚洲国家会尝试这样做。(厉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