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数中国51块金牌之“最” 佟文柔道夺冠最为神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2:28   重庆晚报
历数中国51块金牌之“最” 佟文柔道夺冠最为神奇

历数中国51块金牌之“最” 佟文柔道夺冠最为神奇

  中国第一!每一天,全世界关注奥运的目光都一定会在金牌榜上停留。在这块由数字组成的榜单上,我们不仅可以读到竞技的残酷与激烈,还能够读到内心的兴奋与自豪——从曾经的“东亚病夫”到如今的体育大国,从70多年前中国运动员首次参加奥运会田径比赛首轮即遭淘汰到如今金牌数居世界第一,中国竞技体育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新的跨越。

  金牌数量 中国第一

  传统优势 持续第一突破项目 首圆金梦没拿金牌 仍是“第一”金牌总数 亚洲第一

  以51块金牌第一次登上奥运金牌榜第一位,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在自己的家门口首先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而51块金牌的总数目,也是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排名金牌榜首的最大数目。而且可以预见,这个数字在未来的相当长时间内,难以改写。

  传统优势 持续第一

  毫无疑问,中国代表团之所以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如此辉煌的金牌成绩,最主要的功劳还是要计在包括射击、举重、跳水、体操、乒羽等传统优势项目之上。换句话说,中国代表团金牌数量能够每日不间断地保持持续增长势头,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传统优势项目几乎没有让金牌旁落——本届奥运会上共获得38枚金牌,这些项目的稳定才是中国夺取金牌榜首的基础。

  突破项目 首圆金梦

  传统优势项目奠定的是金牌数量的基数,而中国代表团的金牌中还包括了不少含金量相当之高的“首金”。比如中国女子射箭,张娟娟一人战胜了三位韩国高手取得了这块历史性的金牌;又比如男子佩剑,有谁又能想到世界排名20开外的小将仲满,能够以提前结束比赛的方式完胜对手?还有拳击、帆板、蹦床……他们都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次拿金。

  没拿金牌 仍是“第一”

  当然,金牌并不是“中国第一”的唯一衡量标准,一些并没有得到金牌的中国选手,同样在北京制造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中国女曲的姑娘们在金昶伯教练的指导下奋斗了9年,终于历史性地第一次杀入了奥运会的决赛,所以这块银牌也闪着金光;重庆选手胡凯并不是奥运会百米赛场上跑得最快的选手,但他却连续创造了两个第一——中国男子100米选手第一次听到奥运会的第二枪,中国男子4×100米第一次杀入奥运会决赛。

  金牌总数 亚洲第一

  由于历史原因,新中国直到1984年才进入奥运赛场,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一枪破“零”,获得了中国在奥运会上的第一金。20年后,张怡宁在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比赛中成功夺冠,宣告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夏季奥运会的第100枚金牌诞生。截止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夏季奥运会中,日本总共获得了114枚金牌,中国的总金牌数为112枚。

  本届奥运会上,郭文珺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夺得了中国夏季奥运会的第115枚金牌,正式宣告中国在奥运总金牌数上超越日本,成为获得夏季奥运会金牌最多的亚洲国家。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结束,中国奥运金牌总数在亚洲第一的优势已经不可动摇。

  最“及时”的金牌

  8月9日,北京奥运会正式开赛第一天,在杜丽憾失“首金”的情况下,25岁的陈燮霞获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

  最“帅气”的金牌

  8月11日,中国选手张湘祥以319公斤的总成绩获得男子举重62公斤级金牌。赛后,相貌俊朗、硕士学历的张湘祥赢得众多网友的青睐。

  最“争气”的金牌

  8月12日,25岁的中国“黑马”仲满一路杀出重围,夺得中国奥运会男子佩剑首金,改变了中国男子击剑的“配角”地位。

  最“坚强”的金牌

  8月14日,倔强的山东姑娘杜丽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中夺魁。这个冠军是她在9日卫冕失败后,顶着巨大的压力夺得的。

  最“扬眉”的金牌

  8月14日,中国选手张娟娟获得女子个人射箭冠军,她成为中国射箭军团破“韩”第一人。

  最“神奇”的金牌

  8月15日,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中国选手佟文在最后18秒以“一本”逆转卫冕冠军、日本名将塚田真希赢得金牌。

  最“沉重”的金牌

  8月15日,中国选手陆永在举重男子85公斤级决赛中以394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并以总成绩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奥运金牌中最“重量”级的一枚。

  最“幸运”的金牌

  8月17日,在男子50米步枪3×40比赛中,美国名将埃蒙斯在只需打出6.7环就稳获金牌的情况下,莫名其妙地打出4.4环,把冠军“送”给了中国选手邱健。记者 罗玺

  我们还不是体育强国

  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总数第一,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在热议金牌榜第一的同时,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到,中国主要的夺金点还集中在举重、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一些新项目虽然有所斩获,但还缺乏稳定的竞争实力,特别在大球项目上进步不明显,尚缺乏夺金的实力。

  而一些国家虽然在金牌榜上靠后,但他们在群众体育发展、体育产业发展上却走在世界前列。西欧一些国家的三分之一人口是各种体育俱乐部的成员。显然,在体育人口比例、人均体育设施面积、国民体育素质等方面,我国与国际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体育发展的均衡性、大众性、普惠性还有待于提高。

  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奥运会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金牌数,还有对体育全面发展的理性思考和社会基础。以成功举办奥运为契机,中国体育事业将在新的起点上赢得更加蓬勃发展的机遇期,一个普惠于13亿中国人的体育发展之路,就是最有含金量的金牌。除署名外均由本报前方报道组 记者 范天亮 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