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改变百年奥运格局 魏纪中称各国体制实质类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2:28   重庆晚报

  在奥运历史上,金牌榜的首位一直都被欧美国家所把持,这一次,中国以获得51金最强势的方式创造了东方奇迹!拼搏、突破、超越,一项项奥运纪录被改写;兴奋、激动、泪水,一个个感人瞬间被定格。中国奥运健儿用坚韧和勇气创造了历史,更为奥林匹克精神书写了新的篇章。虽然金牌第一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是体育强国,但我们有了这伟大的拼搏精神做后盾,中国的未来体育之路必将前程似锦!

  我们一直在努力追赶

  百年奥运格局被改变第二集团竞争更激烈

  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在古代奥运会的发源地希腊雅典举行。在此后100多年里,金牌榜上的领跑位置一直为欧美强国把持。到北京奥运会前,奥运会一共举办过25次,除了德国、法国、英国3个国家分别拿到一次“金牌状元”外,其他22次全部被美国、俄罗斯(包括前苏联)纳入囊中。尽管中国在198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以16枚金牌的成绩冲进了前四,但“美、俄跷跷板”格局却并没有因为中国的加入而发生任何实质性的变化。1988年汉城奥运会失意让中国知道了初恋的美好并不代表一帆风顺,但性格里特有的坚韧与进取促使中国人一直没有放慢追赶领先者的步伐,2004年的雅典是序曲,直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这一格局才彻底打破。

  百年奥运格局被改变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最终以28枚金牌超过德国,离第二名的俄罗斯仅有4枚金牌差距,当时许多媒体宣称世界从此进入了三国争霸的时代。4年后,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金牌数超越俄罗斯证明了媒体预测的准确性。

  但是到了本届奥运会,这样的概念似乎又遭到了颠覆。俄罗斯和中国、美国的差距更大了,这不得不让人产生一个新的思考,难道三国争霸的时代仅仅只持续了两届奥运会就马上进入了中美两国的双雄会?我们虽然还无法对这个命题下一个定论,但俄罗斯体育选手青黄不接的局面却不得不让人们对俄罗斯的前景感到担心,连俄罗斯奥组委主席自己都说,波波夫、涅莫夫、霍尔金娜这样的伟大运动员需要十几年的等待,而在十几年里,奥运会金牌的焦点很可能将只属于中国与美国。

  第二集团竞争更激烈

  北京奥运会,金牌榜上最大的惊喜莫过于英国。这个1908年伦敦奥运会曾经获得过金牌第一的历史强国在后来的岁月里逐渐沦为了第二集团。而即使是在第二集团中,他们的实力也不是最强的,德国、澳大利亚比他们更有资格充当第一集团的替补人选。但这一次,英国在北京重新证明了自己。英国是下一届奥运会的东道主,近年来他们也加大了体育上的投入,而能够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成功,他们的突破点选择在了对一个项目取得垄断地位。比如场地自行车一共设有10个小项,英国队最终拿到了7金3银2铜的成绩,虽然与中国跳水梦之队相比还有距离,但是他们的胜利却已经是第二集团队伍的榜样了。

  “举国体制”有效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斩获100枚奖牌,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对此,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举国体制”是有效的。

  魏纪中表示,把全国优秀的运动员集中起来进行训练这种做法不只中国有,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都是这样做的,只不过说法不一样。“美国有奥林匹克训练中心,美国奥委会的费用是政府根据税法给的,这实际上是政府的变相投入。所以不要认为美国政府对美国的体育事业没有投入,它是另一种体制。”魏纪中表示,其他国家也都有不同的方式,叫法不一样,实质差不多。

  多国加入分金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奥运会上,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到了夺金行列,拥有了自己的第一金。

  宾德拉在射击场上为印度赢得第一枚个人项目奥运会金牌;图布辛巴雅尔在柔道100公斤级项目上为蒙古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拉姆齐在男子1500米项目上为巴林赢得奥运第一金;萨拉迪诺·阿兰达在跳远项目上为巴拿马赢得了奥运第一金……这对整个奥林匹克运动都有着积极的意义,会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体育运动。

  激发中国人体育热情

  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了,中国以巨大优势占据金牌榜第一,这也大大激发了国人的体育热情。近日,通过本报新闻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市民表示自己在奥运后将加强体育锻炼。

  在调查中,63.5%的市民表示,在观看奥运比赛后,有了加强锻炼的想法。“奖牌数量并不是我最关心的。”网友“老人家”称,在看比赛时,他更欣赏运动员为提高成绩所做出的努力,无论成败都是英雄。而网友“eggs”则表示运动员强壮的体魄和赛场上的拼搏精神让自己热血沸腾,“以后有时间我要去多多锻炼。”

  前不久,新浪网调查显示,羽毛球已经超越乒乓球成为参与人数最多的大众体育项目。而本报这次的调查也显示了同样的结果。为什么羽毛球会成为第一运动?在调查中市民给出了答案,80%的市民表示,要适合大众锻炼首先要有适当的场地,其次是要“方便参与”。 记者 罗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